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拂晓出击!乌军突入伊久姆
www.wforum.com | 2022-09-10 12:09:27  历史文化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拂晓出击!乌军突入伊久姆

封面:一门乌军冰雹火箭炮在射击

一、拂晓出击——乌军突入伊久姆!

在你的想像中,坦克能跑多快?在你的想像中,坦克在什么时候能冲出最高时速?

是在向敌阵地高速冲击中?还是在坦克比武的賽场上?还是在坦克定型前的性能测试中?

都不是。真正的答案是在逃跑中。

今天,一个东线战场上流出的视频震惊了所有人。

视频中,一辆俄军T72某型坦克目测以70+公里/小时的最高速度,在一条公路上狂奔,在短短的几秒钟内,车上搭载的步兵被甩下了4人(被轻武器击中),最终,坦克猛烈撞击了一颗大树后,才冒着烟停下来。

难道这辆T72是遭到了乌军武装直升机的追逐打击?或是遭遇了埋伏在道路两侧的乌军反坦克火力?

非也,原因是被乌军追击!乌军有多少兵力?原来狂奔的俄国坦克后面,只有一名拿着AK74自动步枪边扫射冲向俄国坦克的乌军士兵。

因为乌克兰人回来了,来得如此神速,如此出乎意料,这种震惊,足以使驾驶坦克的俄军心胆俱裂,在被1支AK射击后,猛轰油门,只求第一时间逃离战场。

这件事情发生在伊久姆,9月10日凌晨,乌军进入了伊久姆!

今天是阳历9月10日,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若干年后,在全世界所有陆军学院的战史课教材上,在讲到俄乌战争的时候,教材上大约都会有这样一句话:9月10日,乌军第93机械化旅冲入了伊久姆。

是的,在俄乌战场的东线,9月10日同时发生了数件重要的标志性事件。

一、9月10日凌晨,乌军第93机械化旅先遣支队冲入了伊久姆东郊。此事标志着被切断后路的俄罗斯第20集团军撤向红利曼的希望也破灭了,全军陷入比赫尔松更巨大的危机之中。

二、9月9日日终,俄军库皮扬斯克守军在乌军猛攻下放弃该市西城区,炸毁桥梁,退入东城区死守。

三、俄军第3集团军星夜兼程,向危如累卵的哈尔科夫战场开进。

令笔者万分吃惊和感慨的是,在昨天凌晨发表《扎卢日内的左勾拳——穿插库皮扬斯克》一文后,文中对战局的后续预判竟然在过去的12小时内得到了应验。

笔者昨天的预判是:

一、在乌军切断M03公路,攻下库皮扬斯克后,乌军在南翼的部队将很快对伊久姆的俄军下手。

二、由于库皮扬斯克的极端重要性,俄军不会坐视第20集团军的崩溃。俄军将会调集一切可以调动的兵力向库皮扬斯克反扑。

拂晓出击!乌军突入伊久姆

笔者昨天文章《扎卢日内的左勾拳——穿插库皮扬斯克》一文截图,文中对战局的后续预判竟然在过去的12小时内得到了应验。

截至北京时间9月10日下午,库皮扬斯克西面由3个旅组成的北突击集团,一天内前进54公里,两天突进俄军纵深86公里,以秋风扫落叶之势,摧枯拉朽地前进,和苏德战争后期苏军十大打击时的高速穿插类似,短时间内一口气打到了奥尔科河。

与此同时,过去24小时,伊久姆东南面的乌军(第93机步旅)在凌晨突然冲入伊久姆东郊,根本没有料到乌军来得如此之快的俄军近卫第20集团军所属部队惊慌失措,狼奔逐突的丑态令人震惊!

这一幕非常类似于1979年高平方向第43军坦克团的东溪穿插作战,该团(欠3营)从中国境内向越军主力侧后的东溪进行深远迂回,3小时内前进32公里,坦克一营林梦珠带着8台车冲进东溪市区时。越南百姓居然把中国军队当成越军,不时有越南百姓向坦克挥手致敬。直到一名在桂林步校受过训的越军军官认出八一军徽,立刻大声喊叫起来,顿时大街上行人车辆乱成一团,不一会功夫就一哄而散。

拂晓出击!乌军突入伊久姆

43军坦克团东溪穿插战斗

根据最新消息,乌军先遣支队已经攻入伊久姆市区。甚至有消息称,南北两路乌军正在奥斯科尔河东岸会合。

至此,在乌克兰的秋季反攻中,第一批的两个大桃子,已经挂在枝头向泽连斯基招手——

一、乌军在乌南赫尔松州第聂伯河右岸包围了约2万俄军精锐。

二、现在,又在乌东北部的库皮扬斯克-伊久姆一线,开始围歼2万多俄军精锐。

拂晓出击!乌军突入伊久姆

俄罗斯军事网站视频截图:俄第3集团军已经卸车,摩托化开进途中。

二、俄统帅部:死守伊久姆?撤离伊久姆?

就在此时此刻,在伊久姆市区,俄军第20集团军正在与乌军突击集团展开激烈巷战。

俄罗斯近卫第20集团军,继承了战功卓著的前苏军番号,该军属于俄罗斯西部军区(笔者注:近日,其司令疑似化装成一名中校被俘),该军隶有:摩步第144师、摩步第3师。主要部署在伊久姆东南,面对斯拉维扬斯克的正面。留在伊久姆城内的俄军,主要是该军军直单位和预备队,总兵力大约8000——10000人。

事实上,伊久姆作为俄军重要后勤基地,储存有大量武器弹药,这个地区的俄军,就算失去库皮扬斯克的补给,短期内不会出现补给问题。只要稳得住,就能挺下去。

笔者估计,正是基于这一点,俄罗斯总统普金才亲自下令第20集团军死守伊久姆。

最新消息称,普金在昨天中午已经给伊久姆的俄军第20集团军司令部下达了死守待援,不准突围的命令。

同时,笔者得到消息称,俄罗斯新组建的第3集团军和其他方向上抽调的援军已经在日夜兼程,赶往哈尔科夫战场的途中。

综合以上信息,普金似乎是想复制1947年汤恩伯第1兵团在蒙阴地区的战术——即以突前至坦埠的第74师吸引华野主力,退守孟良崮制高点,会合外围的第1兵团主力第25、第83师等部,将胃口太大的对手一网打尽。

显然,这又是一个一厢情愿的宏大叙事。根本没有考虑时间和空间的因素。

战场上的战机瞬息万变,再加上跟空间、地形、兵力兵器等因素的叠加。作战计划从来都不是死板僵化的,如果一成不变,最终结果一定是一厢情愿。

所以,如果一支军队的下属分队指挥员没有主观能动性,而只是在威权压迫下为了免责而放弃独立判断,一味唯上。那么,他的战术动作一定会变形、僵硬,失败几乎是注定的。

从现在战场上情况看,俄军的形势继续恶化,p79公路已经被切断,伊久姆方向的这坨俄军已经被合围了。

目前,除了第3集团军,在北顿涅茨克的东线预备队——O集群正在前往增援途中。但关键是北顿西边的塞弗尔斯克也出现了乌军,如果该地区俄军北调,那么俄罗斯的“战绩工程“利西昌斯克——北顿又将不保。

更有甚者,近三天,库皮扬斯克和伊久姆依托的奥斯科尔河(北顿涅茨河支流)、北顿河上的四座桥梁,都已遭到炮火破袭。

然而,这个方向的俄军舟桥部队,此前都已经被调动到了赫尔松,在第聂伯河上为第49集团军的后勤单位架设浮桥。

目前,俄军已经被迫使用最后的手段拯救被围俄军,以使他们不要迅速崩溃。9月10日有消息称,俄军从国内调来了米26重型直升机部队,为伊久姆俄军运输补给。

今天白天,乌军某旅已经在伊久姆东郊强渡了北顿涅茨克河,兵锋直指红利曼。意图不言自明:在俄军援军到达前抢占该地,准备复制塔山战斗,围城打援。

很显然,扎卢日内这次在东线的战役目的,就是要彻底切断库皮扬斯克——伊久姆地带俄军的退路。至少将第20集团军这几万人全部兜住。到目前为止,乌军的行动非常凶猛、稳健、迅速。尤其是其南北两翼突击集团的进军速度,简直如入无人之境,像遇到克拉巴利亚2000名特警硬要缠着打巷战这种事,就直接脱离接触绕过,主力直插战役主要目标库皮扬斯克。

拂晓出击!乌军突入伊久姆

克拉巴利亚目前作为一个孤立的突出部仍在战斗中,那里的守军是2000名俄罗斯特警。

且不论苏军十次打击钳形攻势的风采。有人感叹:这一次乌军在哈尔科夫的闪电攻势,是当年沙龙闪击埃及以来的最精采之作,很大概率此生只得一回见了。

最难以想象的是,昨晚乌军第92旅突至库皮扬斯克货场附近时,遭到了俄罗斯空天军密集架次的猛烈打击,但乌军仍然不为所阻,坚决突入了西市区。

总之,和冗长缓慢的赫尔松战役相比,这场雷霆万钧的哈尔科夫攻势,让全世界所有观察家都吃了一惊,至于俄罗斯人,说是最近为此忧心如焚,是丝毫也不会过份的。

拂晓出击!乌军突入伊久姆

据说是乌军拍摄的伊久姆市区

后记

最新消息,乌克兰国旗已经插上库皮扬斯克议会大楼;而乌军在拿下伊久姆韦尔比夫卡后,收复了在2022年3月份丢掉的弹药库。

目前弹药库非常完好,但后勤部队没有跟上,没法统计出具体的弹药数量,据现场传回基辅的消息,是“估计足够炮兵部队打上好几个月”。这意味着,原本在6月份已经彻底断粮、哑火的乌军炮兵的苏式火炮将再次复活,如此,俄军在前沿的大量次要目标也将遭遇可怕的炮火洗地。

中国人有句老话,叫: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仅仅就在2个月前,当俄军炮兵在北顿茨克城外用每天6万炮弹的巨量炮火轰击乌克兰人,将这座城市从地图上毫不留情地抹除时,可曾想到未来的强弱易势?可曾想到未来的历史转折和悲情命运。

拂晓出击!乌军突入伊久姆

封底:库皮扬斯克周围地域1:20万军用地图

(2)
相关新闻
乌克兰无人机发威 瞄准俄石油设施有深意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俄乌战况3月24:乌克兰的境况,在触底反弹被俄军巡航导弹“侵犯领空”!波兰召见俄大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中国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马化腾一张近照曝光 网炸:这是咋了?真相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因为中国,俄罗斯“经受住了这一切”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