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地中海展示"三航母作战" 俄调动"航母杀手"应对
www.wforum.com | 2022-01-23 18:44:4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当俄乌武装冲突一触即发之际,美国和俄罗斯海军也在纷纷向地中海集结。美国“杜鲁门”号核动力航母打击群率领北约海军舰队正在地中海展开大规模演习,还准备在下月与意大利、法国举行“三航母演练”。俄海军则针锋相对地宣布将举行“冷战以来后最大规模演习”,多艘俄大型登陆舰通过英吉利海峡驶向地中海,号称“航母杀手”的“瓦良格”号巡洋舰也在向地中海靠近。

美地中海展示"三航母作战" 俄调动"航母杀手"应对

  “瓦良格”号巡洋 舰(上)为首的俄海军 编队与“杜鲁门”号航 母(左)率领的美军都 在向地中海集结。

  美国“海军情报”网站22日称,五角大楼宣布,将从24日开始与北约盟国在地中海进行为期12天的大规模军演。该演习代号“海王星打击-22”,“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以及舰载机联队将是这场演习的主力,美国海军第六舰队司令尤金·布莱克则亲自担任该演习总指挥,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柯比表示,“这次演习将展示北约有能力整合航母打击群的高端海上打击力量,以支持北约的威慑和防御能力”。柯比强调说,该演习“早在2020年就计划好”,并不是为了因应最近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附近的军事集结行动,但在启动时考虑了正在恶化的乌克兰周边局势。然而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注意到,根据北约官网公布的信息,此前在2022年规划的军演中并没有列入“海王星打击-2022”。

  事实上,从“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的这次部署也能看出美国海军的刻意操作。美国海军学会网站称,北约一直担心俄海军会在黑海对乌克兰突然发动两栖攻击,但根据《蒙特勒公约》,航母不能进入黑海,非黑海沿岸国家进入黑海的军舰总吨位不超过1.5万吨,且在黑海的停留时间不超过21天。

  为防备“突发情况”,美国海军专门改变了“杜鲁门”号的部署计划,令其停留在地中海随时待命,为此不惜让中东地区数年来首次出现没有美国航母或两栖远征打击群的情况。

  除了“海王星打击-22”演习之外,“杜鲁门”号还计划在2月与法国海军“戴高乐”号航母与意大利“加富尔”号航母展示“三航母作战”。“海军情报”网站称,这三艘航母将在东地中海进行罕见的联合行动,并加强互操作性演练,包括美国海军舰载机在法国航母上进行起飞和降落。此外,美国海军不久前还罕见地公布“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乔治亚”号已经部署在东地中海的照片,外界普遍认为美国海军此举是在“威慑俄罗斯”。

  与此同时,俄罗斯海军也展开针锋相对的演习。俄国防部宣布,俄海军将于2月出动140艘军舰和辅助舰艇、60架飞机、1000件军事装备和约1万名士兵,在地中海、北海、鄂霍次克海、东北大西洋和太平洋等地进行“冷战后最大规模的联合演习”。

  让西方惊疑不定的是,目前已有至少6艘大型两栖登陆舰驶向地中海。美国“动力”网站21日称,俄波罗的海舰队的3艘“蟾蜍”级坦克登陆舰,以及俄北方舰队的另两艘“蟾蜍”级登陆舰和一艘更新的“彼得·莫尔古诺夫”号大型登陆舰不久前先后驶出军港。英国国防部随后证实,这些俄舰通过英吉利海峡后驶向地中海,英国、荷兰和法国海军均派出舰艇沿途监视。

  此外,刚与中国和伊朗结束在阿曼湾联合演习的俄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巡洋舰,也与“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驱逐舰一同前往地中海。另一艘俄海军情报收集船21日穿过直布罗陀海峡进入地中海。“这艘船的具体去向尚不清楚,但显然与其他俄海军舰艇的动向有关”。

  “动力”网站称,乌克兰和美国官员认为,“俄罗斯对乌克兰重大军事干预可能是多管齐下,包括沿着乌克兰南部海岸线进行两栖登陆”。因此俄罗斯向地中海派遣的这些舰艇会不会在演习结束后进入黑海,备受西方军事观察家的关注。报道认为,如果这6艘额外的大型登陆舰进入黑海,它们能携带大批坦克和其他装甲车辆、部队和设备,“对于支持入侵行动将非常有用”。而“瓦良格”号巡洋舰装备有强大的SS-N-12“玄武岩”反舰导弹,将进一步增强俄海军在黑海的优势地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