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俄罗斯与乌克兰,到底有什么不可调和的恩怨
www.wforum.com | 2022-02-28 04:56:17  历史D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2中国冬奥会刚过,乌克兰局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刚过去的2021年不仅是苏联解体的第30个年头,也是这些前苏联加盟国独立30周年的里程碑,而在这个面积60多万平方公里,拥有4000多万人口的国家,乌克兰在这个貌似“里程碑”的道路上行走的并不顺畅,甚至是越走越坎坷。而关于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恩怨情仇,也许我们可以追溯到更早的历史中去探求真相。

俄罗斯与乌克兰,到底有什么不可调和的恩怨

乌克兰地图 

一、俄乌共同的祖先

  历史上居住在中欧和东欧广袤平原的斯拉夫人最早出现在公元前1—2世纪。根据罗马帝国史书的记载,公元1世纪末,由于日耳曼人的南下,斯拉夫人的内部进行了第一次分化,也形成了最早的国家。

  在1世纪末2世纪初之时,受印欧语系日耳曼人中一支哥特人南下的冲击,斯拉夫人不得不被迫迁离故土,向西、南两个方向的波兰和白俄罗斯进发。到了此处后,一部分人留下来定居,另一部分人继续北进,抵达今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经过几个世纪的融合,6世纪时,这支东斯拉夫人基本形成了现今的俄罗斯人、白俄罗人以及乌克兰人的祖先。

俄罗斯与乌克兰,到底有什么不可调和的恩怨

8-9世纪斯拉夫人的分布

  根据古罗斯人最早的编年体史书《往年纪事》中记载,862年,日耳曼北支的一支罗斯人(即古老的维京人)留里克建立古罗斯国家第一个王朝——留里克王朝,以诺夫哥罗德为都。留里克死后,奥列格继位并南下占领基辅,9世纪,东欧平原上兴起了东斯拉夫人第一个国家——基辅罗斯。988年,弗拉基米尔大公帮助拜占庭帝国镇压小亚细亚的暴动,并且迎娶拜占庭国王的妹妹安娜公主,宣布加入东正教,正式成为基督教世界中的一员。

  11世纪时,基辅罗斯进入全盛时期,当时的基辅罗斯是欧洲最大的国家,并且与中东欧、西欧、拜占庭以及阿拉伯等国家都保持着频繁的贸易往来。这段繁荣的历史给予俄罗斯、乌克兰人民深刻的历史自信,这也类似于中国的唐朝给华夏儿女烙下深深的“唐人”印记。同样,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乌克兰,他们都从未忘记过基辅罗斯的辉煌历史,也同样认为自己应是这段光辉历史的继承者。

俄罗斯与乌克兰,到底有什么不可调和的恩怨

10-11世纪留里克王朝(基辅罗斯)版图 

二、分裂与合并

  将基辅罗斯带入黄金时代的雅罗斯拉夫大公死后,因为儿子们争夺王位,国内而进入了混乱的割据混战局面。由于战乱,基辅罗斯于11世纪开始逐渐分裂为许多独立的公国,国势渐颓。13世纪,蒙古帝国的铁骑踏碎了基辅罗斯的土地,东北部被金帐汗国收入囊中,在蒙古的统治下逐渐形成了俄罗斯民族,而由于幅员辽阔,蒙古未能管辖到的西北部地区,也正是今天的乌克兰地区,逐渐与东北部分道扬镳,之后被波兰和立陶宛征服。

俄罗斯与乌克兰,到底有什么不可调和的恩怨

十七世纪的俄罗斯与波兰立陶宛王国

  1569年,波兰、立陶宛联合,成立波兰—立陶宛共和国,这个共和国不仅领土辽阔,实力雄厚,甚至一度左右欧洲局势。当然乌克兰除了南方部分地区外也在其统治之下,但是乌克兰人在西斯拉夫波兰人的统治下,政治上被施以殖民统治,经济上被推行农奴制。不仅乌克兰本国肥沃的土地被波兰贵族强行占有建立庄园,而且在农村和城镇中禁止农民开垦荒地,限制城镇中的乌克兰人数,强行对乌克兰人大量征税,还将信仰东正教的乌克兰人视为二等公民,逼迫他们改信天主教。

  沉重的民族压迫使得乌克兰人不断掀起起义反抗波兰人的统治,从16世纪初到40年代末,出现了以盖特曼波格丹·赫麦尔尼茨基为首的民族起义。在这次起义中,赫麦尔尼茨基决心寻求外援摆脱波兰的控制,几经权衡,他选择了实力雄厚的俄国作为盟友。

  1654年,双方签署了关于接受俄国对于乌克兰统治和保护权的《佩列亚斯拉夫协议》,承认乌俄合并。

俄罗斯与乌克兰,到底有什么不可调和的恩怨

沙俄帝国版图 

三、沙皇俄国统治下的乌克兰

  《佩列亚斯拉夫协议》在苏联解体后一直为俄乌双方所争,因为该协议要求乌克兰承认沙皇的最高权力,但保留乌克兰自治权,不过最高权力的任命需要沙皇的批准,外交使团的访问也需要向沙皇汇报情况。因此,乌克兰学者通常认为此仅仅是对于俄国的附属以及被保护状态,是一种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但俄罗斯方认为此协议的签署是乌克兰为了脱离波兰的压迫而做出的选择,而俄方并未从中得到好处,而将其解释为俄乌双方共同命运的历史基础。

  事实上,虽然签署了自治协议,但是历代沙皇都试图取消乌克兰的自治权,并大力推行俄罗斯化政策。到了叶卡捷琳娜二世时期,这位铁腕女皇在大力扩张版图的同时,对于国内的乌克兰地区也绝不手软。她逐步地取消了乌克兰建制,实行与俄罗斯同样的辖区管理制度,在基层推行农奴制,将农奴困在土地上,在上层拉拢乌克兰贵族,防止其反抗。这些政策推行得十分顺利,很少有上层贵族反对俄国的统治。

俄罗斯与乌克兰,到底有什么不可调和的恩怨

叶卡捷琳娜二世(1729年5月2日—1796年11月17日),后世尊称其为叶卡捷琳娜大帝

  乌克兰失去自治权后,沙皇俄国开始了对其思想上的同化。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废除农奴制后不久就颁布法令,禁止乌克兰书籍的出版和流通,并且禁止开发大型使用乌克兰语的活动,例如戏剧、歌曲、诗歌等。特别是在教育上,沙皇政府不仅禁止教授乌克兰语,还创建了讲俄语的高等院校。

  但在这一时期,乌克兰经济发展势头较好,特别是农业上,乌克兰一度建立了许多港口和城市,有时经济发展竟超过全俄罗斯的整体水平。到了工业化时期,俄国也并未控制其经济,乌克兰开采了大量矿山,建立工厂、城市,经济发展迅速。虽然后来俄国对乌克兰对于国外的商品交易进行了一定的限制,但是乌克兰的整体人民生活水平依然高出俄国不少。

俄罗斯与乌克兰,到底有什么不可调和的恩怨

俄国二月革命 旧照 

四、苏联前后的乌克兰

  1917年二月革命后推翻沙皇政府后,乌克兰在经历了4年的混乱状态而无望独立后,于1922年加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而在这段时期,苏联为了快速发展成工业国,在全国推行农业集体化,但在1932-1933年,乌克兰发生了史无前例的“大饥荒”,乌克兰人民在这场饥荒中死亡300-350万人。

  正是由于这段时期的一些特殊问题,俄乌双方产生了裂痕,还有对于二战后重建的问题,俄方更多强调对于恢复乌克兰经济以及科学文化领域的帮助,而乌方更多的是将关注点放在苏联时期政治经济制度中的一些问题,带给乌克兰社会难以磨灭的消极影响。

俄罗斯与乌克兰,到底有什么不可调和的恩怨

苏联解体

  随着苏联的解体30余年来,乌克兰继承了苏联遗留下来的重工业基础的比重几乎减少了一半,如今的乌克兰基本是靠农产品、服务业以及金属矿产的出口为生。然而,这个依靠农产品出口的国家在2021年联合国的统计中显示,大约有460万人都没有获得足够的营养,特别是5岁以下的儿童,竟有20%因为没有足够的营养而发育迟缓。

  这也可见乌克兰整体经济的窘境连普通民众的正常生活都难以保障,这也可以解释大量的乌克兰年轻人千里迢迢奔赴国外找工作,而不参与国内经济建设的原因。

俄罗斯与乌克兰,到底有什么不可调和的恩怨

俄罗斯与乌克兰,到底有什么不可调和的恩怨

苏联时期的乌克兰村庄 

结语

  土地肥沃、矿藏丰富的乌克兰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并且作为西欧与俄罗斯之间重要的缓冲带,东接波兰,西临俄罗斯,在区位因素上也十分重要。但正是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乌克兰却没有能力充分利用起来,反而成为大国之间争夺、布局的筹码,这正是一个国家的强大与否所决定的。

  而如今的我们得以站到另外一个角色上去审视一个动荡的国家,挖掘他们贫困的原因与冲突的源头,也要思考无数中国人习以为常,却又从未在意的、如同空气般重要的东西——国家的力量。

——————

参考资料:

〔1〕《俄罗斯与乌克兰历史恩怨解读》 沈莉华

〔2〕《乌克兰东西部纷争的历史根源》 沈莉华

〔3〕《东欧史》 孔寒冰

(0)
相关新闻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藏身油轮!传乌军斩首迄今最高级别俄军将领拭目以待:欧美“三人转”逼迫乌克兰停火
乌战:多国称援乌没红线,8国考虑出兵乌军再炸A-50预警机 北约战机获准携带核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江青和女婿墓曝光 摄像头很多 依燕山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