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第五批次歼10C战机首次亮相 总数已接近200架
www.wforum.com | 2020-05-17 20:41: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五批次歼10C战机首次亮相 总数已接近200架

  近日有图片显示第五批歼-10C战斗机已经在试飞之中,不久将会交付部队,这表明歼-10C战斗机生产正在紧锣密鼓向前推进,它将替代中国空军现有歼-7、歼-8等二代战斗机,成为中国空军新一代主力战斗机。

  外界认为第五批歼-10C战斗机完成之后,中国空军歼-10系列战斗机数量将会突破600架。不过考虑到歼-20战斗机有可能在今年进入批量生产,未来歼-10C战斗机生产有可能放缓,给歼-20战斗机让路。

  歼-10C战斗机是歼-10系列战斗机重大改进型,它最大特点就是换装了国产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另外还增装了光电探测系统、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和综合电子战系统等新系统和设备,提高了飞机态势感知能力。武器改装国产新一代空空导弹,包括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和PL-10红外成像格斗空空导弹。也可以发射反辐射导弹、反舰导弹,投放精确制导炸弹,具备较强超视距空战、近距格斗和对地、对海精确打击能力,是一种性能优异的四代半多用途作战飞机。海外资料曾经把它与F-16V相对比,认为歼-10C战斗机完全可以与后者相媲美,有些性能还处于优势地位。

  更让我们惊喜的就是歼-10C实现了发动机国产化,从第四批开始歼-10C战斗机开始配备国产太行改进型发动机。上世纪90年代有关部门定下太行“一发配两机(歼-10、歼-11)”,经过30年艰苦努力,这个目标终于实现了。歼-10C配备了太行发动机之后,不但为批量生产扫清了障碍,也避免受制于人。

  根据海外资料评估,歼-10战斗机在2002年小批量交付部队,2006年进入批量生产阶段,截止2014年,歼-10A/S战斗机共生产350-400架左右。此后歼-10B战斗机投产,但歼-10B只是一种过渡型号,生产数量不多,一般认为歼-10B战斗机数量大约在50架左右。歼-10C战斗机则是大批量生产改进型,飞机已经进入第五批生产阶段。外界认为国产战斗机一个批次应该在32-48架左右。不过歼-10C战斗机第二批数量较大,有可能超过72架,这也表明中国空军对于歼-10C战斗机非常认可,下了一个大单。对于飞机制造厂来说是非常欢迎这样的大单,因为飞机采购数量多,意味着原材料采购数量随之增加,这样就会降低飞机单位成本。

  即便假设歼-10C战斗机其他批次数量保持在48架左右, 那外界也认歼-10C战斗机数量已经接近200架。再加上歼-10A/C、歼-10B战斗机三个型号,歼-10战斗机装备总数超过600架应该没有太大问题,第五批次完成之后则极有可能达到或者接近700架。前面说过中国空军还有部分部队装备歼-7战斗机,这些战斗机已经不能适应2020年之后战场环境,并且老式机械操纵系统也无法培训飞行员的任务。从部队经验来看,许多飞行员在机械操纵系统形成了一定的操作习惯,而新一代飞机普遍采用了电传操纵系统,需要一段来纠正这些习惯,反而增加了机型转换时间,所以空军现在倾向从教练机就采用电传操纵系统,以便让新飞行员养成良好的操纵习惯。因此歼-10C战斗机应该会迅速替代歼-7系列战斗机,形成空军新一代梯次装备体系。

  2019年中国空军组建了第一个歼-20作战旅,也就是威龙第一旅。考虑到第五代隐身战斗机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空军主力装备,所以2020年之后中国空军战斗机装备将会转向第五代隐身战斗机,外界普遍认为2020年中国空军歼-20战斗机装备速度将会加快,组建更多的作战部队。歼-10C、歼-16这样四代半多用途作战飞机将会逐渐降低产量,最终停产,以便腾出产能为歼-20和新一代隐身多用途战斗机让路。从这个角度来讲,歼-10C战斗机距离停产或已经为期不远。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