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西方部件堆砌的韩国黑豹坦克 一次出口180辆!
www.wforum.com | 2022-10-28 06:36:47  星空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方部件堆砌的韩国黑豹坦克 一次出口180辆!

K2黑豹是韩国扩张对外军贸的王牌

  今年以来,俄乌冲突吸引了全球的广泛关注,其中的地面战规模不小,也相当惨烈,各类媒体频频曝光了大量坦克作战的视频,包括坦克对轰、反坦克导弹打击坦克、无人机空中轰炸坦克、武装直升机突击坦克等等,让人们对于主战坦克这种传统意义上的“地面之王”产生了质疑,对其发展前景表示了怀疑。有关坦克发展方向的讨论很多,各国都有符合自身实际的技术路径,这里需要特别提出的是韩国K2黑豹坦克,最近更是成为全球武器装备出口的大黑马,波兰一次就订购了180辆。这款坦克几乎都是由西方的高端电子产品堆砌而成,虽然纸面性能不错,但并没有经过实战,很多专家和媒体对其真实战力也表示质疑。

      近些年来,韩国在军事装备方面的发展势头之迅猛令人吃惊,比如T50教练机、KF-21战机、K2黑豹坦克等,都让韩国在全球各大媒体上出尽了风头。尤其是作为美国亲密盟友的波兰,居然没有选择美国坦克,反而向韩国订购了180辆黑豹坦克,确实令人大跌眼镜。那么,黑豹坦克究竟有哪些优势,让波兰愿意付出高昂代价选择选它呢?

  K2黑豹坦克是韩国研发的最新一代主战坦克,采用了外国引进技术与自研技术相结合的方式研发而成。K2全重为55吨,采用复合装甲,最高时速可达70公里。在主炮选择上,黑豹坦克使用了进口自德国的L/55型120mm滑膛炮,最远有效射程可达4000米。变速箱也进口自德国,因为韩国国产的变速箱质量一直不能达标。虽然韩国对外声称黑豹坦克的国产化率达到了90%,但这是在外国授权韩国国产的情况下达到的,也就是外国技术、本国生产。

西方部件堆砌的韩国黑豹坦克 一次出口180辆!

K2黑豹的纸面性能不错

      现代汽车ROTEM为韩国K2黑豹主战坦克的主要研发方,而三星也为这款坦克研发了相关的电子设备。2006年,ROTEM完成了黑豹坦克的整体设计,2011年开始批量生产。不过,由于当时的发动机尚有缺陷,坦克量产时间推迟。在此期间,ROTEM还将黑豹坦克的相关技术出口给土耳其,为土方的阿勒泰主战坦克提供技术支持。

  黑豹坦克的动力系统,是一台1500马力的柴油机,比上一代的1200马力提升了不少。由于动力强劲,可以让黑豹坦克的时速达到70公里,越野时速也可以达到48公里,已经能与美军的坦克动力系统相媲美。三星科技设计的涡轮增压装置,还能够为坦克增加100马力。黑豹坦克还装备了潜渡装置,使其可以涉水最深4.1米,比一般坦克要强得多。

西方部件堆砌的韩国黑豹坦克 一次出口180辆!

K2坦克动力和行走系统适应复杂地形

     黑豹坦克还设有毫米波雷达,配合激光测距仪和水平感应器,再加上新世代的FCS,能够追踪低飞的战机,并用主炮击落,甚至可以精准追踪来袭炮弹。由于装备了高速电脑,可以持续快速提供目标方位资讯,能够让黑豹坦克在移动中准确击中目标。再加上FCS内建的板机延迟装置,使得激光收发仪和FCS使用的机械构造连接到主炮,在满足雷达发射仪和接收仪讯号光束对应的时候,会马上发射主炮,又不会误击。

  在对付反坦克导弹方面,K2黑豹坦克有软杀和硬杀两种方式。其三方向激光侦测器由三星研发,在遭到对方锁定时,可以发出雷达和激光警报,并自动启动反制动作。最初的黑豹坦克,并没有硬杀反导弹装置,后期改进型号应用了这一技术。在装甲防护方面,其装甲技术还未公开,据说使用机密复合装甲,再加上爆炸反应装甲,可以抵御K276穿甲弹以及RPG29的攻击。另外,还装有烟雾榴弹发射器,进一步提升防御力能力。

西方部件堆砌的韩国黑豹坦克 一次出口180辆!

箔条和烟雾干扰系统也是现代坦克的标配

      在黑豹坦克上加装的铝箔条,雷达干扰系统,都为其防御性能加分不少。车载毫米波雷达与车载电脑相连,可以随时侦测来袭导弹,立即自动警报,自动启动VIRSS烟雾弹,使敌方的视觉,雷达,还有热成像等锁定方式失效,使坦克可以及时避开导弹攻击。当然,在该型坦克上,也装备了自动灭火装置,避免出现火灾时坦克弹药殉爆的情况。

  由于新型电子防御已经十分普遍,韩国人在黑豹坦克上,也装备了像激光探测器这样的装置,能提醒乘员激光束的来向,并进行屏蔽和干扰。内建的GPS导弹航系统,可以提高车辆的战场感应能力,再加上环境感应器的作用,就可以让车内乘员随时了解是否进入危险地区。坦克内整合的IVIS系统,能够迅速协调友军的打击行动,与无人机等进行连网控制。先进的车载系统,可以让战场指挥机关实时看到每辆坦克的数据,坦克编队之间也可以共享敌方位置和数据,甚至配置和行动。

西方部件堆砌的韩国黑豹坦克 一次出口180辆!

韩国自产穿甲弹相比德国终究还是稍逊一筹

      在主炮配置上,进口自德国的L/55型120mm滑膛炮,最远射程可达4000米。黑豹坦克还有自动装填弹药的能力,可以最高每分钟发射15发炮弹。特殊设计的系统,可以让黑豹坦克能在移动中发射炮弹并准确命中目标,甚至崎岖的山路也不影响射击精度。主炮使用的弹药丰富,包括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高爆化学弹等,对于敌方坦克和装甲车辆、墙后隐藏的人员,甚至对低空直升机都可以发起有效攻击。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从德国引进的DM53穿甲弹,可以在2000米的距离上轻松击穿680mm厚的钢板。但是,德国人对DM53穿甲弹的出口数量有限制,韩国人还自己开发了一款K279穿甲弹作为替代品,能够在2000米距离上轻松击穿640mm的钢板,性能与德国人的原版穿甲弹相差不大,战场攻击能力还是可圈可点的。

西方部件堆砌的韩国黑豹坦克 一次出口180辆!

韩国K2黑豹与德国豹II争夺挪威大单

      不过,大量的高科技加持,让黑豹坦克十分昂贵,单台价格大约在900万美元,比美军坦克都要更贵。同时,这样的设计也令黑豹坦克显得十分脆弱。俄罗斯媒体分析称,这样的坦克在战场上不够皮实,极易因大量电子设备让坦克陷入被动境地。因为电子设备相对脆弱,容易损坏或受到干扰,进而影响坦克的作战能力,毕竟在严酷的战场上,坦克的电子设备被击毁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看似高科技加身的黑豹坦克,在实战中未必能达到宣传中的能力。确实,美军的艾布拉姆斯 M2 SEP4坦克也是大量高科技加持,沙特拿到手之后却吃了败仗。而采用几乎同样思路的黑豹坦克,实战能力究竟如何尚待观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