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领导指挥方队27名将军受阅:战狼2人物原型领队
www.wforum.com | 2019-09-30 20:17: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领导指挥方队27名将军受阅:战狼2人物原型领队

  将军人数最多,创历年之最。

  国庆70周年阅兵中,首次亮相的领导指挥方队备受关注。这一方队中,27名将军参阅,不仅是国庆70周年参阅方队中将军人数最多的方队,也创造了历年单个方队将军数量之最。

  记者梳理发现,领导指挥方队右领队姜国平少将为《战狼2》指挥员丁海峰的人物原型,现任北部战区副司令员;左领队陈作松少将,曾任空军新调整组建的拉萨基地政委;方队长马立新少将,曾被树立为海军部队唯一的“首届全军青年爱军精武标兵”。

  创多个“之最”

  最具深刻改革印记 最具特殊政治寓意

  首次亮相的领导指挥方队,参阅352人来自全军24个大单位,最大的59岁,最小的24岁,共有将军、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和上尉14个排面,陆、海、空、火箭军和武警部队各呈5路纵队。

  据了解,领导指挥方队是我军阅兵史上第一支由军委机关、五大战区、各军种和武警部队抽组指挥人员组成的方队,展现着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改革强军新格局,标志着我军联合作战体系实现了整体性重塑重构。

  在央视的采访中,右领队姜国平用几个“最”来形容这一方队:“领导指挥方队是最具鲜明的联合特质,最具深刻的改革印记,最具特殊的政治寓意,最具强烈的备战打仗指向这么一个方队。”

  左领队陈作松直言领导指挥方队的现实意义:“作为作战指挥链条的重要一环,军委机关、战区机关、军种机关和领导,你能不能做到指挥顺畅,战场上是一种检验,阅兵场上同样是一个检验,把我们组成一个方队统在一起,你如果连训练都不能统在一起,你就不能一个步调。”

  右领队姜国平

  战狼2角色原型 曾任也门撤侨指挥员

  创造了多个“第一”“之最”的领导指挥方队的领队是姜国平少将和陈作松少将。

  据全国人大官网简历,姜国平1962年10月出生,57岁。山东乳山人,海军少将军衔。

  据报道,姜国平是2017年上映电影《战狼2》中丁海峰一角的原型。此外,2015年也门危机海外救援中,姜国平曾担任也门撤侨任务编队指挥员,12天里指挥舰艇撤离897名中外公民。也门撤侨行动是2018年上映电影《红海行动》的故事原型。

  2018年全国两会上,姜国平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这次救援行动:“当时,很多外国军舰不敢靠港,而我海军舰队却毫不畏惧,在战火中三进三出,成功解救出数百名被困多国公民。”

  姜国平大学就读于大连舰艇学院。1999年3月的《当代海军》杂志刊发的《砺剑疆场写风流——记某新型导弹驱逐舰舰长姜国平》显示,姜国平在4种舰型9艘舰上担任过航海长、副舰长、舰长等职,9次穿越台湾海峡,10次赴南沙执行战备巡逻任务,舰程达10万多海里。

  2017年5月,国防大学组织的拉美高级军官研讨班与战略班研讨会上,姜国平阐述了“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中的作用”。会上信息透露,曾任海军北海舰队参谋长的姜国平当时已担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助理一职。

  据9月25日央视新闻频道栏目“新闻直播间”报道,姜国平有了新的职务——北部战区副司令员。

  此次作为领导指挥方队将军领队,姜国平表示:我们不但要能够在执行重大任务当中,出色地完成任务,让习主席让军委让全国人民放心,而且能够在阅兵中把我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完成任务的坚定信心展示出来,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左领队陈作松

  3年跑遍空军90%师旅团200余边远连队

  左领队陈作松来自军委政治工作部,曾在西藏雪域高原任职。

  记者注意到, 2017年7月《拉萨日报》曾刊文披露,空军拉萨基地政委陈作松出席观看“庆‘八一’军民情深·筑梦拉萨”文艺演出。这也意味着陈作松曾任新调整组建的拉萨基地政委。

  2006年,时任空军政治部组织部基层工作办公室主任的他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当时《解放军报》对他的评价为:工作独当一面,组织协调能力强;工作务实,作风深入。

  “任现职3年多来,跑遍了空军90%以上的师旅团部队和200多个边远艰苦连队,对空军100个边远艰苦基层单位建设情况和50个基层单位风气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调研,提出了一些有见地、指导性强的意见和建议,被空军党委和首长采纳。”《解放军报》称。

  此次作为领导指挥方队的左领队,陈作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年轻人走,走的是一种朝气、一种英武,我们指挥员走,是我们一种自信、从容,我们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这种豪迈。”

  方队长马立新

  长年在潜艇工作 已成生命的一部分

  央视7套国防军事频道还介绍了领导指挥方队里的一位少将——方队长马立新。

  马立新1966年10月生于河南许昌,军事学硕士。历任某潜艇支队潜艇鱼水雷长、副艇长、艇长、司令部教练艇长,海军司令部潜艇部副部长,某潜艇支队参谋长,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支队长等职务,少将军衔。

  《新华日报》2017年10月31日的报道显示,他当时履新了东部战区参谋长助理。

  马立新此前长年在潜艇上工作,2006年被树立为海军部队唯一的“首届全军青年爱军精武标兵”。同年,在接受《解放军报》采访时,他坦言,潜艇作为特殊兵种,它具有科技含量高、风险大、环境艰苦等特点。都说潜艇无小事,职业风险压力大。

  不过,他表示,自己从走上工作岗位就一直在潜艇上工作,潜艇是第二个家。“它伴随我走过了近20年,潜艇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在我们潜艇部队,每当新艇列装时,‘潜艇人’都像迎接刚诞生的婴儿一样,充满了兴奋和自豪。”

  此次国庆阅兵,马立新在领导指挥方队受阅,他表示:我们方队展现的是军队改革重塑后我军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崭新风貌,彰显的是人民军队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幕后]

  头顶帽子练稳定 脚绑沙袋练力量

  一个排面来自不同军种,不同战区的25个人要做到整齐划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据央视新闻报道,正步行进过程中,踢腿要求与地面保持30厘米的距离,步幅要达到75厘米的标准。“不能左右摆,不能前后大,才能使整个方队有一个稳定性。”受阅队员钟汝星接受采访时说。

  受阅队员们头顶帽子练稳定,脚绑沙袋练力量。每个人都有一张“个人训练情况记录卡”,卡片记录了受阅队员的训练问题。

  钟汝星坦言很怕这张小卡片。“因为要夹在两腿中间,并且不能掉。我们最长夹过一个小时,一开始三两分钟就掉了,然后捡起来重新站立。”

  队列训练中,所处框架位置的队员往往被称作框架兵、钉子兵,要求对正和步幅准确无误,以维持方队框架稳定。

  武警黑龙江总队副司令员宋波这次在方队中就是一名钉子兵。

  宋波曾在1998年松花江抗洪抢险任务中带领42名队员营救了751名受困群众,并因此获得抗洪抢险勇士荣誉称号。

  在五十年、六十年国庆大阅兵时,他曾作为全军英模代表在天安门观礼台观看阅兵,此次入列领导指挥方队受阅。

  “我来的时候戴着护腰,执行任务时这只手五个手指四根筋折了,跟人家搏斗被刀划的。所以来回摆臂都受影响。”

  有时候跟不上趟,宋波就自己补课。除了每天8小时的正常训练,他在宿舍地板、墙面、椅子上画了各种标齐线,在屋里练。“咱人老,心不老,志气不老。”

  为与右领队一致 特意配了隐形眼镜

  除了方队队员需要整齐划一,两名领队步调一致非常关键。

  为了与右领队保持步调一致,除了动作上严格要求自己,陈作松还特意配了一副隐形眼镜。

  “我作为左领队,必须死死标着右领队,外形上我要跟他靠近,先天不足我要补回来,通过气势补回来。”陈作松说。

  右领队姜国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和陈作松现在已经很默契。“两个领队就是要求协调、配合默契, 他听到我敬礼的敬字,马上就举手,我敬字出来以后,再举手。从侧面看就是一个人。”

  姜国平接到阅兵任务时,刚刚做完胆囊手术,仍每天到训练场。

  4个月的训练,成效显著,他表示,自己踢一百多米的正步一点问题都没有,而且能保持上体很稳,不动,站立一个小时也可以保持不动。

  陈作松直言,训练中考虑自己的年龄,有时候训练官可能放松一点。“我说不对,你先考虑我这个动作做好了没有,做不好你不能给我收课收操。”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