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张召忠评歼10CE亮相:未经实战检验能否出口仍未知
www.wforum.com | 2019-11-22 17:53: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召忠评歼10CE亮相:未经实战检验能否出口仍未知

  11月17日,中东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航展——迪拜航展于阿联酋迪拜地区的阿勒马克图姆国际机场举办。这也是中航工业集团第六次参加迪拜航展。

  在航展上,中航工业集团重点展示了无人机、武装直升机等机型,同时,歼-10战斗机的最新改进出口型——歼-10CE战斗机(的模型)也是首次在迪拜航展上展出。

  歼-10CE是歼-10C战斗机的出口型号,是歼-10战斗机的深度改进型,继承了歼-10B战斗机的机体,但航电设备进行了大幅改进,是一种典型的“四代半”战斗机,航电水平接近第五代战机。

  目前,歼-10C在我军中仍然是一种相当先进的机型,可以说仅次于歼-20战斗机,可以配合歼-16、歼-11等重型战斗机进行作战。此外,歼-10C还增强了对地攻击能力,可以用来进行对地支援任务。

  相比自用性的歼-10C,歼-10CE会有哪些区别尚不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作为歼-10家族中最先进的型号,歼-10CE无疑是一种性能强悍的先进战机,可以说和美国大力推销的F-16V战斗机不相上下。

  目前的轻型战斗机国际市场,基本上是F-16“一家独大”的局面。米格-29及后续的米格-35出口情况始终不明朗,其他国家也都大多转向中型战斗机的设计制造,几乎没有一种可以和F-16竞争的机型。这也让F-16成为了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四代机之一。

  而歼-10作为我国独立研发的一种战斗机,尺寸、性能都与F-16十分接近,理应是F-16的合适对手,用于出口创汇最好不过。但遗憾的是,诞生十几年来,歼-10战斗机却没有出口到任何一个国家,只装备了中国空军。

  这背后的原因,其实是多方面的。歼-10战斗机首飞于2003年,此后几年之内都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最先进的战斗机,属于是“国之重器”,自然不能出口。歼-20服役后,歼-10的重要性下降,但中国空军大量的旧式战机亟待换装,因此需要优先供应自用,无法广泛出口。

  此外,歼-10A战斗机是一种制空型战斗机,缺乏对地攻击能力,也没有隐身设计,竞争力显然不如市面上的先进多用途战斗机。直到歼-10B出现,歼-10才具备完整的多用途作战能力。

  而由于整体上难以满足我军的需求,歼-10B装备数量不大,而是进一步改进为歼-10C战斗机。但歼-10C列装的时间也较晚,歼-20战斗机已经初步形成战斗力。歼-10C除了可以取代部分老旧退役战机外,已经不再是我军急需的机型。

  当然,歼-10系列战斗机使用的是俄罗斯AL-31系列发动机,也是这一机型始终无法出口的原因之一。如果出口的歼-10安装俄制发动机,这一合同就必须得到俄方批准通过。而俄方显然不愿意看到国际军贸市场上出现一个新的对手。

  不过现在,歼-10C战斗机已经开始改用国产“太行”发动机,不再需要进口俄罗斯发动机,自然也就和俄方再无任何关系,这也为歼-10CE战斗机的出口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作为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航展,迪拜航展主要面向的是中东和非洲国家的客户。近年来,中东地区的“油霸”们纷纷更新军备,引进现代化战斗机自然也在计划之中。而非洲部分国家也希望用现代战斗机取代老旧的米格-21战斗机。

  不过目前来看,中东各国的下一代战机采购计划已经基本敲定,仍然以美国、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的机型为主。而歼-10CE虽然性能足够先进,但尚未经过实战检验,能否顺利打入这一市场还是个未知数。

  不过不管结果如何,歼-10家族走出国门,面向世界的那一天,或许真的已经不远了。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