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巴合作枭龙战机韩国也照样复制 结果却遭伙伴赖账
www.wforum.com | 2021-03-09 19:49: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家都知道,一款先进战斗机研发代价非常巨大,研发时间最少5-6年,耗资则少说数十亿美元,多则上百亿美元不等,这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美国F22战斗机、欧洲台风和阵风战斗机研发,耗资都在500亿美元量级,而美国F35战斗机,研制费用就超过千亿美元,除了美国,没有任何国家能承受,这就是越来越多国家选择外购的原因。

  但是,也有的国家比较头铁,即使国家小,不管多难都要研制,这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韩国和土耳其,两国都展开了新型战机的研发,但是土耳其遭遇美国全方位禁运后,TFX隐身战机项目被迫取消,而韩国人则快马加鞭一往无前,到今年3月份,已经有3架原型机接近完工,今年有可能造出6架飞机来,如此快的原因是,韩国空军2021年拨款高达54亿美元!

中巴合作枭龙战机韩国也照样复制 结果却遭伙伴赖账

  韩国人财大气粗,一次就拍出了54亿美元

  按照韩国人的估计,到2026年,KFX战斗机的研制费用将达到85亿美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未来批量生产,还将耗资超过90亿美元,就韩国空军120架订单而言,平均每架飞机投入高达1.5亿美元,假如还要对外销售赚取适当的利润,该机销售价格可能达到2亿美元,根本没有人购买!

  面对新型战斗机研发的两难:烧钱太多,而且外销困难,韩国人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特别考察了中国和巴基斯坦合作的枭龙战斗机,该机是一款典型的轻型三代机,双方一共投入了5亿美元,收入对半平分,这种做法给韩国人带来了巨大的启发,能省钱还能带来外销客户,这不是天大的好事吗?

中巴合作枭龙战机韩国也照样复制 结果却遭伙伴赖账

  中国和巴基斯坦成功合作枭龙战斗机,引发了韩国人的思考

  带着这种思考,韩国人就开始满世界招商,和印度、土耳其、印尼等国都接触过,最终由于各种原因,全部分手,最终找到的合作伙伴是东南亚最大国家印尼,双方最初商定的条件是印尼投资研制费的20%,总研制费73亿美元,印尼方面大约需要付出14.6亿美元,随着时间的推移,研制费用不断上涨,目前最新研制费暴涨到85亿美元,印尼方面支付压力巨大,开始出现赖账。

  按照协议,印尼政府需要在2026年前支付14.6亿美元,用于KFX战斗机原型制造和批产型飞机采购,但印尼政府在划拨2.03亿美元后已暂停投资,目前已拖欠约5.37亿美元,而且印尼原先承诺的购买80架战机的数量大幅度缩水,目前减少为48架,假如印尼未来数年经济没有好转的话,还会继续缩水。

中巴合作枭龙战机韩国也照样复制 结果却遭伙伴赖账

  韩国人找伙伴分担费用,但是并不成功,伙伴开始赖账

  目前韩国人进退两难,印尼政府赖账,只好自己垫付所有款项,但是印尼人并没有放弃,他们还提出,希望得到超过20%的技术份额,这让韩国人非常为难,而该机研制上,韩国人除了该机的总体设计和机体制造之外,核心部件和武器几乎都依赖欧美强国,其实没有多少可以分享的技术。

  中巴合作枭龙战斗机,在中国没有采购一架的情况下,为何进展如此之快,主要原因是,中巴双方没有拖欠研制费,而且中方也按照合同要求,以极低的价格向巴方提供了大量的先进技术转让,其中包括KLJ-7火控雷达,巴方也得到了枭龙战斗机全套图纸和资料,而且还得到成飞专家多次的技术培训,可谓极其超值。

  为何韩国遭遇合作伙伴赖账?主要原因是,KFX战斗机对印尼来说并不是真正的刚需,印尼空军国际关系比较好,拥有从多个国家购买的先进战斗机,并不缺飞机用。耗资10多亿美元参与KFX战斗机项目的主要目的是,该国主要想通过少量投资,尽量掌握先进战斗机的设计和制造技能,对外国技术依赖比韩国人更深,即使韩国人很大方给了全套资料,印尼工业基础更差,更难尽快复制成功。

  航空工业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几乎是一个无底的天坑,需要厚实的经济实力,而且工业基础需要足够全面,而且要经历数十年的亏损,普通国家想轻松获得成功,几乎就是做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