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今日空军最猛组图文:中国红旗-16A地空导弹首次曝光
www.wforum.com | 2009-04-11 01:20: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日空军最猛组图文:中国红旗-16A地空导弹首次曝光! 

  日前,网络上首次出现了中国红旗-16A地空导弹发射车的照片。这导弹以前只有一些模糊的,似是而非的传闻 ,在去年曾经有导弹运输车的照片露面,而这次则是HQ61A的发射车首次曝光。   我国的第一代中低空近程地空导弹是1966年开始研制,1986年定型的红旗-61号,由于性能一般,产量很小, 舰用型仅仅装备了053K护卫舰 531号,陆用型号似乎仅仅装备了38集团军的防空旅。那时候中国还准备仿制使用冲 压发动机的苏联萨姆-6导弹,进行了发动机飞行试验,由于共军认为萨姆 6存在性能缺陷,看不上,再加上当时正 要引进阿斯派德导弹,于是项目调整,这种山寨萨姆-6就下马了。   

   第二代中低空,近程地空导弹,是同样很神秘的红旗-6导弹系统,这种导弹的研制时间和历史依然可以追溯到 上世纪70~80年代。以意大利阿斯派德导弹为基础,经过几番折腾,最后在本世纪初终于服役。解放军报汶川大地 震救灾的照片中,曾经不经意泄漏过驻绵竹新市镇,成空地导(混成)11旅的红旗6导弹阵地。红旗-6导弹研制时 间长达30余年,几乎相当于整整一代人,以至于有人说,红旗-6三十年磨一剑,都把剑磨成针了。

  红旗-16地空导弹是我国第三代中低空,中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以前很多网友亲切的称之为“红石榴”,这 是一种陆海通用的导弹,它的第一型号是为了 054A护卫舰垂直发射箭空导弹系统配套的,可能在1999年开始研制 ,随后发展出陆用型号HQ16A。本善估计陆用HQ16立项研制的时间并不太早,从去年7月“上海航天局王真荣获上海 十大杰出青年”一则新闻里,可以推断正式研制时间大约在2005年,并于2006年11月第一次飞行试验获得成功,08 年实现定型生产。HQ16和HQ16A号称国内地空导弹研制压力最大、进度要求最高的两个型号,同时也刷新了中国地 空导弹型号研制到生产的最短时间记录。本善认为这种导弹研制进度要求之高,除了军事斗争准备的迫切性,还应 该跟今年国庆阅兵式有关,个人估计HQ16A也是0910阅兵工程型号之一,将会在 10月1日出现在天安门前接受党和 军队领导人的检阅。

  关于这导弹的渊源,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传自红旗6导弹的血统,参考了俄国技术。第二种说法是以垂直 发射施基里-1(9м317мэ)导弹为基础,中俄联合研制。从发射筒尺寸看,本善比较倾向于前一种传说。

  从图片研判,这个车显然是导弹发射车,一是车身中间有用于发射控制的舱室,二是车尾的底架转轴几乎跟红 旗-9发射车一模一样,三是导弹上有电气系统接口和管路,四是车底带有液压千斤顶。这些都符合发射车的特征。   

红旗-16A发射车采用泰安TA5350系列6X6越野车底盘,通过性能良好。武器系统布局跟HQ9发射车很相似,都是 多联装后置,驾驶舱和导弹之间是导弹射手控制舱。通过6联装发射筒底部形状看,很像小号的S300或HQ9地空导弹 。个人研判,红旗-16A地空导弹应该是采用了,具有明显娥国风味的,提拉杆式垂直冷发射技术。关乎导弹速度射 程等性能,对于地空导弹来说,脱离目标速度高度以及杀伤区等因素的性能数字是没有意义的,本善就不废话了, 因为网上搜索出来的性能数据,通常是糊弄鬼子的,只有肉酱才会相信。    

左图就是HQ-16总指挥,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王真女士,右图为副总指挥葛文蕊女士。红旗-16导弹的研制 比较有意思,正负行政总指挥都是女士,而且都很年轻。   

两张照片都是在上海拍的,第一张是在中环路靠近宜山路出口处,第二张是在中环路北虹路隧道(上面就是西 郊宾馆)。照片不是最近拍摄的,因为第一张照片里的大楼在去年年中就完工了。拍的人可能是军米,一般人在路 上看到这种玩意可能联想不到导弹,而且拖了这么长时间才出现在网络上,也有点象军米所为。

  这玩意应该是导弹,车辆没有车牌,而且很象发射车,因为车辆后有方舱,貌似有顶起车子的千斤顶,可以起 竖,所以不太象是运输车。

  空军新的中程地导是红旗-12,尺寸比照片里的大,所以可以排除红旗-12。据传红旗-16是八院搞的,这么 个车出现在上海,基本可以判断是红旗-16,可能是前往闵行的航天设备总厂。   这个车最早还有两个照片,拍摄背景比较小,只能看到“华联超市”,但是现在华联超市已经在华东地区到处 都是了,招牌都一样,难以判断是在上海。 

HQ16A发射车的后视图,垂直发射的六联装发射架 

看那发射筒和架子,从美学和工艺上看,似乎都很原始,工业设计对中国军工来说还是任重道远。 

 

 

国外军事爱好者绘制的红旗-16发射车的想象图,不过未必准确。 

 

  

俄国风味提拉杆式冷发射弹射系统的示意图,只不过图上使用的是SD-10(PL12)空空导弹,很奇怪。这种弹 射系统应用在大部分冷发射的俄制防空导弹上。设计比较精巧别致。火药燃气发生器产生的气体动力并不直接做功 于导弹弹体,而是通过一个尾托提拉杆把导弹弹射出去,即所谓的“冷发射”。 

红旗-16舰空导弹,配备在054A护卫舰上,最早是在06年被发现的。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贸易是幌子?耶伦访华的真正目的其实是…
交锋刚刚开始 中国不会硬碰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