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20战机测试新挂架 未来或用制导炸弹攻击地面目标
www.wforum.com | 2020-02-06 17:33: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战机测试新挂架 未来或用制导炸弹攻击地面目标

歼-20战斗机2013号原型机测试外挂架

  近日一张歼-20战斗机2013号原型机图片引起热议,图片上歼-20战斗机翼下出现了挂架,表明歼-20战斗机未来有可能采取“野兽作战模式”,执行对地攻击任务。

  从相关图片来看,歼-20战斗机翼下挂架应该是多联装挂架,能够挂载多种武器。对于歼-20这样的隐身战斗机来说,它实际上是回避采用外挂武器,因为挂架和武器都有RCS,另外雷达电波会在武器、挂架和机身之间多次反射,形成互反射效应,增加飞机RCS。而多联装挂架体积和重量比普通挂架更大,所以RCS也更大,进一步提高飞机RCS。因此隐身战斗机机武器多挂在弹舱之中,极少外挂,以避免暴露行踪。我们看到F-22战斗机除了早期测试的时候装过外挂架,服役之后基本上没有采用过外挂架。

  不过F-22战斗机投入使用之后也暴露出弹舱狭窄,难以安装较大武器等缺点。F-22执行对地攻击任务只能挂载JDAM、SDB,不能挂载更大武器,这一点在F-35战斗机身上得到纠正,美国空军为F-35战斗机引入了野兽模式。此在模式F-35战斗机在机翼挂载4枚GBU-31精确制导炸弹和2枚AIM-9X近距格斗弹,内置弹舱挂载2枚GBU-31精确制导炸弹和2枚AIM-120中距空空导弹,由机头下方ETOS提供目标指示和制导。根据海外资料,美国空军部署在阿联酋的F-35战斗机已经采用这个模式执行作战任务,取得较好的效果。

  歼-20战斗机在研制的时候汲取F-22和F-35战斗机经验,既重视空战也注意多用途能力扩展。在配备WS-15发动机之后,歼-20将具备F-22战斗机的超音速巡航和超级机动性能。另外一方面它也安装了与F-35相当的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可以提供更好的战场态势感知。这个系统也包括机头下面的光电传感器,外界普遍认为它的功能和F-35战斗机的ETOS一样,可以执行低空探测、辅助导航、对地搜索、目标识别,制导精确制导武器打击地面和海面目标。

  因此外界此前就曾经推测歼-20战斗机或者也有与F-35战斗机野兽模式相当或者相近作战形式,以扩展飞机用途,从而飞机能够执行更多任务。由于歼-20战斗机隐身性能好,载荷航程大,是一个非常优异的战区打击飞机。实际上歼-20也曾经透露过具备挂载激光制导炸弹的能力,说明中国空军或者成飞应该也有类似计划。不过歼-20作为中国空军在2020年之后主力制空战斗机,现阶段主要精力还是放在空战领域,2018年珠海航展歼-20进行武器展示,也只有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和PL-10红外成像制导格斗空空导弹。也有消息说歼-20已经测试过国产卫星制导炸弹和小直径制导炸弹,具备初步对地打击能力。不过这两种武器需要用卫星导航信号,战时可能会被对方压制和干扰,另外卫星导航/惯导制导系统精度也不算高,比不上激光制导。所以中国空军和成飞已经或者计划着手加强歼-20对地攻击能力,2013年号原型机加装挂架进行测试可能就是在进行前期技术准备。

  未来歼-20战斗机执行作战任务的时候可能会用隐身模式和野兽两个模式。隐身模式下,歼-20战斗机在弹舱挂载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PL-10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执行空战任务,挂载国产卫星制导炸弹、小直径制导炸弹执行对地打击任务。等对方防空削弱之后,歼-20以野兽模式进入战场,挂载激光/卫星复合制炸弹,利用前者高精度优势打击对方具备坚固防护或者地下目标,另外在一些中低强度作战环境之中,歼-20也可以挂载炸弹执行作战任务,充分发挥飞机性能优势,提高中国空军作战能力。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