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购463部D30航发生产运20轰6K 明年或换国产航发
www.wforum.com | 2020-01-06 18:46: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购463部D30航发生产运20轰6K 明年或换国产航发

  运-20现在配备俄罗斯D-30KP-2涡扇发动机

  近日俄罗斯方面透露对华出售D-30KP-2涡扇的情况,这些发动机用于配备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轰-6K系列战略轰炸机。

  从俄方提供信息来看,2009-2020年俄罗斯一共向中国出售了463部发动机,这些发动机引进表明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轰-6K系列战略轰炸机已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中国购463部D30航发生产运20轰6K 明年或换国产航发

  轰6K也采用这种发动机

  根据相关资料,D-30KP-2是俄罗斯D-30KP涡扇发动机改进型。主要提高发动机在高温高原条件下使用性能,起飞推力增加到12.5吨,翻修时间提高到2000小时,在俄罗斯D-30KP-2主要配备伊尔-76TD/MD等型号运输机,中国空军就曾经引进过这两个型号的伊尔-76TD/MD运输机。考虑到后勤保障等方面原因,国产运-20、轰-6K在研制的时候,考虑到国产发动机成熟还需要时日,也选择了D-30KP-2作为发动机。

中国购463部D30航发生产运20轰6K 明年或换国产航发

  俄罗斯D-30KP-2涡扇发动机,可以看到它是中涵道发动机

  中国在2009年引进第1批D-30KP-2涡扇发动机,数量是55部,并且在2011年之前全部交付,一般认为这些发动机可能全部用于轰-6K轰炸机,每架轰-6K需要2部发动机,再加上备用发动机,这些发动机大约可以制造24架轰-6K轰炸机。2011年中国又向俄罗斯购买了184部D-30KP-2涡扇发动机,这些发动机在2015年前交付完毕,考虑到运-20在2013年才首飞,所以这些发动机应该也用于轰-6K轰炸机生产,不过运-20制造了5架原型机,所以,每架运-20配备4部发动机,加上备用共需要25部以上发动机,扣除这些发动机之后,剩余发动机用于生产轰-6K,大约可以生产80架左右。

  2016年中国继续增购D-30KP-2涡扇发动机,第3次采购170部发动机,交付计划是:2017年交付44部,2018年交付40部,2019年交付48部,2020年交付38台。根据相关报道,运-20在2016年交付部队,因此这些发动机可能用于生产运-20,170部最多可以生产40架运-20运输机。紧接着中国又增购了第四批D-30KP-2发动机,数量为54部发动机,同样到2020年交付完毕,交付计划是2017年10部; 2018年12部;2019年12部;2020年20部。这些发动机大约可以用来制造20架轰-6K系列轰炸机。

中国购463部D30航发生产运20轰6K 明年或换国产航发

  从这张图片可以知道运-20已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综上所述,2009-2020年期间中国一共向俄罗斯订购了463部D-30KP-2涡扇发动机,大约可以制造40架运-20和120架轰-6K系列轰炸机。当然也有可能2016年购买的同批发动机既用于运-20也用于轰-6K,所以两种飞机生产数字也有可能调整。

  由于运-20是中国空军主力运输机,再加上空中加油、预警机、电子战等特种飞机,因此装备规模可能会达到“数百架”数,需要的发动机数量可能会达到数千部之多,因此外界最关注可能就是国产发动机何时能够替代D-30KP-2涡扇发动机,运-20和轰-6K何时能装备上“中国芯”。从俄方说法来看,现有合同在2020年结束,而运-20和轰-6K的生产显然不会在2020年就结束,因此双方没有签署新合同的话,似乎可以推测国产发动机有可能在2021年替代D-30KP-2涡扇发动机。

  海外资料认为中国相关单位为运-20和轰-6K研制了涡扇18发动机用于替代D-30KP-2。涡扇18就是在D-30KP-2基础上发展而来,主要指标与后者相当或者相近,可以装备在后者的发动机舱之中,实现原位替代。2017年起涡扇18就在国内伊尔-76空中试车平台上面进行试飞,2021年有望通过鉴定,批量生产。不过D-30KP-2和涡扇18都是中涵道涡扇发动机,推力、油耗与现代大涵道涡扇发动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相关单位也研制了涡扇20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它的性能与CFM56发动机相当或者相近,装备运-20之后可以用力提高运-20性能,外界认为涡扇20有可能在2020年之后设计定型,替代涡扇18、D-30KP-2涡扇发动机。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