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首次:空军上将担任国庆阅兵总指挥
www.wforum.com | 2019-09-30 20:20: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首次:空军上将担任国庆阅兵总指挥

  刚刚,国庆阅兵总指挥、中部战区司令员乙晓光上将调度受阅部队、装备,阅兵分列式正式开始。

  政知圈注意到,按照以往安排,国庆阅兵总指挥多由原北京军区司令员担任。军改后,与之对应的职位为中部战区司令员,这也正是乙晓光目前的头衔。

  “打破”惯例的是,乙晓光出身于空军,但此前国庆阅兵总指挥全部出身于陆军,一身蓝色戎装的乙晓光开创了空军上将担任国庆阅兵总指挥的先例。

  去年2月媒体披露,乙晓光以中部战区司令员的身份参加公开活动。

  简历显示,乙晓光1958年出生于江苏,16岁应征入伍。同时,媒体披露他出生于军人世家,其祖父、叔父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

  早年在空军保定学校毕业后,乙晓光加入空军并服役多年,历任某军区空军飞行大队长、空军某部部长、成都军区空军副参谋长、广州军区空军副参谋长、空军指挥学院院长、空军副参谋长、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等职。

  2012年年底,原总参高层随着中央军委换届而大规模调整,乙晓光出任总参谋长助理。2014年7月,乙晓光由总参谋长助理升任副总参谋长。军改后,他出任新成立的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

  军旅生涯中,有很多细节可以看出,乙晓光的业务素质卓越。人民网曾经披露,1979年因工作业绩突出,乙晓光被破格提拔为某军区空军飞行大队长。

  在媒体报道中,乙晓光多次被冠以“明星将领”的头衔。政知圈注意到,乙晓光曾多次刷新军内“最年轻”纪录。

  2012年,54岁的乙晓光晋升中将军衔,成为彼时我军最年轻现役中将。两年后,出任副总参谋长的乙晓光成为当时全军最年轻的正大军区级将领。2016年他晋升上将,又一次刷新最年轻上将的纪录。

  乙晓光更是一位“明星飞行员”。

  政知圈梳理公开报道发现,在空军服役多年的乙晓光是我军特级飞行员,曾飞过多种先进机型,同时还是全天候飞行教员、飞行指挥员。

  据其家乡江苏宿迁市双拥协会官网披露,乙晓光“系统地飞过米格15、歼5、歼6、歼7、苏27、苏30等飞机,1997年在美国飞过F15飞机,2000年在希腊飞过幻影2000、F1模拟机,参加过“和平使命——2005”演习。此外值得提到的是,乙晓光在担任空军某师师长期间,曾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了一本长达十万字的《飞行员英汉辞典》,在全国出版发行。

  前任担任总指挥后火速履新

  回顾十八大后的几次阅兵,军改完成后,乙晓光并非第一位担任阅兵总指挥的中部战区司令员。

  他的前任,韩卫国2017年曾以中部战区司令员的身份担任朱日和沙场阅兵(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总指挥。

  简历显示,军改后,出身陆军的韩卫国从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的位置上被擢升为中部战区司令员。一年多后,2017年7月,韩卫国担任朱日和沙场阅兵总指挥。

  再往前回顾,2015年举行“九·三阅兵”时,军改还未揭幕,担任总指挥的是原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

  简历显示,出身陆军的宋普选2014年底从国防大学校长的位置上转任原北京军区司令员。不到一年,2015年9月3日,他担任“九·三阅兵”总指挥。

  此前政知圈也曾撰文总结,韩卫国、宋普选两人在出任阅兵总指挥之后不久,便纷纷出任新职。

  2017年7月底,就在朱日和沙场阅兵前几天,韩卫国晋升上将军衔。而阅兵结束后不到一个月,韩卫国便以陆军司令员的身份出现在了公开报道中。

  和韩卫国类似,2015年“九·三阅兵”前两个月,宋普选晋升上将军衔。阅兵结束不到半年,宋普选离京北上出任新成立的北部战区首任司令员。再半年后回京,2017年9月出任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

  最后,我们说回乙晓光的空军将领身份。

  不难看出,国庆阅兵总指挥此番首次由空军将领担任,是这一轮军改破除以往“大陆军”体制的侧面写照。

  如果政知圈没记错,军改前我军原七大军区几乎未曾有非陆军出身的将领担任司令员。甚至在军改完成之初,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的首任司令员同样均出自陆军。如今,政知圈梳理发现,目前五大战区司令员中有两位并非出自陆军。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