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0打破我国战机仿制历史 或得益于采用先进标准
www.wforum.com | 2020-02-09 18:26: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0打破我国战机仿制历史 或得益于采用先进标准

  中国航空工业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建立,从苏联得到的大量飞机资料和专家帮助,使得中国迅速从一个农业国,迅速升级为工业国,而且是可以制造先进喷气机的国家,随着米格-19和米格-21战斗机的引进,中国设计师很快接触到2倍超音速技术,并迅速从复制转向改进,但是谁都想不到,中苏分裂后,苏联专家也预言了中国航空未来几十年的格局:离开了我们,中国人不太可能成功!

  事实也证明了,中国在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这30年间,中国除了继续制造落后的米格-19和米格-21改型之外,几乎乏善可陈,同一时期内,苏联开发了米格-23,苏-15,米格-29,苏-27等两代战斗机,其中前2者是复杂航电中距攻击能力的二代机,而后2者则是先进的三代战斗机,任何一款战斗机都可以轻松击败中国歼-6,歼-7,甚至歼-8!

  在这个阶段,难道中国设计师就畏首畏尾毫无作为了吗?

  从结果来看,这是对的,但是从过程来看这个倒不是真相,面对苏联战斗机下饺子一样前进,中国设计师也奋勇向前,比照米格-23,苏-15推出了歼-8战斗机以及歼-9战斗机,由于缺乏经验和基础,这两款战斗机并没有取得成功,歼-8战斗机在2000年才达到原始设计指标,晚了几乎30年,而成都飞机设计所提出的歼-9高空高速战斗机,由于严重脱离中国工业基础实际,则早早死在图版上,设计师仅仅得到一堆风洞数据。

  但是老一代设计师最大的特点就是,意志特别坚韧,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并不会立即放弃,成都所总师宋文骢在一波又一波的打击中,并没有消沉,而且不断学习,积极主动跟踪外国最先进航空技术,在80年代初,基于下面的歼-9技术上提出了全新的气动布局,这就是单发全动鸭翼腹部进气的新型歼击机方案,结合先进的电传飞控,以及先进的火控雷达和空空导弹技术,后来15分钟翻盘,成为中国空军的歼-10战斗机!

  但是总师宋文骢虽然获得了竞标成功,但是指责声和质疑声还是不断,即使他最要好的朋友,都担心他夸海口太大导致“晚节不保”,总师也没有停留在总体布局的理论先进性上,他也认识到从一个先进气动布局到真机还有非常遥远的距离,兄弟单位毫无章法胡乱设计制造造成多次几百架飞机翻修停飞惨痛经验,一直让他难于忘怀,而且对于设计师来说,首先要解决一个问题,如何保证设计的先进性,防止瞎干蛮干,最终答案就是:

  尽量采用国际先进标准,瞄准西方最先进战机,完全贴上去,保持同一水准!在这个思想的指导下,歼-10战斗机采用了大量先进的西方设计标准,使得战斗机具备一个世界级别的起点!

  标准的意义很简单,使工作有严密的规矩严格可控,歼-10研制过程中,采用了3371项标准,其中包括了国家标准680项,国军标399项,航空标准1076项,国外标准254项,企业和型号标准962项!

  在这其中,最不寻常的是,成都飞机设计所率先大量采用外国标准,尤其是美国军标,主要是飞机设计标准和规范,过去中国飞机设计师敏锐发现,苏制飞机落后很大一个方便是标准落后而且不合理,假如要获得一款先进飞机,就必须提高标准,使用更科学合理的西方标准!

  而且,中国国军标很多要求在当时也是成飞第一家尝试,包括了针对几乎所有外购设备的全面环境试验要求,高温,低温,湿热,振动,冲击,加速度,霉菌,砂尘,某些设备还要求遭遇,爆炸考验,经过这个严格的堪称“鬼门关”的考核,中国制造成品,在可靠性上有了第一次飞跃!

  除了环境试验标准,歼-10项目上,还使用了当时最先进的可靠性维修性标准,使得飞机从设计开始就严格约束设计师,画图的时候就必须让飞机好修,最重要的标准就是飞控标准,这可以说是歼-10生死决胜关口!

  专门对飞机速度的纵向稳定性(飞机飞行稳不稳,会不会乱飘),飞机纵向短周期模态(突然拉杆压杆后的反应要求),荷兰滚模态,飞机杆力梯度(传统飞机是一时大一时小,歼-10控制比较稳定),滚转性能等,其中对飞控突发故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这也是中国第一次成功攻克电传飞控系统,安全可靠飞行20年!

  歼-10战斗机的成功而言,也非常容易理解,没有高标准严要求,就没有优良产品,虽然高标准实现起来很痛苦,但是这是成功的唯一必经之道!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