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当中国高级代表到了俄罗斯的“地盘”…
www.wforum.com | 2024-04-04 16:40:4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莫斯科附近恐攻案发生后,中国派出两个高级代表团前往传统上被视为俄罗斯势力范围的中亚,受到热烈欢迎。专家说,中亚领导人可能有意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而加强与中国经济和安全关系。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近郊一间音乐厅3月22日遇袭,造成百馀人丧生。美国之音中文网今天报道,这起恐攻发生后,因涉嫌在新疆侵犯人权而受到美国制裁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率领中国代表团前往中亚国家,中国公安部长王小洪日前则率第二批代表团继续展开外交努力。

报道引述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研究员Genevieve Donnellon-May分析,“中国是该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同时也是中亚的主要投资者。与此同时,中亚领导人可能有兴趣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

卡内基俄罗斯欧亚中心(Carnegie Russia Eurasia Center)中国与中亚问题专家马铁木(Temur Umarov)认为,中亚国家的外交政策很务实,“他们清楚地知道,如果没有中国,他们自己的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是无法想像的”。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东突厥斯坦流亡政府”(East Turkish Government in Exile)总理胡达亚尔(Salih Hudayar)表示,中亚领导人深化与中国的关系是由于国际社会针对北京侵犯新疆维吾尔和其他突厥民族人权的行为缺乏有效措施。

马铁木表示,新疆虽有人权问题,但中亚领导人仍愿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和安全关系,这源于其国家的本质。

马铁木分析,随著中国对中亚国家的援助不断增加,新疆在中亚国家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中发挥著至关重要的作用。

马铁木说,“从中亚到中国的所有物流枢纽和能源出口都经过新疆。所有在中亚设有分支机构的企业和所有投资项目,大部分都来自新疆。所以,实际上我们所说的中国—中亚关系,在大多数情况下就是新疆—中亚关系。所以我认为记住这一点也很重要”。

报道引述数据说,中国已成为中亚5国(哈萨克、吉尔吉斯、塔吉克、土库曼、乌兹别克)主要贸易伙伴,据哈萨克媒体,去年双边贸易额达315亿美元,其中新疆贡献了64%以上,即203亿美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遗孀说出高岗被毛收拾的内幕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拜习通话 三大看点 一个困局
娃出生“没眼睛” 父母急得要哭 医生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