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沈飞暗剑隐身无人机再次亮相 或成为歼20僚机
www.wforum.com | 2020-01-09 18:39: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沈飞暗剑隐身无人机再次亮相 或成为歼20僚机

  暗剑无人机再次公开亮相

  近日航空工业沈飞无人机部恭贺新禧的图片引起关注,可以看到背景墙上有一架类似于暗剑无人作战飞机,似乎表明暗剑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

  暗剑无人作战飞机第一次公开亮相是在2006年珠海航展,当时该机以国产无人作战飞机概念项目名义出现。按照航展资料,暗剑无人机是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的无人作战飞机方案,它具备高速、高机动性能和隐身性能于一体,主要用于未来空战。

沈飞暗剑隐身无人机再次亮相 或成为歼20僚机

  06年珠海航展暗剑首次公开,当时展板介绍它是无人作战飞机概念方案

  由于要求高速、高机动和高隐身于一体,暗剑无人机在总体布局方面进行了创新。它没有采用常见的飞翼布局,飞翼布局隐身性能突然,但是机动性能欠佳,多用于隐身轰炸机和攻击机。暗剑采用了箭形翼身整合体设计,全面光滑平平顺,消除了突起和鼓包,倾斜双垂尾,具备较好的隐身性能。为了提高机动性能,飞机采用了边条翼设计,前面边条尖锐,后面比较宽大,可以提高较大升力,类似于三翼面布局。暗剑无人机采用下颌进气,进气口前伸向上,并且采用了DSI进气口,这样设计既可以改善无人机在大迎角条件下进气性能,又具备较好隐身性能。不过机腹进气也有缺点,那就是弹舱还容易布置,进气道和弹舱会争夺空间,降低弹舱容积。

沈飞暗剑隐身无人机再次亮相 或成为歼20僚机

  暗剑翼身融合体设计

  暗剑无人机最让人感兴趣的地方就是它的鸭翼,在模型上能够看到机身前方有一个鸭翼,鸭翼主要用于拉出脱体涡,对机翼气流进行补充和加强,提高无人机机动性能。不在沈飞无人机部最新图片似乎看不到这个鸭翼,这有两个解释,这个鸭翼可能考虑到隐身等原因被取消了,另外一个解释就是这个鸭翼是伸缩结构,需要的伸出来,不需要的缩回去。

  从此前公开模型来看,暗剑无人机采用单发设计,机长大约13米,最大起飞重量在15吨左右。考虑无人机要求高机动性能,对于发动机推力增强,所以发动机有可能是国产太行发动机,太行发动机配备在国产歼-11B、歼-16、歼-16和歼-20战斗机上面,已经非常成熟,并且还发展了推力矢量型号,比较适合要求高机动性能的暗剑无人机。

沈飞暗剑隐身无人机再次亮相 或成为歼20僚机

  暗剑战斗机采用单发设计

  整体来看,暗剑无人机是沈阳飞机研究所针对未来战斗机发展一个概念性项目,主要验证高机动无人作战飞机。航空工业普遍认为无人作战飞机应该是现代作战飞机发展趋势,甚至有人曾经预言F-35战斗机可能是最后一种有人驾驶战斗机,下一代战斗机极有可能是有人战斗机与无人作战飞机混合发展。发展无人作战飞机一个关键实现隐身与机动性能。无人战斗机前面说过现在无人机作战飞机多采用飞翼布局,只能用于对地攻击、侦察等任务,不能用于空战格斗。实际上无人作战飞机既没有飞行员也没有座舱,能够进行更高负荷的机动,机动性能应该更好。因此未来无人机发趋势就是采用更加先进气动布局,能够更好将隐身、机动性能融合为一体,真正成为有人作战飞机。暗剑无人机作战飞机应该就是针对这个趋势发展而来。

  对于无人作战飞机来说,需要攻克一系列技术难关,包括飞控、火控和发动机控制一体化,以便最大限度提高无人机动性能,无人机人工智能,能够自主探测、识别和攻击目标,高速数据链及信息处理系统,能够迅速处理无人机获取信息,并且在编队内部、编队与编队、编队与指挥所之间进行数据交换。这些技术难关应该都会通过暗剑项目进行研究和攻关。

  暗剑无人作战飞机未来发展可能先易后难,先做为歼-20战斗机僚机运用,然后再升级到无人作战飞机。

(0)
相关新闻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
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
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
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歼轰-7A2来了:称飞豹即将退役 言之过早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