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宣称击毁“海马斯”,打掉的不只是一门炮
www.wforum.com | 2022-07-19 02:01:3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克兰从美国引进的“海马斯”火箭炮频频打击俄罗斯的后方弹药库、补给基地和指挥中心,给俄军制造了很大的麻烦。正当人们怀疑为什么俄罗斯奈何不了几门火箭炮时,俄方宣布首次摧毁“海马斯”火箭炮。这是否意味着俄军找到了反制“海马斯”的金钥匙?

俄宣称击毁“海马斯”,打掉的不只是一门炮

  “一次重大成功”

  俄罗斯《消息报》18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17日表示,俄军首次摧毁乌军的美制“海马斯”多管火箭发射器,并公布相关画面。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中将17日宣称:“在‘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克拉斯诺阿尔梅斯克居民点地区,我军高精度陆基武器摧毁美国制造的‘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发射装置和运输装载车。”报道称,到目前为止,总共有12套“海马斯”系统已从美国运往乌克兰。

  俄军事专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表示,目前,这一系统数量并不多,因此每摧毁一个都是一次重大成功。他称,到目前为止,美国只向乌克兰提供了射程为70-80公里的火箭弹。为了打击俄后方目标,乌军必须将车辆开到靠近前线的地方,这样就容易被发现。无人机正在成为最重要的侦察设备。在发现“海马斯”或为其运送弹药的车辆后,俄军无人机能够快速将坐标传回总部。俄“旋风”火箭炮和“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都能够对其进行有效打击。他同时表示,如果基辅接收射程超过300公里的远程高精度ATACMS导弹,问题将变得更加严重。“海马斯”将能够在乌领土深处进行操作,而无须接近前线。由于无法完全压制乌克兰的防空系统和战斗机,俄军无人机很难深入那么远找到“海马斯”系统。

  《环球时报》记者从俄方公布的视频画面看到,当时俄军发射了一枚陆基巡航导弹,很可能是“伊斯坎德尔”-K系统的9M728/9M729巡航导弹。空中视角画面疑似由“海雕”-10无人机拍摄,命中目标的画面比较模糊,从视频中不能完全确认是“海马斯”火箭炮被击毁。但从俄乌双方在社交媒体上公开的视频来看,近期确实有M777榴弹炮以及波兰提供的AHS Krab自行榴弹炮被毁。这也说明俄方加强了对乌方火炮的压制强度。

  俄罗斯国防部17日宣布,俄军使用空射高精度远程导弹摧毁了敖德萨的一个存放北约转交乌克兰的“鱼叉”反舰导弹仓库,这是一个生产部件和维修“圆点-U”弹道导弹的车间。7月12日,俄罗斯国防部曾宣布,俄军用“伊斯坎德尔”导弹在敖德萨州摧毁了“鱼叉”反舰导弹装置。

  据俄新社18日报道,美专家杰克·巴克比称,俄军摧毁“海马斯”多管火箭发射器和“鱼叉”反舰导弹仓库,对北约来说是个坏消息。它们是西方国家最好的武器系统,能够以高精度击中远距离目标,因此打击“海马斯”对俄罗斯来说是一个积极的结果。

  打击“海马斯”难在哪

  尽管俄军首次宣布击毁“海马斯”,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俄罗斯没能在短时间内把这些火箭炮完全消灭掉。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和“海马斯”火箭炮的特点以及乌军运用战术有关系。

  张学峰表示,“海马斯”火箭炮使用轮式底盘,机动性好。最大时速能达到85公里,加满油能跑480公里。乌军曝光的图片显示,这些火箭炮有时就在公路上发射,完全可以在十多秒内完成6枚火箭弹的齐射。它停下就打,打完就走。即便俄军炮位侦测雷达通过探测火箭炮炮弹轨迹,反推定位到发射点,但等到俄军压制炮兵装订好参数开火后,“海马斯”可能已跑远了。这也是其他自行火炮不是那么好反制的原因。

  张学峰认为,“海马斯”火箭炮第二大特点是射程远。之前有消息称,它使用的M30/M31系列制导火箭弹最大射程超过70公里,而在2009年的试射中,洛·马公司已将最大射程提高到92公里,超过基本型“圆点”弹道导弹。即便打击俄纵深目标,也不需要部署在最前沿,可能在大多数俄火炮射程外。

  从战术运用上看,乌军并没有把“海马斯”当成传统的压制火炮来用。炮兵进行大规模打击和压制通常一要有一定的规模,二要有一定的火力持续时间。而乌军并未将“海马斯”用于支援步兵作战对俄军前线阵地实施压制。平时可能位于俄军火炮射程外,可供部署的区域很广,需要时以单车为单位机动到发射阵地,打完就跑,到其他地方装填,所以给俄军制造了很大麻烦,俄军却对其有力使不出。

  找到反制秘诀?

  俄军除了摧毁西方军援“海马斯”火箭炮系统,还打击了存储“鱼叉”反舰导弹的敖德萨仓库,再加上“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民兵之前缴获美制M777榴弹炮,俄方近期针对西方军援武器的打击力度很大。

  一位军事专家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乌军使用“海马斯”系统等西方武器的特点来看,俄军必须重点针对两个问题来进行反制。一是高机动性问题。“海马斯”系统的特点就是快打快收、精准高效,不给对方以充分的反击时间。二是暗夜突袭问题,现在乌军使用“海马斯”系统大都是在夜间,利用暗夜的掩护增加对方侦察和反击的难度。

  对俄军而言,尽管已在卢甘斯克取得胜势,但还面临着解决顿涅茨克的问题。现在西方普遍预测俄乌战场可能陷入“僵局”。在当前乌克兰主要依靠北约军援装备维持作战持久力的情况下,重点打击北约援助的武器系统已成为俄军“夺乌心志、灭其实力”的重要手法。

  张学峰表示,对“海马斯”这样的目标进行有效打击、压制,需要主动出击,对其进行猎杀。其中最关键的环节是发现。无人机是一个重要的手段。但目前俄军的无人机都偏小,总体上探测效率不高。“海马斯”火箭炮平时肯定位于后方,需要时才机动到前沿,俄这些无人机在很广阔区域内的搜索效率较低,不是很容易发现这种火箭炮。如果俄军使用大型的带有合成孔径雷达的对地侦察平台,可能会比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但目前俄军缺少可以搭载此类雷达的大中型无人机。而载人侦察机在靠近前线的地区飞行比较危险。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俄军仅依靠较小型的无人机对“海马斯”火箭炮进行侦察,反制、打击效率难以有质的提高。

  张学峰表示,除了“主动打”以外,俄方还可以采取“被动防”,适当把大型弹药库、补给中心后推并分散。对于各级指挥所,不可能都往后迁,还是要加强保密。需要指出的是,“海马斯”不是唯一能够打击俄仓库、基地和指挥中心的武器。早在西方各种火炮引进乌克兰之前,俄罗斯的一些后方的仓库、指挥中心也没少挨炸。“海马斯”火箭炮可能会扩大乌军打击范围,但数量较少。它之所以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其中也有乌方、西方媒体渲染其作战能力的因素。

(0)
相关新闻
卫星图片显示 俄罗斯墓地已大幅扩建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俄罗斯下一波重大行动 最快这时候乌军“风暴阴影”导弹轰俄工厂 尸袋成堆
俄乌战况4月14:德国给力援助,远程武器发盘点:俄乌战争,中国给予俄罗斯的各种援助
俄猛造武器攻乌克兰 中国帮了大忙印度人被俄罗斯骗到乌克兰战场
只剩最后600米! 俄军压境恰索夫亚尔惊了,俄军前线竟出现这种“奇怪”坦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