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尘封的档案--导弹部队八零二旅“8.28”枪击事件揭密
www.wforum.com | 2009-03-30 11:05: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是一个发生在导弹部队里的真实故事,事件距今已过去了二十年,当年由于种种原因,许多内幕无法向社会公开;为了揭开这段尘封的历史,也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一个真实的历史事件,本人曾多次前往河北寻找当年的见证人,非常幸运的是,在去河北固安看望战友仇宝仁时,意外得知老仇就是当年8.28事件的亲身经历者。提起当年,提起死难的战友,许多往事让老仇百感交集,历历往事不觉涌上心头。

1986年底,第二炮兵802旅接到军委指示,由驻守了近二十年的小宝山地区转移到建水某地。一夜间,曾经是藏龙卧虎,雪藏着千军万马的小宝山地区,突然变得冷冷清清,神秘的802旅消失的无影无踪。部队转移后,原来的阵地还需有人看守,因此,各个大队迅速组建了一个留守中队,任务就是看守坑道。营区里一下子变得空空荡荡,战士们每天百无聊赖,无所事事;再加上当时的领导干部疏于管理,中队里的歪风邪气日趋盛行,个别战士整天整夜的打麻将、赌博、掉蛋(泡妞)屡见不鲜。尤为严重的是,干部手中的枪支管理很不严格,按规定,干部夜间查岗要配带手枪,白天不用时要妥善保管好。由于管理松懈,干部们都把枪支随便乱丢在抽屉里,甚至连探家不在营区,枪支仍然没有按规定交回,这样就给日后的 8.28事件埋下了隐患。
事件发生在802旅的三大队。1989年4月,九连(留守中队)88年山东兵周伟等人在坑道中睡岗,和老乡一起打麻将被指导员郝传松和气象班长袁克东查岗时发现。郝传松虽然是一名指导员,但他是一名学生官,刚从军校毕业没多久,管理部队缺少经验;袁克东是81年河北固安兵,在部队培养教育多年,有一定的带兵经验,原在四角田气象站工作,后因气象站解散,气象员分配到各个单位代管。老袁人虽然只是一位志愿兵,但他在802 旅却大名鼎鼎,政治理论,文化休养不在旅政委之下,特别是他的《马列理论》、《毛泽东的军事思想》研究的尤为深刻,经常在全旅的干部大会上,为全旅授课;他的才华,非常受旅政委的赏识。

抓住周伟等人在坑道里打麻将的当天,指导员对周伟等人唯唯诺诺,没有起到严明军纪的作用;袁克东随即对周伟等几位目无军纪国法的战士进行了严厉批评,因此被周伟等人怀恨在心。周伟等人事后纠集了一些山东老乡对袁克东进行围攻,周伟恼羞成怒的骂道:“我们打牌管你屁事!指导员都没说我们什么,你一个外单位的人不依不饶的牛逼啥?今天我们非要让你知道知道我们的厉害!”双方人员各持砍刀木棍,武斗一触即发,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指导员及时赶到,严厉制止了一场血腥的打斗,并将此事报告给了营部。
营教导员和副营长当晚立即赶到九连,对周伟等人的猖狂行径进行严厉批评教育,责令他写出书面检查向袁克东道歉。三天后,袁克东不满意周伟等人的道歉,随即将事情经过以书面形式报告给了旅政委。次日,旅政委带领干部科长、军务科长、军需科长、阵管科长、保卫科长等有关部门进驻三大队,对九连进行作风纪律整顿。在旅政委的严厉整顿下,周伟等人的嚣张气焰有所收敛。随后,旅政委又对九连不得力的干部进行了处理,连长被降职调走,指导员去武汉进修,九连的全部工作暂时由一位副连长主持。临走,政委指着周伟的鼻子说:“你小子要是再不老实,我下次来一定把你送进劳教所!”周伟被调往炊事班做饭,表面上工作积极,但思想上并未接受教育。

8月26日傍晚,周伟与地方女青年斯通被袁克东撞见,他为自己的放纵行为被发现而感到害怕,他认为袁克东一定会把此事向旅政委汇报,而旅政委也一定会履行他的诺言。
8月28日上午,副连长安排全连干部战士上山砍柴,炊事班由于要为全连做饭,因此周伟没有参加。气象班长袁克东当时正在绘制气象报表,因此,他也没有参加砍柴,而是在气象班伏案工作。
周伟从气象班经过,发现袁克东正在屋中写东西,误以为他要将26日的事情上报给旅政委,随即两次进屋查看袁克东在写什么均未得逞。由于做贼心虚,周伟感到自身安全正在受到威胁,心里更加痛恨气象班长袁克东。他横下一条心,跑去撬开副连长的抽屉,从中拿出两只手枪去找袁克东。他持枪来到袁克东门前威胁说: “姓袁的!你今天要是不把材料给撕了,我可就对你不客气!”

袁克东看到小新兵蛋子如此蛮横无理,他实在忍无可忍,随手拿起身边的小凳、藤椅等向周伟砸去,周伟当即开枪击中袁克东。中弹后的袁克东倒地爬向床底躲避,周伟进屋后补射两枪将其致命。走出门,周伟正遇见站岗回来吃饭的87年安徽兵倪献中,俩人平时关系非常好,倪问;“周伟你在干什么!?”周说:“别往前走!”倪没在意,吃着馒头继续往前走,周伟便将其一枪致命,倪咬着馒头倒在血泊当中。周伟一看打死了自己的好朋友,他自己也是悲痛欲绝,连忙爬在地上给好朋友磕了一个头,然后起身去连部方向。

副连长听到枪声闻讯赶来,他对周伟说:“周伟,你要干什么!?把枪放下!”此时周伟已无法控制自己,他说:“闭嘴!再说我连你一块儿打死!”他用枪逼着副连长向连部走。此时,通讯员听到枪声刚给营部挂通电话,一看周伟用枪指着副连长向连部走来,他连忙对电话说:“九连发生枪战!”说完赶紧扔下了电话。周伟进屋后问通讯员:“你向外面打电话了?”通讯员说;“没有。”周伟立即将电话机砸坏,并用枪对着通讯员和副连长说:“给我把军械库打开!不然你们谁也别想活着出去!”就这样,在周伟的逼迫下,通讯员和副连长打开了军械库和财务室,周伟拿走两只冲锋枪和数百发子弹,以及连队800多元的买菜钱逃离了现场。
再说远在建水的三营营部,接到通信员突如其来的报警后感到有点丈二和尚,“到底是谁和谁发生枪战了?是军队和地方?还是军队和军队之间?……”再问,电话又接不通,这下可急坏了营部值班领导。营领导经过讨论,决定马上派一辆乘救护车携带武器和人员前往九连,如果是与地方发生矛盾,那就用救护车赶快救人;如果是自己发生矛盾,了解完情况立即向上级报告。

救护车满载着荷枪实弹的战士很快由建水到达了三大队,进入九连一看问题严重,随即向旅首长汇报了事件的经过。当时,正值“8964”刚过,部队中丢枪非常敏感,军委一听:“死两个人,丢了三条枪,人还逍遥法外不知去向……”“这还了得,一定要不惜一切力量尽快把人抓到,决不能让枪支流向社会,无论如何也要在当地把事情解决,必要时就地击毙!”接到上级指示,802旅立即成立了搜捕周伟指挥部,全旅指战员全副武装全部出动,把一个小小的官厅镇围的水泄不通。
由于小宝山地区属于哀牢山脉,山高林密,道路复杂。周伟逃跑后不久就迷失了方向,傍晚,周伟来到通讯营驻地的四角田村,又累又饿的周伟走进一户老乡家里,他掏出十元钱给老乡说:“我饿了,你能给我做些吃的吗?”老乡见他形迹可疑,说:“家里没东西了,我去村中给你买点回来。”说完,立即赶往通讯营报告了情况。他说:“我家来了一个当兵的,身上带着好几条枪,你们看看是不是你们的战士?”

通讯营把四角田的情况向上级做了汇报,旅首长立刻命令全旅迅速包围四角田,并命令通讯营架设电话线保证联络畅通;旅部在四角田立即成立了一个现场指挥部,由旅政委、参谋长和政治部主任现场指挥,并随时向上级领导报告情况。
802 旅将周伟躲藏处包围后,立即采用了政治攻势,旅政委用高音喇叭向周伟喊话说:“周伟你已经被包围了!请你不要再继续做傻事!现在袁克东重伤已经脱离了危险,倪献中肩部受伤并无大碍,你还很年轻,将来的路还很长,只要你放下手中的枪,双手抱头走出来,我们决不会伤害你,而且会从轻处理你。否则,你将是死路一条!”在强大的政治攻势诱惑下,周伟终于扔掉了手中的冲锋枪,抱着头乖乖地走出了老百姓的家,保卫科即刻将周伟押往狱所看管。
随后,周伟被成都军区昆明军事法庭判处死刑。在审判当天,周伟大骂旅政委对他进行了诱降,他说:“你个老王八蛋!老子如果不是相信了你的鬼话,一定还要拉上两个垫被的……”

这就是发生在1989年8月28日的枪击事件,事情过去以后,第二炮兵处理了802旅一大批领导干部。由于小保山地区的阵地已全部报废,因此继续留守部队看守坑道也意义不大。1990年,小宝山地区的所有部队全部撤离,留下一片残垣断壁引人深思。

 

讲述:原80402旅3营九连81年河北兵仇宝仁
整理:原80402旅通信营83年北京兵李杰

2009年元月16日

 

周伟拿着枪从九连出来后,在山上看到到了在树上砍柴的马超(87年入伍的保定市人,身材较小,眼睛近视,我们同年兵,在九连曾和周伟闹过矛盾),当时马超在 4米多高的松树上砍树枝,周伟叫了声,马超我打死你,抬手就是一枪,没打到,马超跳下来就钻进了山上的草丛里,吓的下午才回到连里。
在围捕周伟的过程中出两个笑话,一个是三营的搜山队在搜索中见他们前面的草丛中有东西在动,就喊口令,在没有回答的情况下开枪射击,后来一看被打死的是一头猪,可见当时都紧张到了极点。
另一个是去官厅和四角田的三岔路口附近的山上,(当时还不知道周伟具体在哪?挨个山搜),汽车连的搜山队刚搜到山顶喘口气,天以黑下来,这时不知是谁叫了一声,上下有人,所有的人就势趴到了地上冲锋枪的保险迅速打开,这时从山下传来一个声音:“别开枪,我是参谋长,我是李先锋”如果这句话再晚一点的话,李先锋参谋长和作训科长陈月亮可能就“光荣啦”。就是上面老哥讲的河南的李先锋。
这几天我想办法通过别人联系一下马超,告诉他这个博客网址。

 

小宝山桔格村:

2009-01-26 22:26:54
“你小子要是再不老实,我下次来一定把你送进劳教所!”
这句话是旅政委蒋*良的口头禅,在88-90年确实有不少被劳教的,有的是钓皮蛋、有的是睡床板,有的是和村里的小姑娘睡觉,修理连的那个,是因为每天晚饭后穿一件红衬衣围着小宝山的水泥路转一圈,后来也给-----
蒋后来转业到云南省轻工业厅,住在董家湾附近,他84年那个司机转业焦作市人事局

 

新浪网友:

2009-01-28 19:15:10
保定那个好象叫马涛.政委叫蒋德良.小宝山鸡格村.那单位的很清楚吗..

 

小宝山桔格村:

2009-01-28 20:34:26
保定那个是叫马涛,我在打你字的时候习惯性的把我的同事的名字打上去啦,发上去后才发现,不知道如何改正。我在汽车连,楼上的在哪单位?

 

cqliuyue287:

2009-02-05 16:27:23
通讯营

 

rddrdd113_dom2z:

2009-02-13 18:00:44
我看了由保仁口述李杰整理的《尘封的档案--八零二旅“8.28”枪击事件揭密》一文,心情沉重,不知说些什么好,但有一点教训是深刻的,留守的滋味很清苦单调寂寞,现在想起来也有怨恨,看不惯当时的连队干部简单粗暴的工作方法,自视清高的我没作计较罢了。我曾在84-85年三大队留守过数月,住睡在坑道里,潮湿不说,连报纸也没看的,现在关节也不好使,不知是否当年留下的病根。保仁当时为啥没事?他也是一个爱“管事”的人,袁克东与保仁又是老乡,我看保仁也有部分责任。不知对错,请保仁在上面留言试听。当然我要感谢部队大家庭的培养,我很想回部队给新战友作一些成长的报告,一个调皮兵成长为优秀警察的事。
原80402团三营五连12班战士 冉德东


昆明714信箱:

2009-03-13 22:27:27
各位战友,1971年12月,小宝山坑道,也发生过一起枪击事件是一死一伤.当时我硬着头皮和一河南新野的69年兵刘遂芳看了一下,发现伤者满脸苍白,无一点血色......后救护车拉到140医院去了.

 

新浪网友:

2009-03-17 22:45:26
刚才和其他战友看了这个周伟的枪击事件,感慨万千!不过觉得里面的人物和情节有点出入。
1、当时的参谋长是河南焦作的吕挺行(后来成为402旅长,再后来是某基地总工,少将衔,去年脑血栓去世了)
2、周伟是88年兵,从河北保定入伍,原籍辽宁人。
3、当时连长是江苏宜兴的陆军(当时回家探家了,指导员郝传松是从通信营副连长过来的,管理能力一般过得去)
4、当时枪击现场在枪口逃命的还有一位87年兵江苏常熟的陆伟东。
5、周伟在枪击事件发生后还持枪去过赶集中的官厅找他认为的仇人!从上午事发到傍晚被抓时间很长了。
6、当时的旅部从宝山搬到建水的西门后宝山还有很多原有留守的部队人员。
7、在枪击事件后,好多当时人的评论不一,周伟固然可恶,但是那位死去的志愿兵粗暴处理问题是根源。
8、值得指出的是:原有坑道的报废不是人为原因,是装备武器更新的需要。

(1)
相关新闻
(图文)二炮大型导弹参加远程奔袭 多型号联(图文)央视泄密:中国东风导弹全部具有变轨
(图文)汉和:中国近程防空弹突飞猛进,战力(组图) 二炮组建应急分队 确保军列行军绝对
(图) TG赤裸裸的威慑阿三今日最猛:官泄证实此前谣传 巨浪21A潜导和
(组图) 央视太猛了 央视曝光二炮新装备大量(组图) 谁说没有东风-25!(泄密了)
今日核武二炮最猛组图:中国核武器毁伤效应今日最猛组图:406核潜艇竟是九叶桨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核武二炮""军史钩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