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遭遇撤军以来最大失败,俄乌战况急转直下
www.wforum.com | 2022-09-11 08:16:06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克兰宣布收复乌东重要战略枢纽城镇伊久姆,俄国尝到继春天仓皇自基辅撤军后最大败绩。乌军赶在入冬前重要关头收复2500平方公里失土,可能让俄乌战场态势出现翻转。

俄军遭遇撤军以来最大失败,俄乌战况急转直下

乌克兰收复乌东重要战略枢纽城镇伊久姆,俄军遭到重大挫败,甚至可能成为战争的转捩点。图为乌东哈尔科夫战地。美联社

● 俄撤出乌东枢纽伊久姆 基辅撤军以来最大败

“纽约时报”报道,周五(9/10)才说正派增援部队前往的俄罗斯国防部隔天证实,已自伊久姆(Izium)撤军以重新集结。尽管俄国国防部声称俄军是有计划撤退,但现场遗留的杂乱装备凸显俄军是仓促撤离以免遭包围。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kskyy)宣告乌军在东北部哈尔科夫(Kharkiv)地区的反攻大捷,但也提醒随著即将入冬与气温骤降,未来90天的作战将是关键。

纽时认为,乌克兰收复伊久姆可能代表战事一大转捩点,也是俄军春天自基辅撤离后最大挫败。俄军前线崩溃导致伊久姆失守,纯粹出于俄军未在侧翼设防,原因可能是军力愈发不够布防辽阔的区域、兵源徵集疲乏与士气低。

俄军2月底挥师入侵乌克兰,4月时因攻不下乌国首都基辅后将转点转往乌东顿巴斯(Donbas)地区,在6、7月夺下工业重镇北顿内茨克(Sieverodonetsk)与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后,大部分卢甘斯克州均陷俄国之手。

● 赫尔松反攻应为佯攻 成就乌军哈尔科夫大捷

夏天以来大部分俄军一直部署于顿巴斯,但上月乌克兰在南部赫尔松(Kherson)地区发起宣扬已久的反攻,部分俄军被抽调至南线阻挡乌军。目前看来赫尔松反攻很可能是佯攻,为东北的哈尔科夫战场铺路,乌军在南北两路策画周详,也投入为数众多的地面部队,不过乌军在南路的反攻虽夺回几座村庄,却伤亡惨重。

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军事分析师李伊(Rob Lee)说:“我们仍需观察乌军的反攻能走多远,但这次乌军南北两路反攻告诉世人,他们有人力优势且能有效运用。看来乌军非常有效地整合战车、机械化步兵、特战、防空与砲兵等发起协同作战。”

原本俄军控制乌东重要补给、交通枢纽的伊久姆,迫使乌军必须把兵力放在附近阻止俄军西进,如今伊久姆易手,情势反而变得俄军没法把兵力与资源转投其他前线。随伊久姆周边防线被断、补给据点丢失,俄军砲兵也将承受越来越大压力。

● 乌克兰收复东北2500平方公里失土

“华盛顿邮报”指出,俄军目前仍佔有广大的乌克兰土地,包含像马立波(Mariupol)、梅利托波尔(Melitopol)与赫尔松(Kherson)等东南部与南部城市,2014年遭兼并的克里米亚也仍在俄国手里,但军事专家认为乌军这次反攻告捷,代表战况有翻转可能。

华邮也引述李伊说:“反攻告捷虽不代表俄军很快会被逐出,但仍有高度意义。俄国依然没在战争记取教训,很多基本的东西依然都没做到。如今整体态势对乌克兰有利。”

军事分析家表示,乌克兰在哈尔科夫地区收复超过2500平方公里失地。

位于基辅研究俄国军事的智库“衝突情报小组”(Conflict Intelligence Team),专家米哈伊洛夫(Kirill Mikhailov)指出,随俄军撤出伊久姆,俄国实现占领整个顿巴斯地区战略目标的能力,现已遭受质疑。

● 美媒:乌军反攻奏捷印证西方武器有效

“华尔街日报”指出,本周稍早发动反攻前,乌军已好几周使用包括海马士(Himars)机动多管火箭系统等西方武器,轰击俄军补给线和前线阵地。

乌军持续反击成功,让西方了解美欧提供武器的有效性。对于西方来说当前更是关键时刻,俄国无限期断供欧洲天然气升高今冬能源情势严峻后,需要看到乌克兰拿出有效反攻。

位于苏格兰的圣安德鲁大学(University of St. Andrews),战略研究教授欧布莱恩(Phillips O’Brien)说:“俄军这是彻底溃败,他们在顿巴斯部署比其他地方更多兵力,现看来他们连这样都没法守住。”

(1)
相关新闻
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俄乌3月17日:俄13炼油厂遭袭,袭敖德萨反
俄军邪恶的导弹二击,乌实施肢解俄新战略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