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211编队确实是跟丢数次 这是正史:中国海军舰艇迫近苏联航母
www.wforum.com | 2009-05-25 00:38: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79——中国海军舰艇迫近苏联航母

  据俄罗斯《红星报》报道,中国深圳有一座著名的航母主题公园,那里停放着原属于苏联海军的“明斯克”号航空母舰。这艘每天吸引着无数中国游客的庞然大物,却在20多年前成为中国海防的心腹大患。

  《红星报》最近采访了“明斯克”号首任舰长维克多·亚历山大·科基拉耶夫,他讲述了1979年中国海军迫近“明斯克”号的事件。

  “明斯克”向中国示威

  1979年上半年,南海水域战云密布,为了支持入侵柬埔寨的越南当局,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决定派遣海军舰艇进驻越南金兰湾、海防等港口,对周边国家施加军事压力。

  仅仅加入苏联海军才一年的“明斯克”号航空母舰也奉命进入这片“是非水域”,科基拉耶夫说:“戈尔什科夫元帅(当时的苏联海军司令)命令我们大张旗鼓地编队航行,要让美国、日本以及和莫斯科作对的中国知难而退,不敢挑战苏越同盟的效力!”

  6月18日,“明斯克”号航母穿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南海水域。一直密切注视这支舰队的中国南海舰队迅速出动舰船进行伴随侦察,海南岛及西沙诸岛上的雷达站也全天候运转。6月19日,中国南海舰队分别从榆林、湛江、广州等地向南海派出3支海上侦察群,寻机对“明斯克”号航母编队进行跟踪侦察。

两次丢失目标

  6月23日上午9时15分,南海舰队第二侦察群的舰载雷达在中国中沙群岛以东附近海域发现4个大型水上目标,经识别确认是“明斯克”号航母编队,第二侦察群指挥员立刻指示队属侦察船全速向目标方向追踪,并向其他两支侦察群发出目标航向方位。然而开足马力的侦察船尚未追出2海里,就因主机突然故障而停车,待将故障排除完毕时,目标却已消失在地平线外。

  接到第二侦察群信息的中国南海舰队第一侦察群迅速向目标海域开进,在距“明斯克”号编队24千米处用舰载雷达发现目标。中国侦察船再次试图全速接近目标,却因船队所处位置距目标尚远,且船只最大航速不及“明斯克”号编队的行驶速度,因而目标越追越远,错失了抵近侦察的机会。

 航母率先“礼让”

  17时49分,K-429号侦察船从“明斯克”号左舷49度高速穿越,两船距离仅有50米左右。科基拉耶夫判断中方侦察船可能要横穿其舰首前方,为避免发生碰撞,他命令“明斯克”号缓速行进。而中方的K-429号侦察船也跟着减速,船上的中国水兵拿起照相机和摄像机对“明斯克”号的各个部位进行连续侦照。
  
经过一段时间对峙后,科基拉耶夫认定中方船只不会采取横向穿越行动,遂下令航母继续航行,没想到K-429号侦察船也立即加速并进一步靠近“明斯克”号,直到距“明斯克”号仅20米时才向左转向,与“明斯克”号平行航行。从如此近的距离望去,“明斯克”号航空母舰上高耸的舰首如同巨斧般劈开万倾波涛,庞大的舰体如同移动的山墙横亘在K-429侦察船眼前,镶嵌在舰首的红星及俄文舰名显得异常醒目,中国官兵对此都进行了细致而全面的观察记录。

  “明斯克”号上的苏军人员显然对此感到不悦,旋即发出两短声鸣笛,示意“我舰将向左转向”,其用意是想把中国海军的K-429号侦察船挤走。对此,中方K-429号侦察船指挥员也随即回了两短声鸣笛,告之对方将随其左转,继续保持平行航向。不料,K-429号侦察船的汽笛偏偏在这时出现故障,只发出一个短声便不再发声,结果意思反倒成了“我船准备右转”。“明斯克”号舰长科基拉耶夫对此颇有点摸不着头脑,但他还是表现得比较大度,遂再次停车,以待K- 429号侦察船从其舰首通过。

在科基拉耶夫看来,这艘中国小船实在是太难缠了,K-429号侦察船足足尾随“明斯克”号舰队将近两个小时。至此,南海舰队第三侦察群为中国海军获取了有关“明斯克”号航空母舰的大量第一手情报资料,为加强中国海防立下重大功勋。

 

(1)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军史钩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