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北约拒绝提前从阿富汗撤军 拜登审查塔利班和平协议
www.wforum.com | 2021-02-21 18:18: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在阿富汗的存在是有条件的,塔利班必须履行承诺。”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月17日强调,北约军队不会从阿富汗提前撤军。与此同时,美国现任总统拜登的政府也表示正在审查该国此前与塔利班达成的和平协议。

  “美国之音”(VOA)18日报道称,斯托尔滕贝格在17日至18日举行的北约防长视频会议上指出,北约军队只有在安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才会撤出阿富汗,而根据去年美国与塔利班达成的和平协议,外国军队撤离阿富汗的最后期限为2021年5月1日。

  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奥斯汀在此次峰会上也发表声明称,现任美国总统拜登的政府正在对美国与塔利班此前协定的和平条件进行彻底审查,确定各方是否遵守约定,重新推敲今年5月1日前撤军的合理性。“(我)向盟国保证,美国不会仓促或无序地撤离阿富汗。”奥斯汀说道。

  2020年2月,美国与塔利班达成一份和平协议,美国同意所有外国军队在2021年5月1日之前从阿富汗撤离。为表诚意以力促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的和谈,美国前总统川普的政府去年6月已经将驻阿富汗美军人数从1.2万人减少至8600人,今年1月15日之前又进一步减少至2500人。

  然而,据美国《外交学者》杂志18日报道,目前北约在阿富汗部署有将近1万名军人,一旦美军撤出并中断运输、后勤和其他方面的支持,北约盟国将无法继续在阿富汗开展行动。

  去年9月,美国政府斡旋下的阿富汗内部和谈在卡塔尔拉开帷幕,这是2001年阿富汗战争爆发后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首次进行直接对话,也被认为是解决阿富汗40多年来战乱与冲突的一次重要机遇。然而半年来谈判进展缓慢,许多阿富汗官员批评美国向塔利班让步太多,却未得到任何保证。

  “主要的问题是,塔利班必须减少暴力行为,必须真诚进行谈判,必须停止支持‘基地组织’等国际恐怖组织。”斯托尔滕贝格在防长峰会上表示,“我们只会在时机成熟时离开,现在的重点是我们如何支持和谈。”

  有分析人士认为,阿富汗内部和谈未果,美国草率撤离可能会让反恐的“烂摊子”无法收场。美国国家反恐中心数据显示,美国在世界范围内认定的恐怖组织约100个,其中近20个恐怖组织在阿富汗活跃,包括“基地组织”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塔利班是否会遵守与美国的约定,“不再让阿富汗成为恐怖分子的庇护所”,依然难以预测。

  自拜登上台后,美国政策圈有越来越多的人呼吁政府推迟从阿富汗撤军,或与塔利班重新就协议进行谈判,允许一支规模较小、以从事情报工作为主的美军留在阿富汗。由美国两党专家组成的阿富汗研究小组认为,由于塔利班尚未满足2020年2月协议中规定条件,建议推迟本月初从阿富汗的撤军计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大学生偷录与17岁女友秘密时刻 下场出炉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