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罕见!双方都高调 美中隔空对骂
www.wforum.com | 2024-02-09 14:47:51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华社》周四(8日)发表署名文章,批评被国安法通缉的四名在美港人周一(5日)与美国国务院官员的会面一事,指会面为“ 拙劣表演”,如果美国选择与中国及港府为敌,就要“做好承担一切后果的准备”。

署名“港澳平”、题为《美政客与通缉犯相为伍的拙劣表演终将沦为笑柄》的评论文章,称出席周一会面的美国官员为“政客”,指出他们在人权、法治问题上一贯虚伪及双重标准,并且提出三个反问,问这些美国政客“是否要明确告诉所有人要与那些反中乱港的宵小贼子蛇鼠一窝、狼狈为奸吗?”、“是否要彰显其登峰造极的虚伪双标之无耻吗?”、“是否要自曝其习以为常的『贼喊捉贼』之把戏吗?”

文章续指,会面是“对中国国家主权安全的严重挑衅,将通缉犯奉为座上宾,是摆明与中国为敌”。文章重提“斯诺登事件”,指当年前中央情报局职员斯诺登出逃俄罗斯,申请政治庇护,美国国会亦视事件为对美国“赤裸裸的侮辱”。文章指,如果美国政客选择与中国及特区政府为敌,就要“做好承担一切后果的准备”。

这是“港澳平”自从上月中以来第六篇评论香港事务的文章,之前曾经两次谈及黎智英案及三次谈及现正进行23条的立法谘询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周厚立周三(7日)投稿《香港01》指出,“港澳平”是代表中国政府的权威声音,连日发表“重磅文章”,“体现了(北京 )对23条立法的高度关注、对香港民意的高度关心、对香港未来发展的高度关切”,期望香港社会各界“察悉反中乱港势力的恶毒居心”。

有份参与会面的郭凤仪向本台表示,中国官方如此正式去批评他们与美国官员见面比较罕有。对上一次公开见美国官方,虽然有西藏及维吾以人参与,中国官方都没有很大反应,她续指,美中关系一向似天气一样忽冷忽热,但是最近几个月,双方政府都变得强硬,猜测双方在沟通上是否存有分歧。

罕见!双方都高调 美中隔空对骂

4名身处美国的港人与美国国务院官员会面,呼吁华府替香港政治犯发声。香港民主委员会图片

郭凤仪说:“确实今次的反应与以往对比是不成比例的。我觉得无论美方与中方,他们之间的态度都变得更强硬,现在是大家都不断抬高姿态。美国首先高调承认与我们见面,然后中国外交部高调回应,很明显看到他们有一来一往『传球』的情况发生。”

另一个有份出席会面的袁弓夷向本台表示,觉得中国政府将他们与美国官员会面当大事办,预料除了通缉悬赏,对他们的威吓行动会升级,但他强调自己是“无罪的人”。

袁弓夷说:“明明又由头到尾,由《中英联合声明》开始,(中国政府)从来没有遵守过,自己的《基本法》基本法也没有遵守过。这次他对付我们,等于是『有罪的人』说『无罪的人』,与审黎智英、拉黄之锋完全没有分别,『无罪的人』被『有罪的人』审判,就是这么可笑。”

中美两国近日频频就香港问题“唇枪舌剑”。在星期四 (8日 ),数名年长人士举著中国国旗在中环花园道的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门外示威,抗议美国政府“包庇反中乱港分子”。美国驻港总领事梅儒瑞(Gregory May)途经时神态自若地自拍,然后放上社交媒体,并且补充“虽然自己和示威者的意见不同,但完全支持他们行使和平示威的权利 。”

另一方面,四名前美国驻港总领事包润石(Richard A. Boucher)、杨甦棣(Stephen M. Young)、穆亦乐(Richard W. Mueller)以及祁俊文(James Keith)在周三联合投稿《华尔街日报 》表示,由于“珍惜邓小平和中国『一国两制』的承诺,认可香港开放和充满活力的传统文化”,所以对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因为“从事正常新闻工作”而受审,以及前美国驻港总领事郭明瀚(James Cunningham)遭到毁谤为黎智英案的共谋者,“深感关注和失望”,促请港府释放黎智英;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在社交网站上转发了有关文章。

作为反击,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周四发声明,指香港有明确法例保障广泛公民的权利和自由,但“权利和自由并不是非法犯罪的『盾牌』”,并强调,黎智英“是反中乱港事件的策划者和煽动者,是外部反华势力的『代理人』和『马前卒』,是香港乱局的幕后推手”,案件与言论和新闻自由无关,而是有关“国家安全和法律尊严”。香港特区执法部门秉公办案,司法机关依法审理是于法有据,天经地义。声明续指,黎智英案已进入司法程序,任何外部势力无权说三道四。

港府周四亦有发声明,就前美国驻港总领事在《华尔街日报 》投稿一事,表示反对和谴责,“强烈敦促美方及前总领事认清事实,立即停止干预香港特区内部事务和香港特区法院行使独立审判权”。

特区政府发言人强调执法部门根据证据及法律执法,其他人试图干预司法程序,促使被告不能获得应有的公平审讯,是破坏法治的行为,又指出,“发表有意图干扰或妨碍司法公正的言论,或作出有同样意图的行为,极有可能构成刑事藐视法庭罪或妨碍司法公正罪。”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