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北约“天眼”遭遮蔽? 传俄祭出超强电战系统
www.wforum.com | 2023-01-17 15:28:54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约“天眼”遭遮蔽? 传俄祭出超强电战系统

俄军“莫曼斯克-BN”系统,有效半径最大可达8000公里,对于卫星、GPS与无人机讯号都极具威胁。(图撷取自俄罗斯国防部官网)

俄罗斯14日发动新一波猛烈攻击,袭击乌国能源基础建设,并以反舰飞弹攻击第聂伯罗市一栋9层楼公寓,造成至少40人丧命。据俄媒消息,此波攻击躲过北约侦察卫星耳目,要归功于俄军动用了强大的“莫曼斯克-BN”(Murmansk-BN)机动电战系统(EW),有效干扰与阻断美国与北约高频卫星讯号!

中国《环球时报》旗下“枢密院十号”微信公众号,引述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15日报道称,乌克兰空军发言人伊纳特(Yurii Ihnat)承认。由于缺乏雷达情报和其他消息来源,此次飞弹来袭警报来得太晚。这是近几个月来,美国首次没有及时向乌方通报俄军发动空袭。

报道称,此前北约的侦察卫星、“全球鹰”战略无人机和预警机一直在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黑海上空盘旋,探测俄罗斯战机从机场起飞及飞弹发射情报,并及时向乌防空指挥所通报,以便乌军防空部队做好拦截准备。

14日,俄军出动了规模空前的17架战略轰炸机,原本不可能避过美国的侦察系统,但北约的探测系统被俄军非常准确和巧妙地“蒙蔽了双眼”。

报道续指,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就是号称俄军现役威力最强大的电子战系统“莫曼斯克-BN”,这是让北约将军们持续头痛的武器之一,因为它能完全瘫痪北约电子系统。

据称,不久前俄罗斯参谋总长吉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担任特别军事行动总指挥后,得以方便地跨军种和不同军区调动部队,从其他地区增派这种特殊的电子战系统。

据介绍,“莫曼斯克-BN”主要功能是阻断与干扰高频与超高频无线电通讯,对于卫星、全球定位系统(GPS)与无人机讯号都深具威胁,该系统可以自行收集、处理和分类短波辐射源数据,同时确定其类型和所需干扰功率,以破坏北约的飞机、军舰和地面部队的通讯。

“莫曼斯克-BN”最大有效半径可达5000至8000公里,如部署在俄国最西北部的莫曼斯克州,影响范围甚至可达北美洲东北部地区。“莫曼斯克-BN”2014年在克里米亚地区首次投入实战,且已在科拉半岛、堪察加半岛等战略要地部署。

报道称,从去年12月起,黑海地区的GPS讯号就受到严重干扰。今年1月4日以来,罗马尼亚西部的北约军用机场发生了严重的无线电电子压制现象。这可能表明俄军实施了强大的电子干扰。西方消息人士透露,北约侦察机的机组人员已感受到“摩尔曼斯克-BN”超远程电子战系统的干扰。“从14日的空袭行动来看,它非常有效。”

北约“天眼”遭遮蔽? 传俄祭出超强电战系统

“莫曼斯克-BN”能以大型卡车机动运输,具战术弹性。(图撷取自俄国国防部影片)

(3)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