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半岛终战宣言不能只是“象征性”
www.wforum.com | 2021-11-15 18:24: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今年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讲话中再次提议宣布半岛终战宣言。今年以来,美韩两国负责半岛事务的特使围绕该问题也已举行至少六轮会谈。其实,作为半岛和平机制建设进程的重要一环,有关终战宣言的讨论并不是新话题。1997年12月—1999年8月曾先后举行了六轮由中美朝韩代表参加的四方会谈,当时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建立半岛和平机制,2005年六方会谈达成的《9.19共同声明》指出,“直接有关方将另行谈判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订至今,朝鲜半岛战略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已经不能规范朝鲜半岛相关行为体的行为,需要包括终战宣言在内的新的和平机制构建。而且今年以来,朝鲜半岛有关国家不停试射潜射导弹和巡航导弹等战略武器,半岛有陷入军备竞赛之势。另外,本轮有关终战宣言的问题再次受到热议,主要得益于韩国文在寅政府的努力。文在寅政府上台后致力于半岛和平进程,尤其是在2019年朝美越南河内峰会无果而终、半岛无核化与和平进程陷入停滞后,首尔仍一直在试图推动。今年以来,一方面考虑到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更加重视韩国的作用,另一方面距离明年5月份执政到期来日不多,文在寅政府开始加大推动终战宣言的步伐。

       对于半岛终战宣言,中国一直持积极参与态度,而且按国际法也理应如此。其中一个原因在于根据国际法基本原则,一个多边国际条约不能只由部分缔约国签署的国际法文件来改变或终止。要正式结束1953年签署的《朝鲜停战协定》,只有在该协定当年签署方共同参加的情况下才能有效。当年的《朝鲜停战协定》是由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南日,中国代表、志愿军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邓华,“联合国军代表”、实际是美国远东海军司令乔埃以及韩国第1军团团长白善烨等参与的。尽管有关国家领导人多次声称半岛终战宣言并非法律文件,只是政治姿态,但不管是什么,只要是正式结束《朝鲜停战协定》的文件,中国作为当年的签字方当然不可缺席。

       另外一个原因在于中国当年为朝鲜战争付出巨大牺牲,是众所周知的战争主要参与方。虽然有不同的统计数据,但普遍认为朝鲜战争期间中国牺牲军人近20万,朝鲜半岛共22万平方公里,这意味着朝鲜半岛每平方公里几乎就有一名中国军人牺牲。根据有关统计,中国为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共消耗各种作战物资560余万吨,军资费用62.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当时的25亿美元,而中国1953年的GDP才约合200亿美元。要宣布朝鲜战争正式结束,如果作为主要战争参与方的中国不参与,不仅“于理”说不过去,“于情”,也对不起在那场战争牺牲的中国将士。

      因此,尽管有关国家领导人多次声称半岛终战宣言将由“三方”或“四方”领导人签订,笔者认为无论是从国际法角度还是从常识的角度,朝鲜半岛终战宣言都应该由朝鲜、中国、美国和韩国四方共同参加结束《朝鲜停战协定》的谈判,并共同推动签署新的朝鲜半岛和平协定。

       同时,还应该看到包括终战宣言在内的半岛和平机制建设,与朝鲜半岛的无核化进程息息相关,如果半岛无核化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一纸终战宣言也难以保障半岛和平。因此,在终战宣言谈判进程中,也需要和朝鲜半岛无核化联系起来。也就是说,终战宣言不能仅仅是“象征性”的,它必须有利于朝美的互信建设,有利于半岛的无核化进展。这正如今年11月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刘晓明在与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鲁圭德视频会晤时所指出的那样,“中国作为半岛事务重要一方和《朝鲜停战协定》缔约方,愿就推进半岛和谈、发表终战宣言等事宜同有关方保持沟通,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多做有利于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事”。

(0)
相关新闻
不爽美韩 金正恩亲自驾驶“世界最强”坦克要让美韩颤抖 金正恩拿步枪照片曝光
普京,迷雾下暗通款曲,金正恩大惊失色?6700个货柜发往俄罗斯...普京战力的源泉
金正恩受重创美海军少将:航母能在中国导弹威胁下执行任
普京彻底摊牌,西方已做好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金正恩眼中的头号敌人不再是美国
子弹已经上膛!两国“随时可能开战”金正恩够意思 拿最新导弹给了俄罗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朝鲜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