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轰6轰炸机仅有的实战 就差点击沉美军宙斯盾巡洋舰
www.wforum.com | 2021-02-03 17:43: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轰6轰炸机仅有的实战 就差点击沉美军宙斯盾巡洋舰

  说起中国的轰6轰炸机,恐怕军迷们都知道它是中国的国之重器,大国利剑,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还曾将轰6出口到埃及和约旦。

  约旦手中的轰6在到货不久后就转卖给了伊拉克。得到这款利剑的伊拉克空军大喜过望,随即就将它投入到了愈演愈烈的波斯湾袭船封锁战中。轰6也不负众望,大杀四方,更是差点击沉了护航的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扬威世界。

  上世纪50年代末,中国向苏联购买了伊尔28轰炸机,由于其航程载弹量限制,无法满足中国海空军远程打击能力需要,于是我们希望引进当时苏联刚装备部队的图16轰炸机。处于自身利益的考虑,苏联与中国一拍即合,双方立刻就达成协议,向中国出口图16轰炸机成品,并提供相关技术图纸、全套生产线和制造授权给中国。

  好景不长,中苏关系破裂,苏联中断了技术支持和零备件的提供,只收到成品的中国不得不自行测绘仿制。功夫不负有心人,1968年12月24日,我国仿制的图16轰炸机终于成功首飞,被命名为轰6,随后进入中国空军服役。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后,苦于无法获得远距离空中支援的海军提出了研发大航程空中对海作战平台。随着越南统一后,对中国南海岛礁侵占的愈演愈烈和苏联更为紧密关系的形成,研发计划被提上了日程。

  1975年,基于轰6研发的海军型对海导弹攻击轰炸机轰6丁(不久改称轰6D)开始研制,配套导弹、相关对海搜索雷达、远程通信导航系统和火控系统的研发工作也随即跟进。数年砺剑,轰6D终于在1984年研制成功,在实弹射击后就投入小批量生产,对周边各国形成了强有力的威慑。

  轰6D轰炸机配备有几大独门利器,其中有两样最具威慑力、一样就是245型机载对海搜索雷达,该雷达采用了单脉冲体制,在正常海况下,对万吨级水面舰艇探测距离达到了180千米,对航母等大型目标更是达到250千米,达到了国际同时代先进水平。

  有了千里眼外,轰六D轰炸机还配备了威力巨大的利爪——鹰击6空舰导弹。这款导弹脱胎于国产海鹰2中远程反舰导弹,首次采用了主动雷达末制导,可在末端40千米外开机搜索敌舰,并具有对大型目标的筛选攻击性。鹰击6的射程高达150千米,命中率更是高达90%。

  同时它还继承并发展了海鹰2反舰导弹大装药和大威力战斗部的特点,创新采用了穿甲能力更强悍的聚能爆破战斗部(威力是普通战斗部的3-4倍),可以轻易爆破水面舰艇的甲板和各种设备。根据实验测算,8000吨以下的水面舰艇,只要被一枚鹰击6空舰导弹击中,就能重伤甚至将其送入大海,更大的舰艇命中两枚到三枚也足以将其打成重伤,可谓威力惊人。

  正所谓墙里开花墙外香,性能优异的轰6D轰炸机很快吸引到了国际客户。约旦以5000万美金的单价从中国采购了4架轰6D型轰炸机和50枚配套的鹰击6型空舰导弹(出口型号为C601型反舰导弹),加上机组人员和地勤分队的培训以及相关零备件的费用,交易总金额达到了惊人的2亿多美元,轰动了当时的国际军火市场。

  深陷两伊战争泥沼的伊拉克,急需大量高性能武器装备,很快便将目光盯上了这批轰炸机。在1985-1986年间交付约旦空军后不久,伊拉克空军迅速从约旦空军手中转手购入这批轰炸机。将他们与自己手中图16轰炸机和图22轰炸机一起组成轰炸机群,投入到前线轰炸与后方袭击中。

  由于轰6D出色的对海作战和打击水面舰艇的性能,伊拉克空军便将它派遣到了波斯湾上空,负责截断霍尔木兹海峡的伊朗航运,彻底限制伊朗原油出口。

  刚刚上场的轰6D轰炸机,就展现出了它强大的对海作战能力,取得了丰硕的战果。在短短的数个月的时间里,凭借着245型对海搜索雷达的千里眼和C601空舰导弹的利爪,先后击沉了多达数十艘来自伊朗港口的油轮和散装货船。成为了霍尔木兹海峡上空的油船杀手。

  由于自身体积较大,且不具备自卫能力,轰6D容易受到伊朗战斗机的攻击。

  伊拉克空军发明出了一种新的战术,他们将进口的苏制UPAZ空中加油吊舱集成到两架轰6的机身上,并在弹仓中装上输油桶,保留翼下挂架用于挂载C601空舰导弹执行任务。

  当轰6D深入波斯湾上空,执行长距离长航时的巡逻打击任务时,两架幻影F.1型战斗机会挂载副油箱和空空导弹执行护航任务,当F.1战机燃油不足时,就由轰6D轰炸机使用加油吊舱为其实施空中加油,以此来保护轰6D的安全。此法屡试不爽,收效甚大,接连击沉伊朗多艘油轮。

  此时的美国为了彰显自己在波斯湾地区的强大影响力和保住国际石油运输路线,派遣舰队为过往运输船队展开护航行动。一场中国制造的轰6D轰炸机和美军新锐巡洋舰提康德罗加级的对决即将拉开序幕。

  1986年4月,轰6D轰炸机在一次袭船战的出击行动中,在达曼港不远处,发现了一支由美国海军舰艇护航的运输船队。机组人员决定决定对这支船队展开攻击。在进入攻击航线后,机组人员迅速用机载245雷达锁定了美军护航船队中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并由火控计算机匹配攻击参数,朝着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发射了C601空舰导弹。

  随着导弹飞行进入末端攻击位置,C601空舰导弹上的主动制导雷达开始开机搜索目标,此时的美军巡洋舰也发现了这枚来袭导弹,它开始迅速机动,打出箔条干扰弹。C601空舰导弹由于性能的局限,不能接收数据链,进行全程制导。

  该导弹在箔条干扰弹的影响下,丧失了对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目标追踪,程序默认自动攻击搜索到的最大目标,于是该导弹飞向了护航船队中最大的一艘油轮,一举将这艘油轮送入海底。但也丧失了一次击沉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机会,令人叹惋。

  由于轰6D的强大战斗力,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该机被列为美军首批空中打击对象,空袭中两架轰6D轰炸机就被炸毁在了地面。除去一架在两伊战争中被伊朗F14战斗机击落的,最后的一架轰6D轰炸机也在伊拉克战争期间被埋入了沙漠中,直到美军占领伊拉克后才被挖掘出来。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