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当年乌克兰大饥荒有多恐怖?触目惊心 曾爆吃人惨状
www.wforum.com | 2022-03-08 04:50:12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克兰位于东欧,国土面积的2/3是黑土,占世界黑土总量的1/4,所以这里非常适合农业生产,是欧洲最大的粮仓。在1930年代,乌克兰是东欧联盟的加盟国,虽然这个国家的领土只是占整个联盟全境的3%,但却提供了整个联盟42%的粮食,结果这个地方居然在1930年代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大饥荒,你不觉得奇怪吗?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官方解密了2000多份关于乌克兰1932到1933年大饥荒的文件,并将每年的11月22日作为乌克兰国家的饥荒纪念日,这件事成为了乌克兰人永远的伤痛和耻辱。至今对于乌克兰大饥荒的原因仍然众说纷纭,是政治意图还是决策失误?是自然灾害还是当时的农业制度?下面我们来看一看这次大饥荒发生的前因后果。

1930年年初,乌克兰政府把大约320万农民编入农庄组织,由当地政府统一组织农民搞农业生产,然后分配农民的粮食,因为不可描述的原因,对农庄组织的细节我就不多说了,反正大家记住乌克兰农民怎么干活,吃多少饭,都是由当地政府统一管的。



伴随着农庄组织的日益扩大,大饥荒离乌克兰也就越来越近了,当时农庄组织的负责人为了加大粮食产量,好让自己给上级交差,不断的扩大播种面积,到1930年,乌克兰的播种面积达到了2890万公顷,比原先中央估计的还要多出100多万公顷,这就意味着乌克兰几乎没有休耕地了。对土地的过度开发导致土壤肥力下降,土地日渐贫瘠,粮食产量随之下降。

其次,很多农民都把牛、马这些牲畜都杀了,对比1928年,在1932年,乌克兰家庭饲养的牲畜减少了约42%,这就造成了播种和耕作时劳动力严重不足,粮食生产的效率特别低。



1932年4月,东欧联盟的领导科西奥尔给上级报告说,农业生产的效率只有正常水平的一般甚至更底。除此之外,当时乌克兰人的生产积极性也很有问题,这方面的问题我就不展开讲了。但是即便是这样,以乌克兰这么肥沃的土地资源也不会造成全国性的饥荒。从1931年6月开始,整个东欧遇到了大面积的干旱,这一年乌克兰的粮食产量只有1750万吨,比1930年减少了540万吨。

到了1932年东欧开始流行大规模的麦锈病,大量农作物枯萎而死,这样一来,几千万乌克兰农民就没有东西吃了,他们面临饥饿的危险,急需当地政府的救济。既然农民缺粮食,当地政府就很应该把粮仓的储备粮拿来救济农民,而且乌克兰当地的储备量也不可能会少。



你想一想,苏联政府每年把农民家大部分粮食都收缴了,储存在粮仓里面的粮食,没理由会少啊,把这些粮食拿来救济农民,也就不会有那么多人饿死了,可是设计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因为客观原因,这些粮食大部分被出口到了西欧,剩余的粮食,偏偏就不能被拿来救人。

于是,饥饿很快来临。饿得要死的乌克兰人试图逃往外地,但决无可能。乌克兰所有通向外面的道路都被封锁。一些饿得发疯的孩子不顾一切地想冲出去,于是,克格勃像打野兔般将他们打死。饥饿的人们大量聚集在铁路两侧。道路虽然被封锁,但这毕竟是道路,毕竟是有可能成为生路的道路啊!

然而,他们终于成堆成堆地死在铁路两侧。许多人死了,两眼还顺着铁轨望着远方。



饥荒从乌克兰东部和中部开始蔓延,短短两年时间内共夺去了上千万人的生命。当时乌克兰中部和东部的人口因为饥荒而减少了一半。有些历史学家认为,乌克兰大饥荒期间,在因饥荒丧生的1000万人口中,甚至包括400万儿童。也有一些学者认为这场大饥荒乌克兰死亡人数在290万到350万之间,无论是哪一种数据,都是惨痛的。

在当时的乌克兰,甚至出现了人吃人的现象,1933年6月2日,别尔戈罗德州奥格布负责人向州委报告说:“在别尔戈罗德州罗温斯克区洛玆良斯克乡苏维埃维什涅沃农庄,一名贫农集体农庄庄员索洛道夫尼科娃·阿纳斯亚西娅·雅科夫列夫娜把自己已经死亡的4个孩子中的3个煮熟吃掉了。”



1933年4月21日,乌拉尔斯维而德洛夫斯克的奥格布上报了一个工人的信件:“我们全家在挨饿,小家伙们已经8个昼夜在要吃的了,可是没有,我今天就准备要弄死他们,可还是把手放下了,我决定再希望一次:您能帮帮我,我求您了,如果给不了的话,看来就得饿死了。”



当时由赫鲁晓夫掌管的乌克兰的情况足可以说明整个苏联的状态。赫鲁晓夫描述过乌克兰这次灾荒的情景:“不久,关于饿死人的信件及官方报告纷纷向我寄来。然后,人吃人的惨事开始了。我接获的一份报告说,在基辅郊外瓦西尔科沃镇附近的一座小桥下,发现了一个人头和两只脚底。显然,这尸体是被吃掉了。

2003年11月,联合国承认了1932年至1933年发生在乌克兰以及其他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大饥荒。乌克兰方面确信,如果没有当年的大饥荒,那么乌克兰的总人口将是目前的两倍,将达到一亿。

(0)
相关新闻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藏身油轮!传乌军斩首迄今最高级别俄军将领拭目以待:欧美“三人转”逼迫乌克兰停火
乌战:多国称援乌没红线,8国考虑出兵乌军再炸A-50预警机 北约战机获准携带核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