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足以称雄亚洲天空:中国歼15战机部分性能网络曝光
www.wforum.com | 2010-03-04 23:04: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未来东亚的天空只能属于中国这样的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大国。在涡喷四代机、涡扇四代机、无人机、激光武器载机化、“空天飞机”出现及其实用化的阶段实现之后,未来的空中格局必然是:弱国、小国无空军,大国一统天空。

  引起网友关于J8是不是三代机的争论。J8不符合公认的三代机标准,只能算是两代半。但是,J8F型号之后的J8AWEN型,不但可以达到三代机的水平,而且可以超越传统三代机包括F15/F16,扫荡各国三代机。借鉴和发挥二代机优势的隐形J15型号,也可以大胆设想、小心求证。本文并非只为参加“新武器设计概念大赛”而作,而是针对F22以及周边国家地区的三代机,提出未来的战机概念。

  一、彻底改变机动性达到并略超三代机标准的J8系列只能是“J8AWEN型”

  目前的J8包括J8F只能算二代半。二代机的最大特征是高空高速、缺点是机动性极差、尤其是中低空亚音速机动性极差,而三代机的最大特征是中低空亚音速机动性优越、敏捷性好。J8的实用升限是1.8~2.2万米之间,最大速度是2.0~2.2M之间。最新型号J8F等加装了四余度数控操作系统,用以改善机动性,以及使操作界面更具人性化。但中低空机动性较之于传统的三代机F16/F15仍旧差距较大,较之于J10/SU27/阵风/台风更差。只能算二代半。目前J8的最大作用不过是在改善雷达和预警机条件的前提下、利用高空高速优势、实施“高空俯冲掠袭”战术、截击对方、打了就跑。“J8AWEN型”则不同。“J8AWEN型”是“使用矢量喷管涡喷发动机”的、达到三代机机动性、兼备高空高速优势的“超三代机型”。可以简称“超8”

  AWEN是轴对称矢量喷管的意思。是各类矢量喷管、大约十种矢量喷管中重量、维护性、操控性、同各型发动机配套性等较为理想的一种矢量喷管。

  J8要成为三代机,其中低空机动性未来只能通过改装“轴对称矢量喷管”等手段来解决。涡喷发动机配备矢量喷管,将带来战机机动性能的飞跃,既有高空高速、又有中低空的高机动性。这是最理想的结果之一。只有改装矢量喷管、具备高机动性之后,J8才摆脱二代半,成为三代机,机动性开始同F15/F16等接近,略差于同样配备矢量喷管的印度SU30MKI或俄罗斯的米格35、以及差于同样配备矢量喷管的F22/F35。但其同时对于公认三代标准的三代机,又有优势高空高速,所以又可以成为“超三代机型”。那样打F16和F15就占据较大优势了。雷达另当别论。在雷达大致相当的情况下,J8AWEN型抗击 F15/F16/枭龙/IDF/幻影2000等型号,笔者叶剑认为胜算更大。即:中低空至少可以打平,中高空可以打赢。尤其是放到青藏高原上用于克制印度的幻影等型号。相对于米格31,虽然没有速度优势(米格31的速度达到2.8M),但又有机动性优势。至于俄国人何时把米格31装上矢量喷管,那是他们的事情。

  J8AWEN型号的关键,是:

  1、WP发动机早日改进,以及我们的矢量喷管完全实用化。这在引进俄罗斯AL系列矢量喷管发动机装备J10之后,通过自研加上我们对于引进品种的逆向工程解剖,可以达到。对于现有WP发动机,加装轴对称矢量喷管同时配平、升级操控软件即可。

  2、因应矢量喷管的应用和超机动性过载加大的要求,机体结构可以通过使用钛合金梁等新材料,加以强化。

  3、机体需要通过使用新材料来减重,以便保持高空高速优势。否则加装矢量喷管、大中型机载雷达等等附加设备、增加重量,对于高空高速性能、对于航程等等都有影响。相信随着新材料的运用,J8可以减重。

  三、未来“超四代J8系列隐形机/J15”的概念设计--建立在“涡喷矢量喷管发动机”基础上的高空高速高机动的“四代隐形涡喷战机”,可以略胜F22。

  未来超级J8系列的发展,应该是下列方向,向“超四代J8”也就是J15的方向发展,即:在WP14等改型的基础上,既有二代机高空高速的优势、又有四代机隐形、超巡、高机动性的优势,这是可以达到的,分析如下:

  1、雷达方面:早晚要配备反隐形“主动相控阵”超视距雷达。尤其是下视搜索超视距。现有的多普勒脉冲雷达、也就是JL10或者JL10A,下视搜索距离只有45公里,是不符合反隐形需要、不符合高空掠袭战术的需要。雷达方面应该向米格31的标准靠拢乃至超越。这是可以达到的。

  2、隐形方面:(1)现有J8系列,通过采用类似J11B的隐形措施,达到减少雷达反射面的目标,包括进气道隐形涂料的使用、等等。但是达不到RCS降低到0.1平米以下的目标。如果达到,就需要重新设计机型了。(2)针对F22,设计“隐形J8”,这其实已经不是J8了,而是使用“涡喷矢量喷管发动机” 的隐形机。笔者叶剑把它称为“超四代J8系列隐形机/J15”,相对于国内现传闻的两款隐形机J13/14,也就是J15型号吧。

  此一“J15型隐形机”的特点是:

  A、三高:“高空高速高机动”、通过涡喷+矢量喷管来达到。其中,针对F22有高空优势、速度可以持平、机动性接近或者略不如。这样反F22也不是完全没有胜算了。“超四代J8系列隐形机/J15系列”超过F22的地方也就是高空优势。

  B、同时具备隐形外型、也就是“隐形J8系列/J15系列”的外型需要重新设计。气动外型可以是:“类似F22的外型加装涡喷矢量喷管发动机=J15”,或者“类似F35的外型加装涡喷矢量喷管发动机=J15”。

  这型主要只是发动机型号与J8接近而已了。飞机气动外型其实完全变了。应该不能叫做J8系列、应该叫做J15系列了。只不过其发展思路借鉴了J8二代技的部分优势、以及部分同性质设备例如涡喷发动机。

  C、具备超巡或者间歇性超巡能力。这可以通过采用新材料、降低机重、改进涡喷发动机推力等等措施来达到。这是关键。因为WP14等的推力目前只能达到中推水平,推比接近8,达不到推比10的F22所用发动机的水平。需要中国将来推出推比10的涡喷发动机。

  D、弱点是航程较之于F22短,但是可以通过降低机重增加载油量、以及加油管等来弥补。

  上述优点的实现,需要下列发动机条件,也就是:

  3、发动机方面:两个前提:一是WP发动机进一步增大功率和推比争取达到推比8~10、最好同时降低油耗、二是加装矢量喷管。

  现有WP13/WP14两个型号希望推出改型、增强型,希望在改型发动机的基础上,发展出推比8~10之间的“涡喷矢量喷管发动机”。从而使“超四代J8 系列隐形机”成为“双2.2以上”(也就是实用升限2.2万米以上、最高速度2.2M以上)的新型号、同时兼备间歇性超巡能力的新型J8、也就是J15。

  4、机体方面:强化载荷能力,降低机重,增加载油量。

  综合上述,J8家族的延伸发展,正如SU25的延伸发展向米格31发展一样,可以向J8AWEN及J15的方向发展。这是笔者认为的未来空军的发展趋势之一。笔者叶剑认为未来各国空军的发展趋势主要是:(一)涡喷隐形四代或者涡扇隐形四代。(二)无人机、飞行机器人的运用。(三)激光武器的载机化及其运用。(这是最具革命性的)。(四)超高速超高空的“空天飞机”出现及其实用化。(五)在四代机、无人机、激光武器载机化、“空天飞机”出现及其实用化的阶段实现之后,未来弱国、小国无空军。中国在四代机、无人机、激光武器空载化、“空天飞机”研发的过程中都有机会。未来东亚的天空只能属于中国这样的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大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南海不排除发生小规模军事冲突 美军或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