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徐军长的生前这句话让邓小平胆战心惊
www.wforum.com | 2021-01-13 06:00:26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香媒报道,原中共第三十八集团军军长徐勤先少将于1月8日去世。1989年徐勤先拒绝执行调动部队镇压学潮的戒严令,被开除党籍,并被军事法院判刑,生前长期被软禁在石家庄市。多位经历过六四学运的民主人士高度评价徐勤先少将,并纷纷表示沉痛的哀悼。

徐军长的生前这句话让邓小平胆战心惊

  六四事件时任解放军军长徐勤先,8日在河北石家庄去世,享年85岁

  据报道,前中国人民解放军38军军长徐勤先于1月8日早上在河北石家庄离世,享年86岁。截止发稿,中共当局仍未发布官方讣告。1989年5月17日,徐勤先接到上级命令,要求他率领精锐部队第三十八集团军入京执行戒严令并进行清场,以镇压在天安门广场示威的学生。徐勤先拒绝执行镇压任务并说:“宁肯杀头也不能做历史的罪人!”

  六四学运后,徐勤先因违抗军令被撤职及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随后被军事法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在秦城监狱刑满获释后,徐勤先被软禁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不得靠近第三十八集团军的驻地保定市。据悉,徐勤先生前健康状况不佳,需长期卧床,其生活遭到当局严格监控。

  原中国政法大学教师、现八九民运研究权威之一吴仁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徐勤先少将在六四学运中拒绝执行镇压命令的行为虽然被中共叙事改写,但仍收获民间的尊敬和肯定:“在当年参加六四镇压的有二十多万军人,来自于19支部队,其中有14个陆军集团军。徐勤先所担任军长的第三十八集团军是里头最重要的一支部队,因为三十八军被视为中国的‘御林军’,在集团军里实力是最强的一个。所以徐勤先坚决拒绝执行镇压的命令,影响非常深远,作为参与者对他充满尊敬。”

  吴仁华说,徐勤先抗命事件在中共当局和军队高级将领中引起了巨大震荡,他因此遭到中共封杀。虽然在六四事件发生后的32年里,徐勤先的名字和现状很少见诸于报,但他违抗军令的事迹对社会和军队产生深远影响,鼓舞了争取民主的学生和北京市民,是重要的象征性人物:“当年1989年5月17号,北京军区会议上徐勤先抗拒执行镇压命令,然后被逮捕被撤职,这个事情震动是非常大的,不仅是对戒严部队的将领有很大的影响。徐勤先抗命事件出现以后,三十八集团军进行了从上到下的整顿,各级的指挥官里很多人具有和徐勤先一样的看法。‘宁肯杀头也不能做历史的罪人!‘这句话让当时的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和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胆战心惊。”

  吴仁华认为,中共对徐勤先的评价不会随着他的离世而做出改变:“只有在中国实现民主化以后,徐勤先将军当年拒绝镇压并为此付出很大代价,这种事迹才会公开见于媒体和网络,为更多的人所知道。”

  徐勤先少将生前曾公开表示,并不后悔在六四事件中坚决反对采取武力镇压学生和市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