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20首飞10周年 涡扇15研制进度仍未达到装机状态
www.wforum.com | 2021-01-10 19:44:41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年前的1月11日,在四川省成都市西南郊的中航成飞黄田坝试飞场上,一架全身墨黑色、外形科幻的大型双发战机如同一条蛰伏的“威龙”,静静地停在跑道的一端。在它的身旁,机务人员们不停地忙碌着。中午12时30分,试飞员李刚签下放飞单,并且围绕着这架新型战机进行仔细地检查。随后,他健步登上战机,跨入座舱。

  12时48分,随着项目行政总指挥一声令下,李刚驾驶战机加力起飞。20分钟后,按照惯例全程未收起落架的战机在试飞员李刚操纵下平稳着陆,所有在场的人们鼓掌、欢呼、呐喊着,留下了喜悦的泪水。为了这历史性的一刻,整个团队付出了太多太多。

  很快,几乎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知道了两个数字:歼-20和718工程。在这一天成功首飞的就是中国第四代战斗机研发计划——718工程的01架技术验证机。而这架战机机头侧面所涂上的“2001”白色编号,也证明了其正式型号就是歼-20(代号:威龙)。从这一天起,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全世界第三个成功研发第四代隐身战斗机的国家。

歼20首飞10周年 涡扇15研制进度仍未达到装机状态

  歼-20带弹亮相珠海航展。

  从2001到62001的跨越

  从美国以及俄罗斯第四代隐身战斗机的发展历程来看,技术验证机首飞成功只是整个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并不代表后续研发就能够一帆风顺。不过,歼-20第四代隐身战斗机的研发历程从2011年到2021年,确实可以被称作是“顺风顺水”,而且与国外同型战斗机相比,其进度最快,耗时也最短。

  我们不妨将歼-20与美国F-22“猛禽”第四代隐身战斗机的研发进度做一个比较:美国F-22“猛禽”第四代隐身战斗机的首架技术验证机YF-22在1990年9月实现首飞的,首架生产型F-22战机则是在7年后首飞,2003年开始交付美国空军。也就是说,美国F-22“猛禽”第四代隐身战斗机从技术验证机到批量服役耗时达15年。

  与之相比,歼-20第四代隐身战斗机的研发进展可谓是“神速”:继2011年首架技术验证机2001号首飞成功后,仅过了3年,即2014年,首架生产型歼-20战机2011号就实现了首飞,比美国F-22“猛禽”第四代隐身战斗机缩短了4年。之后,2016年,歼-20第四代隐身战斗机在第11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正式亮相。2017年,歼-20首次以三机编队的形式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也就是在这一年,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正式宣布歼-20已经批量交付部队。在这一阶段,歼-20比美国F-22“猛禽”第四代隐身战斗机缩短了3年。

  2018年,中国空军发言人正式宣布歼-20开始列装作战部队。2019年,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的6XXX1号歼-20首次公开,这也是第一架展现在世人面前的作战部队列装的歼-20战机。可以说,歼-20仅用一年便形成战斗力,而美国空军F-22“猛禽”第四代隐身战斗机形成战斗力用了2年。

歼20首飞10周年 涡扇15研制进度仍未达到装机状态

  歼-20已经列装作战部队,可大幅提升空防能力。

  如果与俄罗斯苏-57第四代隐身战斗机的研发进度比较,歼-20战机的优势则更明显:苏-57的首架技术验证机T-50在2010年1月首飞,比歼-20战机的2001号技术验证机首飞还要早一年。可是,如今苏-57第四代隐身战斗机的首架量产型在2020年最后一个月才交付俄罗斯空天军,更不要说后续大批量服役以及形成战斗力了。而且,2019年还出现了首架量产机型在交付前发生坠毁的重大事故。

  客观来说,我国在第四代隐身战斗机的发展上属于后来者和追赶者,起步时间要远远落后于美国以及苏俄(苏联早在1983年就启动了1.42/1.44第四代隐身战斗机研发计划)。但是,我国航空工业在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技术、经验的基础上,融合了自己科研人员的智慧和创造力,少走了很多弯路,进步也更快。事实上,按照目前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态势来说,在不远的将来就可以从追赶到与欧美国家并跑,反超也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

  进阶的歼-20“心脏”

  在很多军事爱好者心中,航空发动机是国产军机不可触碰的“痛处”之一。而作为我国最先进的第四代隐身战斗机,歼-20从2001号技术验证机到目前批量装备空军航空兵部队的量产型战机,基本上都采用俄制AL-31F改进型大推力涡扇发动机,这一事实确实让众多军事爱好者颇为纠结。虽然在歼-20立项的同时,我国航空工业也同时启动了WS-15第四代先进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的研制。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WS-15涡扇发动机的研制进度还没达到装机的状态。

  不过,这并不代表歼-20会一直装备使用从俄罗斯采购的AL-31F发动机。就在前不久人民空军发布的2021年最新招飞宣传视频中,一架发动机尾喷口不同以往的歼-20亮相,这一发动机尾喷口与2018年珠海航展亮相的配备矢量发动机的歼-10B非常相似,这意味着配装国产“太行”改进型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的歼-20可能已经列装。当然,与最初的WS-10“太行”涡扇发动机早期型号相比,目前配装歼-20的“太行”改进型无论是在结构布局、性能参数以及可靠性等方面,都有了“脱胎换骨”般的提升和改进。事实上,“太行”改进型发动机与原型相比,改动之大几乎可以单独列为一个型号了。

  采用“太行”改进型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后,由于其性能相比俄制AL-31F改进型发动机也有所提升,自然也能够进一步增强歼-20的飞行性能。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太行”改进型大推力涡扇发动机能够根据歼-20战机隐身布局的需要进行相应的改进设计,包括尾喷口的调节片全部采用隐身性能更好的锯齿式设计,从而大幅提升歼-20战机的全面隐身性能。

  随着配装国产“太行”改进型大推力涡扇发动机,歼-20在项目进展上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这款首次全面实现国产化的歼-20很可能就是歼-20家族的第一个改进型号,即歼-20A。后续,随着WS-15第四代先进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研发进度的不断推进,其最终目标一定是投入量产并配装在歼-20上。这样,通过阶段式的推进,既能够保证歼-20及时批量交付部队,又能够使该机不断提升性能,始终保持技术先进性。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