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耶伦见到何立峰:单刀直入 丑话已说
www.wforum.com | 2024-04-05 08:25:09  德国之声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引言:访华首日,耶伦在广州与美国商会代表会晤,并与中国副总理何立峰、广东省长王伟中会谈。她表示中国产能过剩的程度加深,并呼吁中国为外国企业提供公平的条件。

美国财长耶伦周五(4月5日)在广州向美国商会代表表示,直接和间接的政府支持目前正导致产能显著超出中国的内需以及国际市场的承受能力。

“我理解这些政策可能受到国内发展目标的驱动。但产能过剩可能导致压低价格的大规模出口,并且可能导致供应链的过度集中,对全球经济韧性构成风险。”

耶伦补充说:“我们看到(中国)实施不公平的经济行为,包括对外国企业设置准入壁垒,针对美国公司采取威慑行动。我坚信,这不但损害美国公司的利益:结束这些不公平做法也有助于中国改善营商环境。”

耶伦同时强调:“总统拜登和我坚决反对美国应与中国脱钩。”

中国光伏和电池产品涌向全球市场,引发欧美等国家忧虑。

“美国寻求与中国有健康的经济关系”

耶伦在广州表示:“产能过剩不是一个新问题,但程度加深,我们看到新领域出现的风险。”

在与中国副总理何立峰会晤时,耶伦开场表示:“美国寻求与中国有健康的经济关系,对双方有利。但一个健康的关系必须为两国企业和工人提供平等的条件。”二人之后进行了闭门会谈。

耶伦见到何立峰:丑话已说在前面

耶伦在广州与中国副总理何立峰会晤

在与广东省长王伟中会晤时,耶伦表示,美中需要在有分歧的领域开诚布公地沟通。“这包括中国工业产能过剩问题,美国等国家担忧可能导致全球溢出效应。”广东是中国的制造业和出口中心,是华为、比亚迪所在地。

在耶伦此行前,美国制造业联盟主席保罗(Scott Paul)向美联社表示,对中国政府的回应期待很低。“希望耶伦能说也应该说的是,美国已做好准备使用一切工具,通过政策确保中国的工业产能过剩不会对我们的经济和国家安全利益造成消极伤害。”

该联盟2月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低价汽车进入美国市场“可能最终导致美国汽车行业接近销声匿迹。”

耶伦没有提出任何实施新贸易壁垒的威胁,但在前往广州途中表示,不排除采取更多行动保护美国电动汽车、电池、光伏产品等领域免受中国低价产品倾销。

美国财政部并不预期耶伦此行带来中国政策的重大转变,但美国官员相信,有必要解释在某些领域过度投资--同时中国国内消费需求相对疲弱--对中国及其贸易伙伴的风险。

耶伦4月6日将前往北京,7日将与中国总理李强会晤。

耶伦访华与中国副总理何立峰会面

耶伦见到何立峰:丑话已说在前面

亲中共媒体香港01报道:美国财政部长特耶伦(Janet Yellen)展开为期6天访问行程,与中国高级官员展开为期4天的会谈。她当天中先后与美国商会等商界领袖及广东省长王伟中会面后,与中国副总理何立峰会面。

耶伦4月6日将转往北京,与中国总理李强、财长蓝佛安等官员会面。

耶伦与王伟中和中国副总理何立峰等官员的会面,由于主题更棘手,这些谈判可能比过去的谈判更具争议性。

耶伦和其他拜登政府官员愈来愈担心中国电动车、太阳能板、半导体和其他商品的生产过剩,这些商品在国内需求下滑的情况下涌入全球市场。她料将指出,这对中国不利,并且正在损害其他国家的生产商。

耶伦见到何立峰:丑话已说在前面

美国财政部长特耶伦(Janet Yellen)展开为期6天访问行程,与中国高级官员展开为期4天的会谈。她2024年4月5日先后与美国商会等商界领袖(不在图中)及广东省长王伟中(不在图中)会面后,与中国副总理何立峰会面。(图片来源:CGTN)

耶伦在会议开始时告诉王伟中,有一个健康的经济关系可让中美经济有巨大得益,而建立健康的经济关系,必须让美国工人和企业有一个可作公平竞争的环境。

她又说,中美必须在有意见分歧的领域保持公开和直接的沟通,她说,“这包括中国的工业产能问题,美国和其他国家担心这个问题可能会导致全球外溢效应。”

耶伦见到何立峰:丑话已说在前面

耶伦访华:2024年4月5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左)访华期间,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右)在广州与她会面。(Reuters)

一些贸易专家认为,美国对于中国以生产为中心、补贴和债务驱动的经济模式的批评增多,是美国提高对中国电动车和清洁能源产品关税以保护美国工业的第一步。

耶伦回避提出任何新贸易壁垒的威胁,但她在搭机飞往中国广州期间,她不排除采取更多行动,以保护新兴的美国电动车、电池、太阳能和其他商品供应链免受中国廉价进口产品的影响。

美国财政部预计中国政策不会因会议而发生重大转变,但重要的是要解释这些行业过度投资在全球范围内造成的问题。

耶伦见到何立峰:丑话已说在前面

耶伦访华:图为美国财政部长耶伦2024年4月5日抵达中国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参加商界领袖圆桌会议。(Reuters)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娃出生“没眼睛” 父母急得要哭 医生却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事态升级!没法忍了 近5000名大学生请愿退
巨大危机正日益逼近习近平政府
不敢相信!捕鼠人捉到了比狗还大的老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