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飞越天安门的巨幅红旗 原来还有这些航天黑科技
www.wforum.com | 2019-10-02 17:18:1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1日上午十时40分许,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9架直-8直升机分别悬挂党旗、国旗、军旗飞过天安门广场。巨幅党旗和国旗长9米、宽6米,军旗长7.5米、宽6米,在高空中经受着每小时160至180公里飞行速度的考验。

飞越天安门的巨幅红旗 原来还有这些航天黑科技

  一般来说,在如此高速下,巨幅旗帜尾部会产生剧烈抖动,冲击会使旗帜边缘局部受损,进而在集中载荷作用下整个旗帜被撕裂。然而阅兵红旗却能平整展开,在蓝天映衬下绚丽多姿。记者从承担国庆阅兵红旗攻关任务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8所,了解到其中的奥秘。

  在盛大庆典活动中进行国旗飞行展示,是国际惯例。要解决旗面破损问题,通常是将飞行时速将至100公里以内,或缩小旗面尺寸。但在国庆阅兵中,这两种方法都不适用。悬挂红旗的直-8直升机是空中受阅方队的排头兵,如果飞行速度过低,会给其后的固定翼飞机飞行带来安全隐患。如果将旗面尺寸缩小,又会影响飞行展示效果。

飞越天安门的巨幅红旗 原来还有这些航天黑科技

  国庆阅兵红旗的需求单位曾选用几种常规涤纶材质,制成红旗进行试飞,结果红旗完全无法承受高速气流的冲刷,破损严重。他们通过增加质量的方法加大了旗面材料的强度,使旗面材料变得更加厚重,但在飞行试验中,旗面尾部吹毛脱丝的现象非常严重,而且红旗抖动异常,声响巨大。

飞越天安门的巨幅红旗 原来还有这些航天黑科技

  接到红旗攻关任务后,508所科研团队迅速开展集智攻关。通过航天器回收降落伞的研制经验他们发现,旗面材料在气流中飞行时,尾部所受的惯性力大小与材料质量分布率成正比。因此增加旗面材料质量虽然能提高强度,却也要承受更大破坏力。

  在这一思路引导下,研制团队将目光投向了航天器降落伞同性质材料。该材料所用高强锦丝长丝的线密度可以达到20旦或更小,粗细仅有头发直径的三分之一,但强度可达普通民用锦丝强度的两倍。最终选取的高强锦丝绸,比神舟飞船降落伞材料强度高17%,重量降低了15%。

  但对于挂飞红旗来说,这种轻薄柔软的锦丝绸材料自身刚度并不够。研制团队结合真实飞行试验数据,参照降落伞流固耦合仿真分析软件计算结果,对旗面尾部结构进行了改进优化设计。

  他们借鉴降落伞设计技术,在旗面尾部两侧增加了两块梯形“风兜”设计。风兜的存在可以大大提高旗面尾部的受力拒变能力,减轻风力对旗面尾部的压迫,既减小旗面变形,又保护旗面。

  此时的阅兵红旗已经达到了飞行要求,但在高空飞行中透光度太强,展示效果还不完美。508所邀请专业的材料研制单位开展研究,在布料上增加了一层特制涂料,不仅改善了外观,还让红旗具备了很好的防雨能力,即使阅兵时下雨,旗面上的雨水也会迅速滑落,红旗依旧能迎风飘扬。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