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朝鲜装备歼10B其实是乌龙 那中国该如何"拉它一把"
www.wforum.com | 2021-01-08 18:44: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装备歼10B其实是乌龙 那中国该如何"拉它一把"

    谣言P图

  前几天天,军圈流传出了一个堪称“爆炸性”的新闻,根据一张据称是日本NHK电视台的新闻截图显示,一架涂成黑灰色涂装的歼-10B型战斗机正昂首起飞,而在这架歼-10B型战斗机的后面,则是几栋富有朝鲜民族特色的建筑、其中一座建筑物上还有朝鲜语的标牌。

  有人煞有介事地说,这些歼-10B型战斗机是在朝鲜北部的顺川市、朝鲜人民军空军第55联队本场被拍到的,而它们的来源自不必说了,一时间,“中国向朝鲜人民军提供了歼-10B型战斗机”在军迷圈里以野火燎原般的速度迅速流传开来了。

  不过,这么一个“足够劲爆”的消息还没过晌午就迎来了“反转”的时刻:有懂朝鲜语的军迷认出,这架作为歼-10B型战斗机背景的、戳在某栋朝鲜族特色建筑顶上的朝鲜语标牌的含义其实是“中国光大银行”,话说光大银行总不至于把分行给开到顺川市区。

  我也根据“机场”“朝鲜族建筑”“中国光大银行”这三个线索,顺利在网络全景地图上找到了这两栋建筑的具体位置,也在近期的《军事报道》新闻中找到了真实新闻的出处。

朝鲜装备歼10B其实是乌龙 那中国该如何"拉它一把"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那显然就没啥好说的了:事实证明,这架“朝鲜人民军空军的歼-10B”跟朝鲜人民军空军没有一毛钱关系,其实就是解放军北部战区空军某部组织日常训练的新闻图片,只不过该部驻地位于东北某省边陲的某朝鲜族自治州、有不少朝鲜族风情的建筑物以及朝鲜语标牌,才造成了这么大的一个乌龙。

  不过,“朝鲜装备主体版歼-10B”的谣言在一些群里被传的有鼻子有眼的,于是大伊万决定赶紧辟个谣,也希望这个谣言到此为止。

  朝鲜空军装备确实该换代了

  虽然“朝鲜人民军空军列装歼-10B型战斗机”就这样成了2021年开年的第一个让大家空欢喜一场的大乌龙,但朝鲜人民军空军的主战装备、乃至整个作战体系,也的确到了该予以更新的时刻。

  咱们先说朝鲜人民军空军目前列装的主战机型好了,在之前的文章中大伊万曾经提过一次,人民军空军航空兵部队目前“真正有战斗力”的部队,大概只有两支:

  第一支就是这次“乌龙”的主角,部署在顺川的人民军第55联队,该部堪称“空军的柳京守第105坦克师团”,是人民军空军“精锐中的精锐”,训练与战备状况一直是人民军空军中最好的;第二支则是以奇葩的深绿色涂装而闻名于世的、部署在温泉郡的第57联队,也是金正恩将军不止一次亲自视察的联队。

朝鲜装备歼10B其实是乌龙 那中国该如何"拉它一把"

  从装备上讲,第55联队和第57联队的主战装备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从俄罗斯弄到的米格-29 9.12型战斗机,该机属于米格-29的早期型号,只具备有限的超视距拦射性能,机载ECM(电子对抗)与IFF(敌我识别)设备也都做了一定的简配,性能还不如中国空军装备的最老的苏-27SK型战斗机。

  朝鲜除从俄罗斯直接进口了一批米格-29整机,甚至还以散件的形式进口并自行组装过少量米格-29,具体装备数量现在没人能说清楚,但普遍认为不会超过40架。

  值得一提的是,后来由朝鲜自己组装的米格-29有些可能在航电、火控系统上达到了米格-29 9.13甚至更高的标准,具备了比较可靠的超视距拦射能力。

朝鲜装备歼10B其实是乌龙 那中国该如何"拉它一把"

  但是,不管是9.12还是9.13型,其实都已经是第三代战斗机的早期、中期型号了,性能与韩国空军列装的F-15K与KF-16C相比,处于严重失衡的状态。

  更不用说朝鲜人民军空军为这些米格-29配备的航空武器一样弱鸡,现在甚至还以R-60M“蚜虫”和R-27R“杨树”这种过时的空对空导弹作为主要的航空武器,R-73与R-77这种新一代航空武器处于严重匮乏的状态。

  这还没有算以朝鲜人民军的财力与装备水平来讲,即使是R-60M与R-27R,也不可能敞开了装备敞开了打、只能扣扣索索地省着用了。

  除了第55和第57联队的这几十架米格-29,朝鲜人民军空军真正有点战斗力的机型也就是第55联队另外装备的几十架苏-25型强击机了,该型飞机搁在苏联空军前线航空兵战术体系中,是一种浅近纵深遮断类机型。

  搁在朝鲜人民军空军战斗序列中,战术地位和承担的战术任务自然也就没那么多讲究了,同时考虑到这批苏-25依然是早期型号,估计也不具备使用什么精确制导武器的能力,其对于朝鲜人民军空军来讲只是解决了对面机型的“有无”问题,在任务能力上起码比轰-5这种机型要靠谱。

  除此之外,咱们先前也提过,人民军空军手里还有一些米格-23ML、米格-21PF、歼-7I等第二代战斗机,但在现代战争条件下,你们都懂的,这些搁在第二代战斗机中性能都属于中下等的飞机放在现在这战场环境下,战斗力着实没办法高看。

  相比朝鲜人民军空军装备规模与性能上的差距,更大的问题则是朝鲜人民军空军空情保障、作战指挥体系的严重匮乏:

  在空情保障体系中,人民军空军目前列装的固定式雷达站、战时可应急开设的机动式雷达站性能均已严重落后。雷达网络、雷达诸站点之间的站间通讯与向上通讯能力严重不足,使得人民军空军在组织国土防空战役中遂行远方警戒、航空兵引导、地导部队目标指示等战术任务时,效率相当低下,可谓到处是漏洞;

  而从作战指挥体系上看,在人民军空军的远方、空情报知网络性能非常落后的情况下,在人民军一样严重缺乏用于国土防空或前线防空的战术数据链与自动化指挥系统的情况下,在人民军空军严重缺乏相应的指挥人才与经验丰富的远方、近方参谋的情况下,人民军空军的作战水平绝对高不到哪里去。

  提升朝鲜空军实力的“最佳选项”

  起码从朝鲜人民军空军的装备水平、作战能力上来讲,是确确实实急需更新装备、提升能力的,而唯一的问题是:咱们从战略上、是否有必要向朝鲜提供一部分空军战术装备?如果真的向朝鲜提供了相应的作战装备,歼-10B型战斗机等一批性能较为先进的大型战斗装备对于咱们来说,是否是军事援助朝鲜人民军空军部队的“最佳选项”呢?

  先从战略上考虑好了,大伊万认为,以当前的形势,咱们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还是很有必要向朝鲜方面提供一部分大型战斗装备的:一方面,咱们目前与朝鲜的关系虽然跟最亲密时期没法比,但起码是最近十年左右关系最好的一个时期,战略上的联动相对比较明显,在朝鲜对华关系也正热络的当下,你给它提供一部分大型战斗装备起码不会有什么坏处;

  而另一方面,即使从《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内容来看,我们对朝鲜半岛南北的常规军力保持平衡也是负有一定的义务的。既然有义务,在考虑到第一点因素的情况下,面对朝鲜半岛南北两边军力已经严重失衡的态势,大伊万认为,现在的确是时候来履行咱们的义务了。

  再从战役与战术角度来考量,大伊万认为,咱们对于朝鲜的军事援助,很大程度上应该将重点放在“态势营造”和“协助训练”上,而不应该放在某一件或某几件大型战斗装备的援助上:很简单,从作战体系的层次上来讲,我们刚才已经提过了,朝鲜人民军空军的问题,并不仅仅是“前端”的问题,而是整个作战体系,尤其是作为系统“后台”的态势感知、作战指挥乃至缺乏专业指挥人才的问题。

  不把这些“后端系统”的问题解决好,你给它多少第三代战斗机,它也没有足够的空情与指挥能力去引导这些战机去作战,不把朝鲜人民军飞行员的战术水平提升几个层次,它就算能把这些飞机飞上天,也完全发挥不出第三代甚至三代半战斗机所应有的战斗力,就算给它最先进的四代机,它也只能飞出第二代战斗机的水平,完全是白瞎装备。

  而从朝鲜人民军的自身保障能力来考察,大伊万认为,咱们对朝鲜人民军空军的军事援助,不仅没有必要给它过分先进的装备,更要充分考虑到人民军空军当前的技术层次与保障水平:

  很简单,就算咱们现在给朝鲜空军歼-20和歼-16,它能保障得了吗?它能玩得明白吗?遥想人民军空军当年面对歼-7G都抓瞎的水准,这个问题不难回答,肯定整不明白。以人民军空军对米格-29 9.12型战斗机的运用情况看,人民军空军最精锐的作战联队,技术保障能力大概介于我军引进苏-27SK到装备国产歼-10A型战斗机之间,也就是落在我军20世纪90年代末到21世纪10年代前左右的水平,我军要对朝鲜人民军空军实施军事援助自然也应当以这个时间节点为基准。

  故而,要让大伊万发表意见的话,如果我军接下来真的要对人民军空军实施一定程度的军事援助,援助原则还应该是:

  一、对空情态势感知装备和作战指挥体系的援助应当摆在援助的首位,如果我军能为人民军空军更新一部分空情雷达与截击数据链,即使人民军空军的主战机型不更新,在防空作战中的作战效率也能提高一大截;

  二、对人民军飞行员、地面引导参谋人员乃至高级指挥员的培训应当摆在重要位置上,起码让朝鲜空军的指战员们“换换思路”,能够玩得转本世纪初的技术装备,能够整明白二十一世纪的空战到底咋打;

  三、最后才是对人民军空军的装备援助,大伊万认为歼-10B型对人民军空军来讲,起码在最近五年左右都是“有点超纲”的装备了,最好的援助装备反而是对咱们来说已经有点落后、但对人民军空军来说绝对属于新锐装备的歼-10A,性能上完全有把握压制米格-29 9.13和KF-16C。

  最后,我觉得吧,就算咱们真的给人民军空军更新了一波作战体系,训练了一群人民军的指战员,在现代空战对体系要求越来越高、而朝鲜半岛对面的美韩联军在联合空中战役方面偏偏又是老怪级别的情况下,人民军空军那点功夫其实不足以改变半岛南北空中力量极度失衡的现状。要不然,就直接把人民军空军的作战力量纳入北部战区的整个作战体系?当然,这对于我们来说话题就明显“超纲”、只能暂时想一想了。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