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阿富汗国内动荡局势持续恶化为哪般?
www.wforum.com | 2021-01-17 19:30: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富汗国内动荡局势持续恶化为哪般?

资料图:阿富汗多地发生针对警方和安全部队的爆炸袭击

当地时间16日,阿富汗黎明新闻发布消息,过去十余个小时内,阿富汗多省份均发生了针对警方和安全部队的爆炸袭击。其中喀布尔2名警察死亡,巴格兰省1名警察死亡,赫尔曼德省2名安全部队成员和1名安全部门人员死亡,坎大哈省未披露具体消息。

据法新社刚刚消息,阿富汗两名女法官在喀布尔被枪杀。

当地时间16日,阿富汗黎明新闻报道,前一日晚10点左右阿富汗塔利班成员攻击了赫拉特省古里安区(Ghurian District),造成至少14名阿富汗安全部队成员死亡。

阿富汗国家安全局表示,过去一天内塔利班武装和阿富汗政府武装在全国21个省份发生了冲突。

阿富汗国防部在周五发布声明,已知有118名塔利班成员在各类冲突中死亡,超过30人受伤。

由以上三条消息串联起来看,阿富汗多个省份在两天之内,发生针对警方和安全部队以及法官的爆炸袭击事件,并且塔利班武装与阿富汗安全部队在包括赫拉特省在内的全国21个省份发生冲突,接连不断的爆炸袭击和武装冲突事件,已造成包括塔利班武装在内有关各方多达140人死亡、30多人死亡的惨剧。

那么,阿境内爆炸袭击和武装冲突事件陡然增多,阿富汗国内局势趋于恶化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阿富汗国内动荡局势持续恶化为哪般?

资料图:发动侵略阿富汗战争的美国联军

自美国联军发动的大规模侵略阿富汗战争结束后,尽管在驻阿美军主导下实现了阿富汗政权的更新换代,美国政府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也于去年与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但阿富汗国内局势始终未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战后和平与重建,其主要原因就是阿富汗政府与最大反对派塔利班武装组织,直到现在也未能就阿富汗政治和平进程形成共识,塔利班武装组织与阿富汗现政权及政府军仍然缺乏互信。

我们回顾阿富汗国内局势的演变过程可以发现,美国领导的联军发动大规模侵略阿富汗战争,基于美国国内发生的“9.11”恐怖袭击事件与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有关,美国领导的联军将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定性为恐怖组织后,悍然发动了大规模侵略阿富汗战争,试图将塔利班武装组织从阿富汗领土上彻底铲除,但在美国联军动用了大量的军力和财力后,塔利班武装组织不但未能被美国联军和阿富汗政府军所剿灭,而且塔利班武装组织仍然控制着阿富汗40%以上的国土面积。

阿富汗国内动荡局势持续恶化为哪般?

资料图: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控制区

被美国联军和阿富汗政府军久剿不灭的塔利班武装组织,不但仍然控制着阿富汗40%以上的国土面积,而且还在这些占领地区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部族长老和民众大都支持塔利班武装与美国联军对抗,这正是塔利班武装组织能够顽强生存下来的根本原因,美国政府和驻阿美军不得不正视塔利班武装组织的存在,也由此引发美国政府和驻阿美军对塔利班武装组织的重新定性,当美国和驻阿美军将塔利班武装的恐怖组织帽子摘掉后,美国政府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与塔利班组织,终于开启了双方马拉松式的和平谈判进程。

在美塔双方经过长达九轮的马拉松式和平谈判后,终于在去年初签订了来之不易的美塔和平协议,为了重启塔利班武装组织与阿富汗政府的政治谈判进程,美塔双方签订的和平协议主要内容约定,塔利班武装组织停止支持阿境内“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并停止对阿富汗政府军和驻阿美军的暴力袭击,包括驻阿美军在内的外国军队必须在约定时间内全部撤出阿富汗,以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武装组织互释扣押人员为开端,重启包括塔利班武装组织在内的反对派有关各方,与阿富汗政府的政治和平谈判进程。

令人遗憾的是,阿富汗现政权和政府军既不愿意正视塔利班组织的存在,也不愿意摘掉扣在塔利班武装组织头上恐怖组织的帽子,更不愿意按照美方要求释放被扣押的塔利班武装人员,当塔利班武装组织与阿富汗政府军发生冲突时,驻阿美军仍然站在阿富汗现政权和政府军一方,对塔利班武装展开包括空袭在内的军事行动,进而引发塔利班武装对包括驻阿美军在内阿富汗现政权和政府军等目标的暴力袭击,使塔利班与阿富汗现政权的政治和平谈判陷于停顿。

总之,美国从地缘政治和军事战略层面的阿富汗战略已经失败,美塔双方签订的和平协议也早已成一纸空文,由驻阿美军支持的阿富汗现政权的影响力也渐渐失去,尤其随着本月20日美国下届总统拜登就任时间的到来,即将卸任美国总统的川普宣布部分驻阿美军撤出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组织选择此时发起针对针对阿富汗警方和安全部队的爆炸袭击,无疑是在逼迫阿富汗现政权和政府军正视塔利班组织的存在,并在未来阿富汗政治和平谈判中占住主动,这恐怕是阿富汗国内动荡局势趋于恶化的真正原因。

(2)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