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国空军新型验证机试飞,疑似挂载激光武器
www.wforum.com | 2022-10-19 07:43:49  王亚男航空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空军新型验证机试飞,疑似挂载激光武器

   美国缩比复合材料公司的N401PX型验证机最近又成了大新闻,有网友拍摄到这架飞机安装了一个奇特的装置。它就装在飞机的腹部前下方,看上去像一个扁平的大盒子,但是又有很多奇特的特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这个看似吊舱又不像吊舱的奇特的装置,前方有一个很大的进气口,像是一个附加进气口那样的,张着大嘴。而后部有一个从飞机的内部,伸向下方的排气管,看起来很像是某种东西的烟囱。而在这个扁平的附加装置的侧面,还有一个方形的开口。

  目前很多网友认为,这架验证机所安装的特殊装置,应该跟美国的定向能激光武器实验有关系。猜测的理由也比较多,其中比较有利的一些线索来自于这个巨大的进气道,以及排气管一样的东西,还有旁边的开口。有些分析人士指出,巨大的进气道说明在这个机构内部,可能安装有很大的一个散热器。而排气管显示,应该有某种产生能源的机构在通过这里,向外排出废气。侧面的开口,被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是加挂某种吊舱的特殊接口。这些特征跟激光发射装置的需求,非常地接近。

  我们知道,现在的机载激光器需要很大的能源供应。那么如果有一台发动机专门为它提供电能,或者其他形式的能源的话,它一定需要一个排气装置。比如说有一台这个小的涡轮机在内部为它供电的话,那么涡轮机就需要一个专门的排气装置。而用激光发射器的时候,在瞬时会产生巨大的热量,所以这个前方很大的进气口,以及被猜测内部可能安置的巨大的散热器,也就有了充分的理由。如果侧面的接口未来可以安装一个激光发射装置,或者是类似的装置的话,那这样一个东西很有可能就是一台实验型的机载激光发射器。虽然现在还没有确凿的证据来显示,401型验证机挂载的就是一个激光发射器,或者相关的机构。但这次改装,不由得让人联想起美国空军正在进行的一些隐秘的实验。

美国空军新型验证机试飞,疑似挂载激光武器

  其实对于定向能武器的追逐,美国空军已经由来已久,目前有案可查的美国空军至少有两到三个项目都跟激光武器有关。第一个比较重要的项目,就是现在所谓的一个“护盾计划”。美国空军准备开发一种小型的激光吊舱,可以挂载在战斗机或者无人机的挂架上,它产生的高能激光束,可以摧毁来袭的空对空导弹。另外一种正在实验的项目,是把60千瓦级的稍大一些的激光器安装在AC130炮艇机上。

美国空军新型验证机试飞,疑似挂载激光武器

  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项目,比如说非常重要的就是激光反导系统。美国正在考虑开发的激光反导系统已经进行了很多年,但是目前也遇到了一些瓶颈。这个反导系统,是准备在敌方弹道导弹发射的助推段予以击毁。但是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激光的能量问题。要在非常远的距离上,摧毁助推段的弹道导弹,需要强大的能量,而普通的小型激光器,做不到这么大能量。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激光束的聚焦问题。激光也是光线,在相当长的距离上传播的时候,它也会有一个发散的问题。但是你要摧毁目标,就必须要让光速始终聚集在一个合理的面积上,才能够产生足够的能量。那此外,快速地锁定目标以及瞄准,并且实现跟踪照射,这也是一个难题。

美国空军新型验证机试飞,疑似挂载激光武器

  所以目前这几个激光武器项目,都没有取得最后的定型的装备。从目前来看,美国空军最急切的是希望能够开发机载的激光对抗系统。现在的空对空导弹,它的机动能力已经远远超过了有人驾驶的战斗机的水平,导弹的飞行速度和机动能力都比战斗机来得要更好。所以战斗机在空中格斗的时候,想真要躲避空对空导弹的话,是非常困难的。虽然现在战机也拥有像红外箔条诱饵这样的装置,但是对于现代一流的空对空导弹,无论是雷达制导的,还是红外线制导的导弹来讲,躲避它们以及对抗它们都是显得效果非常有限。

美国空军新型验证机试飞,疑似挂载激光武器

  为此,美国现在期望能够快速地开发成功机载的激光对抗系统,而且这种对抗不仅仅是干扰,它是要用高能激光,实现对来袭导弹的有效摧毁。高能激光只要照射很短的时间,就足以摧毁导弹的导引头,或者其他的关键部位,让导弹丧失攻击的能力。而这种对抗手段,被认为是对空对空能力的有效的提升。所以,美国空军目前在防盾计划上是下了很大的功夫的。

美国空军新型验证机试飞,疑似挂载激光武器

  但一直很少有新闻媒体在报道这样的细节,它在美国空军内部也是一个高度秘密的项目。现在有人认为,401型验证机带有上反角的机翼布局,非常有利于它在腹部挂载实验型的激光器。所以从现在来看,这台安装了特殊设备的401型飞机,很有可能承载了跟激光武器实验相关的一些科目。具体附加装置究竟有何玄机,还要有待于进一步的观察和分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