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避谈Mate60Pro 华为芯片难量产揣测再添新佐证?
www.wforum.com | 2023-09-27 18:04:2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为新款手机“Mate 60 Pro”一经推出,就被中国官媒和一些网民追捧为技术“遥遥领先”的民族品牌扬眉吐气之作。

不过,华为在最近的产品发布会上却对这款手机只字未提,让众多“小粉红”失望的同时,也引发了华为Mate 60 Pro在技术上能否量产,是否只是昙花一现的疑问。

此前,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说,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华为能够批量制造出7纳米(芯片)。

华为秋季产品发布会 只字不提Mate 60

中国科技巨头华为星期一(9月25)在深圳举行的秋季新品发表会上,不见新款旗舰手机Mate 60 Pro手机的身影。

此前,众多中外媒体将这款具备5G网速的的智能手机标榜为华为突破美国芯片技术制裁、中国自主研发生产7纳米芯片的例证。

在发表会上,就Mate 60 Pro备受关注的产量问题,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业务集团)CEO余承东甚至不提这款手机的名称。

余承东在开场白中说:“先锋计划以来,我们产品上市以来广受大家的喜爱和信任,我们正在加班加点地紧急地生产,能够让更多的人买到用到我们的产品。”

避谈Mate60Pro 华为芯片难量产揣测再添新佐证?

华为在北京的一家旗舰店

“先锋计划”是华为研发Mate 60系列手机产品的项目代名词。“今天我们先锋计划的产品,我们就不作介绍。”余承东在发表会上说。

当天,华为发布了新款平板电脑、智能手表、无线耳机、智能巨屏显示器等一系列产品。在手机产品方面,华为推出了以奢华设计和昂贵材料为噱头的的Mate 60 RS“非凡大师”系列。

这一“超高端”手机官网定价为11999元人民币起,被网民戏称为“电子茅台”。

Mate 60 RS强调外观设计,但与华为的其他产品不同,华为避谈这款手机的技术参数。一个月前,华为推出的Mate 60 Pro手机,也在芯片技术细节上遮遮掩掩。

雷蒙多:中国没有量产7纳米芯片能力 ,“4千万”手机产量受关注

华为在8月29日低调推出Mate 60 Pro手机后,加拿大评测机构Tech Insights本月初对华为这款手机进行拆解分析后作出结论说,手机使用了中芯国际生产的7纳米麒麟(Kirin)9000s芯片。这一发现引发美中科技产业和政界的哗然,许多分析认为,华为可能突破美国制裁,联合中芯国际自主生产出了7纳米制程的芯片。

2023年9月25日,中国北京的一家华为旗舰店的屏幕直播华为产品发布活动, 画面中出现的是华为消费者业务集团首席执行官余承东。

2023年9月25日,中国北京的一家华为旗舰店的屏幕直播华为产品发布活动, 画面中出现的是华为消费者业务集团首席执行官余承东。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9月19日在国会众议院科学、空间与技术委员会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说,华为推出这一智能手机的消息让她感到“沮丧”。但她强调:“我们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他们(华为)能够批量制造出7纳米(芯片)。”

雷蒙多没有具体对芯片量产作出定义。

《中国证券报》今年6月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华为对全年手机出货目标从3000万上修至4000万。目前尚不清楚使用了7纳米芯片的Mate 60系列手机在总体出货量的比重。

哥本哈根商学院国际经济、政府与商业系副教授傅道格(Douglas Fuller)通过电子邮件对美国之音说,不过,在14纳米芯片生产方面,中芯国际已经在FinFET工艺下实现量产。

他说:“如果中芯国际能够以每片晶圆制造出500到600个芯片、保守估计7000片晶圆的产能为华为供货,那么它仍然足以在一年内提供4000万片的预计总出货量。”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中芯国际7纳米芯片生产效率可能十分低下:与14纳米芯片制程95%的良率相比,中芯7纳米制程的良率可能不到15%,这将直接制约华为新款智能手机的量产成本。

根据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的一份分析指出,相比之下,使用EUV,台积电的7纳米芯片制造良率为80%。

据分析,中芯国际因在美国出口管制下无法获得荷兰阿斯麦(ASML)公司出品的最先进的极紫外光(EUV)光刻机,只能依靠上一代的深紫外光(DUV)设备制造7纳米芯片,这一工艺成本高昂、良率低下,导致依托这类芯片的设备难以量产。

英国市场研究公司Radio Free Mobile创办人、数字移动技术系统专家理查德·温莎(Richard Windsor)说,中芯国际的这一7纳米制造工艺已被西方企业证明行不通。他对美国之音说:“几年前,英特尔试图做中芯国际所做的事情,即在不使用阿斯麦极紫外光光刻技术的情况下制造7纳米芯片。他们的确制造出了7纳米的芯片,但无法以商业上可行的方式做到这一点。”

台湾媒体引述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的话说,中芯7纳米芯片技术用DUV重复曝光的技术,良率须达七八成才能盈利。台湾经济研究院产经资料库总监刘佩真对香港中国评论通讯社表示,7纳米制程已经是中芯国际的极限,良率应该不会高于五成。她说:“这样生产成本会很高,中国继续往前推进是有难度的”。

但华为作为中国“民族企业标杆”,可能获得北京的巨额补贴,不计成本效应。

就在华为推出Mate 60 Pro的前几天,中国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8月24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22日至24日在广东调研期间,参观了华为总部。而路透社9月5日报道,中国政府将为扶植半导体产业的“大基金”再加码3千亿人民币融资。

华为、中芯是否违反制裁引发美国关注

虽然如此,华为的新款手机还是引发了美国的关注,美国担心华为绕过了美国的制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此前表示,美国需要就华为新款手机的性能和构造获取更多的信息,以决定是否有任何公司绕过美国对半导体芯片的出口限制,制造出手机中的先进新芯片。

美国国会众议院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主席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9月6日呼吁,美国应该停止向中芯国际和华为出口任何美国技术。麦克考批评,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掌控和实施的实体清单并未得到有力的执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