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土耳其开出同意芬兰瑞典加入北约的“要求清单”
www.wforum.com | 2022-05-19 05:33:45  国际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5月18日,彭博社报道称,3名土耳其高级官员透露,土耳其已开出同意芬兰与瑞典加入北约的“要求清单”,包括要求两国“不仅公开谴责库尔德工人党(PKK),而且公开谴责其分支机构”;结束两国及其他欧盟成员国对土耳其的武器出口限制,以及让土耳其重新加入美国F-35战机项目。

土耳其官员称,除了“库尔德工人党”问题外,该国不会在其他问题上讨价还价,但土耳其对北约“有很深的不满”,所以它的“要求清单”也会很长。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则于16日证实,该国希望瑞典和芬兰取消对土耳其的贸易限制。

据报道,芬兰总统尼尼斯托称,土耳其的立场可以“通过讨论来控制”,不会满足对方的任何具体要求。芬兰外长哈维斯托则表示,芬兰政府每天都与土耳其外交官保持联系,如果土耳其担心“库尔德工人党”,芬兰愿意将其列为恐怖组织,并在芬兰禁止。


俄乌军事冲突爆发后,芬兰和瑞典选择申请加入北约,土耳其则对此表达出强烈反对态度,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更是于16日表态称,任何试图说服安卡拉改变立场的努力都将是徒劳。

公开资料显示,一个国家想要加入北约,必须得到所有30个成员国的一致批准。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之一,自然对此事享有实质上的“一票否决权”。

不过,埃尔多安的发言人兼外交政策顾问易卜拉欣·卡林也曾于14日表态称,土耳其没有关闭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大门,但希望与北欧国家进行谈判,要求其打击“库尔德工人党”等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等地的“恐怖活动”。

18日,彭博社引述3名土耳其高级官员说法称,土耳其针对同意芬兰与瑞典加入北约一事已开出“要求清单”,首先就是要求两国公开谴责“库尔德工人党”及其分支机构。

彭博社指出,尽管所有北约成员国都承认“库尔德工人党”是土耳其境内的恐怖组织,但许多成员国支持甚至武装了该组织的叙利亚分支“人民保护联盟”(YPG),以打击“伊斯兰国”(ISIS)——这也是北约内部紧张关系的主要原因之一。

埃尔多安也曾于13日公开表示,芬兰和瑞典是“许多恐怖组织的大本营”,“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是恐怖主义组织的小旅馆。他们甚至是一些国家的议会成员。我们不可能赞成(他们加入)。”

彭博社采访的土耳其官员指出,仅将“库尔德工人党”认定为“恐怖组织”是不够的,芬兰和瑞典必须采取更多措施,以打击在他们国内活跃的“库尔德工人党”支持者。

据报道,土耳其还盯上了武器贸易方面的问题。土耳其官员透露,该国希望瑞典和芬兰以及其他几个欧盟成员国结束对土耳其的武器出口限制。

尽管土耳其与这两个国家的武器贸易量不多,也并未向这两个国家寻求任何重大国防军购,但土耳其官员称,安卡拉不会接受将军事同盟扩大到阻止武器交易的国家。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也于16日证实,该国希望瑞典和芬兰取消对土耳其的贸易限制,武器出口限制“违背”北约的精神。

同时,土耳其还希望重新加入美国F-35战机项目。此前,土耳其因从俄罗斯购买S-400导弹防御系统而被禁止参与该项目。

土耳其还希望从美国购买数十架F16战机,并为该国目前的战机编队升级装备。此外,土耳其希望美国取消对其拥有S-400导弹防御系统的制裁。

土耳其官员称,除了“库尔德工人党”问题外,该国不会在其他问题上讨价还价,但土耳其对北约“有很深的不满”,所以它的“要求清单”也会很长。

彭博社称,有观点认为,土耳其反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与土俄关系有关,或者同埃尔多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个人友谊有关。土耳其在俄乌军事冲突问题上一直在“寻求一条中间道路”,试图平衡与莫斯科和基辅的关系。

另有观点认为,埃尔多安此举是为了“库尔德工人党”问题上升到国际舞台,从而为其在明年大选前巩固民族主义者的支持。

对于这两种观点,受访的土耳其官员均表示否认,并称“土耳其正在奉行符合本国利益的外交政策,如果该国对北欧国家提出的担忧得到满足,土耳其将同意北约的扩张。”

据报道,针对土耳其的反对态度,芬兰方面也给出了自己的回应。芬兰总统尼尼斯托称,他乐观地认为土耳其的立场可以“通过讨论来控制”,故而不会满足对方的任何具体要求。

芬兰外长哈维斯托则在17日接受芬兰广播公司(YLE)采访时表示,芬兰政府每天都与土耳其外交官保持联系,如果土耳其担心“库尔德工人党”,芬兰愿意将其列为恐怖组织,并在芬兰禁止。

此外,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则称,北约成员国的安全关切必须得到解决,北约决心解决问题,并将迅速得出结论。

当地时间5月18日,据芬兰广播公司报道,芬兰北约大使克劳斯·科尔霍宁和瑞典北约大使阿克塞尔·温霍夫于当日8时许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向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递交两国加入北约的申请信。

据报道,申请信递交之后北约将召开北约成员国会议,可能会决定启动关于两国的入会程序。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瑞典和芬兰的申请协议大约可以在两周内签署,之后两国将获得“被邀请国”的身份。这种地位赋予了两国未来参加所有北约会议的权利,但没有投票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