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许家印被抓”,我默默翻出了两年前的文章
www.wforum.com | 2023-09-29 14:21:38  北游独立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许家印被抓”,我默默翻出了两年前的文章

  有些事一定会来,不要心存幻想

  前段时间,笔者休假的时候,恒大是绝对的焦点,网上的文章铺天盖地,细节已经被各路媒体扒的体无完肤,所以,我就不去凑这个热闹了,那些八卦扒来也没大的意思。

  跟我们每个普通人比较相关的,可能更多是理解最近一系列现象背后的大逻辑,从而能让我们规避一些风险,提供一些行动指南。

  就这方面,今天聊聊我的一些感想。

  1、房产的逻辑可能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

  一直在叫狼来了,一直没来,所以大家把狼来了当成了笑话,随着恒大的实质性倒掉,狼现在可能是真的来了。

  当初庆幸自己抢到恒大期房的业主们,现在应该睡不好觉了,他们一定想不到一个一线房企的房产也会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变成烫手山芋,这不符合这几十年的生活经验,有点慌。

  其实,很多人都高估了自己的经验,不读书、不读史的人,总会对自己的那点小经验深信不疑,他们的无知带来的勇敢能让他们赚到钱,但一旦历史进程到了,他们也是垮的最快的那拨人。

  所以,我一再说,要读书啊,要读历史啊,这世界还有比读书性价比更高的事情吗?

  2、学科教培是一定会消失,不要心存幻想。

  这两天身边不少家长在说,某些校外培训的钱不要交了,即使交也不要交多了,因为校外培训机构已经在纷纷破产倒闭了。

  这让我非常吃惊,在双减政策早已出来的情况下,居然还有大把家长还自以为是的认为国家这次对教育动刀是说着玩的?还在拿自己的真金白银赌国家政策只是一阵风吗?

  他们都是不看新闻联播的吗?连我这个不看新闻联播的人,都知道这次国家一定是来真的,不会是雷声大雨点小,仅仅做做样子。

  原因也是一样的,教育的逻辑已经变了。

  3、无论是房产的逻辑,还是教育的逻辑,在中国,你都要符合国家的大逻辑。

  其他国家办不到的事,不意味着在中国办不到,每个国家都会有特色,以及符合这个特色的行动逻辑。在韩国关停校外培训办不到,并不意味着在中国办不到。

  很多人看待中国,总是会处在两个极端不能自拔,要么无脑吹,要么无脑黑,即不知道自己的经验在何时何地会有效,在何时何地不在自己掌控,他们把我不住这个分寸。

  在双减政策出来时,无数自媒体作者都抱着狐疑和看笑话的态度,还有不少培训老师真听进他们的忽悠,以为转入地下,他们的收入反而会因为稀缺而暴涨,在憧憬更加美好的未来而没有及时抽身。

  而我早在几个月前就在提醒校外培训的从业人员,尽早转身找下一份工作,不要再自欺欺人的心存幻想,家长们就不要再报培训班了,至少观望一段时间,

  事实证明,到底谁才是笑话呢?

  抚慰你的好话,和揭露真相的狠话,你可能更喜欢前者,但并没有什么卵用。

  在这种氛围下,无数看客认为双减政策不过是一阵风,要不了多久就会玩不下去,无数家长还在上赶的给校外培训机构送钱,不知道是家长们后知后觉,还是校外培训机构太会忽悠,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还在忽悠家长们交钱。

  但无论是那种情况,自己的认知到位,始终是你避坑的根本,坑就在那里,进不进完全在你自己。

  4、要避坑,你就要理解国家的大逻辑,在这个大逻辑之下,所有挡路的,都会被移开,不管你市场规模有多大,从业人员有多庞大。

  让很多人心存幻想的可能是以下一些数据:

  2016年全国1.37亿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整个市场规模8000亿以上,按照每年15%的增速,目前的市场规模保守估计也在1万亿以上。

  万亿的规模,从业人员上千万,这可能是教培从业人员和部分家长和看客,认为这个市场不会消失的底气,他们会想当然的认为,国家不会让这么一个规模的市场倒掉,放任其给社会输送千万失业大军。

  事实证明,他们想简单了,跟让全国人民吃饱饭这个中国核心问题相比,无论你多么庞大的产业和从业人员,恐怕都得让路。

  中国人的钱都在哪里啊?毫无疑问,一个在房市,一个在教育。

  中国老百姓心甘情愿、不计代价的把钱送给这两个市场,无论你怎么说“房住不炒”、“不要鸡娃”,他们依然前仆后继、视死如归。

  劝不住怎么办?韩国人没办法,怎么见得中国人没办法呢?

  我们的制度优势就在这里体现出来了,眼前有坑你非要跳?那我就把坑给你彻底填上,让你想犯傻都没机会。

  5、理解了国家的大逻辑,你再看近期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现象,是不是一下就清晰明了了?

  打击畸形的饭圈文化,遏制明星们高的离谱的收入,掐断违规进入房市的资金,把城市居民“吞金兽”的教培行业整体端掉,强调互联网大厂的社会责任,提倡共同富裕......

  国家为了不让你乱花钱,花那些没必要花的钱,避免因为不理智的消费和投资导致弹尽粮绝,从而在不确定的未来承担吃不饱饭的巨大风险,国家可谓操碎了心。

  如果在这个时候,你还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看不懂大逻辑,迷信自己的那点人生小经验来预判大势,就实在蠢不可救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