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阿联酋35亿美元购买韩国导弹,中东导弹攻防战升级
www.wforum.com | 2022-01-22 01:47: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塞武装多枚远程导弹袭击阿联酋阿布扎比目标、阿联酋斥资35亿美元购买韩国防空导弹、以色列再次成功试射“箭”-3反导拦截弹……中东导弹攻防战进一步升级。

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亚·萨雷亚(Yahya Saree)在1月17日宣布,胡塞武装发射了5枚“弹道和巡航导弹”以及“大量无人机”,袭击了“阿联酋一些重要和敏感地点和设施”,包括迪拜和阿布扎比的机场,造成多人死伤。

巧合的是,就在胡赛武装发动袭击的前一天,韩国与阿联酋签署有关向阿布扎比出售防空导弹的初步协议。消息指出,韩国总统文在寅在迪拜与阿联酋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会晤后签署协议。韩联社援引媒体消息称,协议价值可能达35亿美元。这也是韩国有史以来最大一笔的对外军售合同。

而在18日,以色列国防部宣布当天成功进行了一次反导试验,试验中使用了最新型反导系统“箭”-3。

来自韩国的“天弓”

阿联酋此次购买的是韩国“自行研制”的“天弓”-2防空导弹。

阿联酋35亿美元购买韩国导弹,中东导弹攻防战升级

韩国研制的“天弓”-2防空导弹。

韩国研制的“天弓”-2防空导弹。“天弓”-2(Cheongung2,KM-SAM)是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牵头研制的一款中程防空导弹系统。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韩国为了替代日益老化的美制“霍克”防空导弹,启动了 “天弓”-2中程防空导弹计划,项目名称最初命名为“铁鹰”-2。

“天弓”2导弹系统启动时,由于美国不支持,整个项目停滞不前,该导弹在2010年装备部队的计划成镜花水月。无奈之下,韩国只能寻觅其他愿意提供导弹技术的国家。恰好当时俄罗斯正研制替代S-300导弹的S-350“勇士”防空导弹系统,但由于资金缺乏,导致研制计划进展缓慢,甚至还传出该导弹系统面临下马的消息。一个苦于资金窘迫,一个苦于技术匮乏,双方一拍即合。韩国方面提供资金,俄罗斯方面提供技术并帮助韩国完成“天弓”-2防空导弹的国产化。

“天弓”-2采用了类似俄罗斯48N6E导弹的无翼式气动布局,导弹长4.61米、弹径275毫米、弹重400千克,最大射程40千米,最大射高25千米。导弹在飞行初段和中段采用惯性和上行数据链指令制导,末端采用主动雷达制导,导弹战斗部为24千克多点起爆定向破片战斗部。该导弹除了可以拦截飞机、无人机等传统空气动力目标,还可以5千米/秒末速度短程战术弹道导弹以及巡航导弹。

导弹采用垂直“冷发射”方式,当导弹被发射药垂直弹射至离地约30米高度时,导弹发动机点火,每辆发射车装有8枚待发导弹。“天弓”-2防空导弹系统各个分系统均使用KM1002型高机动军用卡车。

“天弓”-2导弹系统的搜索/火控雷达为一部MFMTR X波段单面3D相控阵雷达。斜切矩形天线布置在雷达车方舱的顶端,行军时天线可以向前折叠刀雷达方舱全部,以降低雷达车的高度。由于该雷达采用了单面阵天线,为了实现全向覆盖,雷达配备了旋转机,转速为60转/分。该雷达采用X波段,采用电子波束控制方式,具有旁瓣低、主瓣强等优点,能同时探测和跟踪超过40个目标,并制导导弹拦截其中8个威胁较大的目标。

2012年,“天弓”-2导弹开始试射,之后韩国又开始研制改进型“天弓”-2导弹,进一步提升其作战性能。2017年6月,“天弓”-2导弹系统首次进行实弹测试,成功在空中进行了二次点火,以4.5马赫的速度飞行并击中40千米外的目标,2021年 7月和8月,该导弹在韩国泰安郡安兴试验场进行的射击试验中准确击中了导弹和飞机目标,完成质量认证后进入量产阶段。

“天弓”-2防空导弹系统配备了相控阵雷达。

“天弓”-2防空导弹系统配备了相控阵雷达。作为新世纪出现的新型中程防空导弹系统,“天弓”-2既吸取了俄式防空导弹的一些技术特色,也融合了一些西方国家先进防空导弹技术,总体水平还是可以进入世界先进中程防空导弹的行列。目前,韩国还在“天弓”-2导弹基础上研制了“海弓”舰空导弹,满足韩国海军的需求。

从“神弓”便携式防空导弹起步,韩国逐步研制成功了“天马”近程防空导弹、“天弓”-2中程防空导弹等不同类型的防空导弹系统,射程覆盖超近程、近程和中程,这对于一个中等国家来说并不容易,令人佩服。目前,韩国还在研制类似美国“萨德”系统的反导系统,射程至少超过100千米。

中东导弹竞赛已经上演

对于阿联酋这样的国家而言,其中程防空导弹的选择种类还是比较多的,既可以选择美国、欧洲等西方世界的产品,也可以选择中国、俄罗斯等国的产品,而且不少产品的整体性能在韩国“天弓”-2导弹之上,那为什么阿联酋会选择韩国的产品。

阅兵式上展示的”征服者“-110弹道导弹。

阅兵式上展示的”征服者“-110弹道导弹。阿联酋之所以选择“天弓”-2导弹首先是性能上该弹能够满足阿联酋的部分防空反导。阿联酋目前主要装备的是“爱国者”系列和“霍克”防空导弹,虽然“霍克”导弹经过改进,但已经无法满足需求,而“天弓”-2刚好是用于替代“霍克”而研制的导弹。

其次,与“爱国者”-3导弹相比,“天弓”-2相对便宜,不仅可以用于拦截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等空气动力目标,还具备一定的拦截弹道导弹能力,可与高端的“爱国者”-3导弹配合作战,“天弓”-2具备较强的防空反导能力,可以用于拦截“爱国者”-3漏掉的目标。“爱国者”-3导弹价格高昂,适合用于拦截弹道导弹,像价格相对便宜的“天弓”-2导弹则可以用于拦截巡航导弹和自杀式无人机。

最后,实现武器多元化,深化与韩国的防务合作。韩国为了扩大武器贸易,贸易策略灵活,性价比也比较高,而且通常没有政治附加条件。

近年来,中东地区掀起了新一轮导弹扩散潮,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中远程自杀式无人机在该地区的军事冲突或军事威慑中被频繁使用。

胡塞武装是中东导弹竞赛中的一支异军突起的力量。胡塞武装装备了“纳卡尔”、“卡西姆”等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则拥有“圣城”系列中远程导弹,射程超过1000千米,此外胡赛武装还拥有多种类型的自杀式无人机。胡赛武装曾多次袭击沙特、阿联酋的机场和炼油厂等设施,动用了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自杀式无人机,而且有时候一次行动不同类型导弹和无人机配合作战,展示了其远程打击能力。

沙特将装备“萨德”系统,提升反导能力。

沙特将装备“萨德”系统,提升反导能力。沙特也在增强导弹打击能力。据美国媒体近期报道,沙特阿拉伯正积极研发自制弹道导弹,这一发展可能在整个中东区域引起重大的连锁反应。虽然沙特此前曾购买过弹道导弹,但一直没有掌握弹道导弹的生产技术。但最新的卫星图像显示,沙特阿拉伯目前正在至少一处由他国资助建造的地点制造导弹。研究人员认为,该设施正在处置弹道导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推进剂,这是“第一个明确的证据表明该设施正在生产导弹。”2014年4月29日沙特的阅兵式上,沙特战略导弹部队装备的DF-3导弹首次对外公开露面,成为热议的话题。

在中东地区,伊朗是目前导弹实力最强的国家。目前拥有“流星”系列、“征服者”系列、“泥石”系列和“霍拉姆沙赫尔”等弹道导弹,射程覆盖200千米-3000千米,既有固体型号,也有液体型号。西方情报部门估计,伊朗拥有近2000枚弹道导弹。此外,伊朗此前还公开展示了外形类似于美国“战斧”巡航导弹的 “霍韦伊泽”巡航导弹。2020年1月,伊朗导弹精确命中美军驻伊拉克的艾因·阿萨德空军基地的机库、跑道等设施,展示了伊朗“征服者”-313导弹精确打击能力。

为了对付不断扩赛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中东地区不少国家也加强了防空反导力量的建设,阿联酋此次购买韩国“天弓”-2导弹就这种背景下的举措。除了阿联酋,以色列、沙特和伊朗等国也在积极增强防空反导能力。

1月18日,以色列国防部发表声明称,其与美国导弹防御局合作,于当天在以色列中部成功进行了“箭-3”反导系统弹道导弹拦截测试。“箭”式反弹道导弹系统由以色列和美国联合开发。该系统与“爱国者”、“大卫投石索”、“铁穹”系统共同组成以色列的多层次反导体系,分别防御远程、中程和短程导弹威胁。其中“箭-3”是目前以色列最先研制的反导系统,拦截弹采用了动能战斗部,于2015年首次测试成功。

根据美国和沙特达成的协议,美国将在2023年向沙特阿拉伯提供第一套“萨德”(THAAD)反导系统。2017 年10月,美国国务院做出决定,批准向沙特阿拉伯政府出售“萨德”(THAAD)反导系统和相关支持、设备和服务,预计项目耗资150亿美元。沙特阿拉伯未来将装备44台“萨德”(THAAD)反导系统导弹发射车、360枚拦截导弹、16套火控和通信移动战术站组,7台AN/TPY-2雷达。“萨德”系统交付后,沙特将拥有由“爱国者”和“萨德”组成的双层反导系统。

综上所述,随着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在中东地区的进一步扩散,中东导弹攻防战也将愈演愈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