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以军手术刀式轰炸核设施 叙利亚毫无还手之力
www.wforum.com | 2022-11-28 07:55:36  天鹰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军手术刀式轰炸核设施 叙利亚毫无还手之力

  作为强敌环伺的小国,以色列为了自身安全向来是动手先于动嘴,一旦发现敌国有严重威胁自身的行动,便发动手术刀般打击。1982年以色列空袭伊拉克核反应堆,无疑是这种打击的代表作。

  无独有偶,2007年以色列再次出击,成功空袭叙利亚核设施,与1982年相比,以军依旧干净利落,同时得益于信息化作战的加成,以军的表现更加完美,也让全世界见识到了何为信息战。

  行动前精准的情报

  ▼

  2004年,美国情报部门发现朝鲜与叙利亚有异常频繁的通话,多方侦查确认,叙利亚方面的通话来自叙东部城市代尔祖尔附近的沙漠,虽然美国与以色列怀疑叙利亚通过朝鲜学习核技术,但没有确切的情报证实。

以军手术刀式轰炸核设施 叙利亚毫无还手之力

  右边方框疑为核设施

  直到2006年,以色列摩萨德特工在伦敦跟踪了一名叙利亚政府官员,摩萨德特工潜入这名叙利亚官员的宾馆房间,从他的笔记本内发现了朝鲜专家与叙利亚原子能机构负责人的合影,以及核设施的照片。凭借对照片的研判,以色列专家认为,该设施能生产武器级的钚。2007年初,更多的情报让以色列专家做出结论,年底叙利亚便可拥有核武器。

  周边阿拉伯国家拥有核武器对以色列是完全无法接受的,以色列外交部门先是质疑叙利亚发展核武器,但叙方坚决否认。为了自身安全,以色列以最快的速度制定了摧毁叙利亚核设施的“果园计划”,该行动是以色列最高机密,仅以色列总理、国防部长、外交部长知晓该计划。

  不过在正式行动前,以色列方面动用了一切情报手段,确认叙利亚是否真的在研制核武器,万一情报有误,炸了一处常规设施,那以色列可就不占理了。 除了从叙利亚政府官员那获得的照片外,以色列还派遣特种部队到目标工厂附近采集土壤样本,检验里面是否有放射性元素。

以军手术刀式轰炸核设施 叙利亚毫无还手之力

  道尔M1防空导弹系统

  在行动前,以色列开始了大规模的侦察工作。以色列动用侦察卫星,对目标工厂进行了仔细观察,发现该工厂附近仅有少量 “SA-15”也就是道尔M1防空导弹系统。为了获取更精准的情报,以色列在6月发射了一颗卫星用于侦察以及测绘。还派遣 “翠鸟”特种部队进入目标附近,为空袭提供定位、引导,以及毁伤效果评估。行动前事无巨细的侦察,为行动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动手前以色列还忽悠叙利亚,以军在戈兰高地举行演习吸引叙利亚注意力,同时以色列不断强调演习是防御性的。总理奥尔默特甚至还提出以色列主动退出戈兰高地,以换取两国和平。

  参战飞行员都不知道的行动

  2007年9月5日晚,以色列空军马特戴维空军基地的数架F-15I与F-16I战斗机起飞,他们接到的命令是参加演习。战斗机编队与预警机、电子战飞机汇合后,先是向西飞到地中海上空,迷惑阿拉伯国家,随后折返飞向叙利亚。在空中,飞行员们得知不是演习,而是实战轰炸,自己的任务是深入叙利亚境内400公里,摧毁一处核设施,行动代号 “果园”。

  叙利亚军队虽然实力不如以色列,但不是没有防空能力,他们购买了大量俄罗斯防空武器,多少还是有些威胁的,尤其以色列的F-15I、F-16I都没有隐身能力,一旦被防空系统发现,以军飞机面临巨大威胁。当然以军有应对之策,既然飞机不能隐身,那就让对方的防空系统变成瞎子。

以军手术刀式轰炸核设施 叙利亚毫无还手之力

  以军F-15战斗机

  以色列出动的两架改装自湾流G550公务机的电子战飞机,上面搭载了美国提供的 “苏特”电子战系统。9月6日0时,以军先是空袭了叙利亚靠近土耳其边境的一处防空导弹阵地, 随即苏特电子战系统瘫痪了整个叙利亚的防空网络,使得以军飞机在叙利亚上空如入无人之境。

  当以军飞机到达目标附近时,电子战飞机再次瘫痪目标附近的防空系统,地面的翠鸟特种部队向他们发来详细的目标位置信息,飞行员投掷1000公斤级的精确制导炸弹,将目标建筑炸毁。翠鸟特种部队确认目标被摧毁后撤离。 从以军进入叙利亚边境到完成任务退出叙利亚,叙利亚的防空系统没有作出任何反应,参加行动的以军飞机毫发无损。

以军手术刀式轰炸核设施 叙利亚毫无还手之力

  以军F-16战斗机

  神秘的苏特系统

  ▼

  以军能大摇大摆的去叙利亚境内轰炸重要目标,且不被叙方的防空系统发现,其装备的苏特系统是关键。苏特系统源自美国空军整合情报、侦查、监视计划的一部分,由英国BAE系统公司研发,用于入侵敌方通信网络、雷达网络、计算机系统,尤其是防空系统。该系统可以在敌方的网络中发出诱导、错误信息,甚至控制对方计算机,让敌方的作战系统无法正常工作。

  苏特的原理为,首先被动捕获地方雷达、网络信号,经由通信中继站、网络节点进入敌方网络。在敌方网络中发布错误信息,导致敌方作出错误判断。甚至苏特系统的操作员可以操纵敌方防空雷达,让他们监视与己方飞机相背的方向。

  虽然叙利亚从俄罗斯进口大量的防空导弹系统,并在俄罗斯帮助下建立了庞大且密集的防空网,但是面对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电子战武器的偷袭,也毫无还手之力。

以军手术刀式轰炸核设施 叙利亚毫无还手之力

  以军电子战飞机

  为了保证苏特系统能成功入侵,以军特意摧毁了一处叙利亚防空阵地,不仅是在叙利亚防空网上撕开一个口子,更是为苏特系统打开了一个进入防空指挥网络的入口。在入侵成功后,以军电子监视飞机捕获了叙军雷达的信号,确认这些雷达已经瘫痪。

  有人认为,以军空袭成功证明俄罗斯防空系统是形同虚设,实际上俄罗斯的防空武器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叙利亚不具备建立完整监视、通信、指挥网络的能力,更不具备防范电子战的能力。 实际上在当时,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敢说,自己的防空系统能抵御电子战的攻击。

  面对空袭,叙利亚吃了个哑巴亏

  ▼

  悍然入侵他国领土,摧毁他国重要设施,这等同于侵略行为,是无法容忍的。神奇的是,唯一发出点声音的居然是土耳其,因为以色列飞行员在叙土边境上空时丢弃了副油箱,掉在了土耳其境内。以色列当时并没有承认有这一行动,毕竟这是到他国境内轰炸,直到2018年才公开承认袭击了叙利亚的核设施。

  叙利亚自己也没有对以色列的行为大加指责。因为叙利亚明白,1970年叙利亚便加入了《防止扩散核武器条约》,自己研制核武器是偷偷摸摸的,不能见光,如果站出来指责以色列,相当于承认自己非法研制核武器的事实,或面临更加严峻的国际舆论环境,只能吃下这个哑巴亏。

以军手术刀式轰炸核设施 叙利亚毫无还手之力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公开场合否认被炸设施与核武器有关,还说 “那么大的核设施,在光秃秃的沙漠里还没有防空系统保护,这可能吗?”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巴沙尔还信誓旦旦的说: “被炸的是常规军事设施,我们本想报复的,但为了不引发战争,我忍了 ” 。

  应该说,以色列也是抓住了叙利亚核设施不能见光这一点,才敢肆无忌惮的去轰炸。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