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20与歼16难以同时量产 中国或再购一批苏35应急
www.wforum.com | 2019-07-23 21:10: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与歼16难以同时量产 中国或再购一批苏35应急

      中国空军装备的苏-35战斗机

  前一段时间,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表示,他们已经正式建议中国再增购一批最新型苏-35战斗机。这一消息立即在国内军事爱好者当中引发了广泛关注,很多人围绕着“中国空军还要不要再购买一批苏-35战机”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其实,这个争论早在中国空军购买第一批苏-35之前就产生了。我们不妨将视野回顾到6年前,2013年3月25日,央视新闻报道证实,俄签署重大军售框架协议,中国将向俄采购24架苏-35战机,苏-35来华的争论最终尘埃落定,当时依然有很多人表示不解,因为当时,四代隐身战斗机歼-20也已经出现,并即将开始装备中国空军,为什么还要买苏-35呢?

歼20与歼16难以同时量产 中国或再购一批苏35应急

  相比上次的争论,这次反对购买苏-35的声音还要更响亮一些。6年时间过去了,中国空军的发展也已经实现了重大跨越,在这期间,中国空军已经装备了相当数量的歼-20,经过长期的训练磨合,歼-20机队已经形成战斗力并开始战备值班。与此同时,中国空军还大量列装了歼-16、歼-10B/C等三代半战斗机,因此,中国空军更加没有理由会购买苏-35了。

  从新闻本身来看,确实只是俄方建议中国再增购一批苏-35战斗机而已,中方并没有任何回应,但未来中国真的不会再次购买苏-35了吗?未必!

歼20与歼16难以同时量产 中国或再购一批苏35应急

  首先,我们得看一看苏-35装备中国空军之后的表现如何?2016年12月首批4架苏-35便已抵达沧州飞行训练中心。第二批10架在2017年12月交付。2018年4月,中国国防部确认苏-35已经正式进入解放军空军序列。次月,苏-35就首次为轰-6K轰炸机执行护航任务,远程飞赴巴士海峡,并在5月11日环绕台湾岛飞行。12月初,空军航空兵某旅又连续组织苏-35战机跨昼夜飞行训练,锤炼夜间实战能力。

  在短短的一年之内,中国空军装备的首批苏-35就已经形成了战斗力,这当中凝聚着解放军空军官兵一脉相承的开新图强精神,同时也体现出了中国空军装备体系中,对苏-35的重视程度。而且通过央视新闻对中国空军航空兵某旅换装苏-35的报道来看,中国空军飞行员对苏-35是非常钟意的,给予的评价也很高。

  因此,苏-35确实是一款优秀的战斗机,它本身的很多能力也是中国空军现役其他战斗机所缺乏的,它的服役对中国空军全面快速提升战斗力确实有很大的帮助,这一点是我们无法否认的。

  中国空军目前已经装备了歼-20战斗机,其产量也在稳步上升当中,但歼-20毕竟是一款四代隐身战斗机,价格昂贵,中国空军无法大量采购,因此,未来中国空军采购的主力还将是歼-16、歼-10B/C这样的三代半战斗机,中国空军在未来几年中面临很大的换装压力,除了要全面淘汰歼-7/8二代机之外,还要加快从三代战斗机向三代半战斗机的过渡。而产能不足就成为了中国战斗机加速升级换代的最大瓶颈之一。尤其是目前歼-20和歼-16等多款战斗机都换装国产涡扇-10“太行”系列发动机,这些战机也势必难以同时大量生产。因此,未来再购买一批中国空军充满好感的苏-35战斗机来缓解换装压力,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另一方面,虽然歼-16的综合作战能力非常强,但它在定位上和苏-35也并不完全重合,而是存在一定的互补关系。两者虽然都定位为多用途战斗机,但歼-16更加强调空对面攻击能力,而苏-35则更加重视空对空作战能力。虽然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歼-16的机载设备更先进,武器系统也有一定优势,但作为一款偏重空对面攻击的双座多用途战斗机,歼-16空重和气动阻力都比苏-35更大、发动机推力却不如后者,而且没有推力矢量功能,那么机动性上,要比苏-35略逊一筹。因此,不论歼-16、还是苏-35,都是符合自身定位、满足我军需求的三代半战机,这两型战机的任务目标不完全相同、作战模式也不一样,因此,有了歼-16,未必就不可能再引进苏-35,作为一款空优战斗机,来辅助歼-20执行夺取制空权的任务。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