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率先推出新政,各省”懵“了
www.wforum.com | 2023-09-26 13:26:07  牧之野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教育政策一直在变,似乎是一个个天道轮回。

北京出了中考新政,这次没有提前一年吹风,也没有试验,直接就定了风向,说明了现实的迫切非同一般。

考试科目

包括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外语、物理、体育与健康6门。

语文、数学、外语分值均为 100分 ,其中外语笔试分值为60分、听力和口语考试分值40分。

道德与法治分值为 80分 ,其中笔试分值70分,综合素质评价分值10分。道德与法治科目笔试由闭卷调整为开卷,同时强化了综合素质评价的运用,将“综合素质评价日常行为”计入中考成绩,占10分。

物理分值为 80分 ,其中笔试分值70分、实验操作分值10分。

体育与健康分值为 70分 ,其中现场考试分值30分、过程性考核40分,按照《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分步实施。

考查科目

包括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学,成绩以等级呈现,由高到低分为 A 、 B 、 C 、 D 四等,考查科目成绩用于毕业,在升学中参考使用。

考核科目

包括信息科技、艺术、劳动、综合实践活动,成绩以 合格/不合格 呈现,用于毕业,在升学中参考使用。

小四门,历史、地理、化学、生物不再是主科了。这让其他省份留在风中不知所措,有的省份,还准备明年小四门纳入中考。

六门主科的逻辑,我理解可能如下:

语文:(加强)

中文之王,只要中国继续发展,语文的重要性只能增长不会下降。

不仅仅是对于阅读能力,语文承载着对整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沿袭的使命,深度和广度都将进一步增强。

语文,除了从小积累,很难通过短时间的补课什么的提高成绩,而且未来的考察方式会越来越多样。

英语:(持平、偏应用)

听力口语是机考两次,命题质量继续朝向会用导向,只靠刷题还不行,增强与学习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

以学定考不是以考定学,英语定位在“工具”。

所以,难度会增加。

数学:(增强)

理科之基石。所有基础科学的地基,辨识度一定提升。

难度一定增加。

物理:(增强)

核心理科门类。

确定了化学是“文科”的本质,物理才是为国筛选人才的重要把关科目,也是很多文科脑学生难以逾越的大山。

道法:(增强)

道法相当于思想的政审,可以这么理解。

有人说,如果以后中考只剩一门科目,那就是道法,我赞同。

道法开卷,不用靠背了,需要你有更成熟的思考和逻辑能力。

体育:(增强)

没有野兽的体魄,也不存在持久的学习,这个思路是没问题的。

小四门很好学,上分比较快,对于理科不好的学生是很好的弥补拉分的学科,这次的取消,是“科技兴国”的趋势导向,数学物理才是最核心的科目。

从导向的逻辑上讲,人工智能时代,靠死记硬背的东西明显已经没法适应国家对人才的需要,我们需要更多数理人才、需要能够动脑筋,不完全靠刷题的人才,需要创新性的人才。

当然,初衷是好的,结果也是必然的:

中考和高考一定会越来越难。

以前在黄冈,每个家庭都入心一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这句话,放在任何时代都是金光闪闪,不管你政策怎么变。

虽然,北京新政中考主科不是化学,但如果初中化学不学好,高中化学一定跟不上,而且实验班都是物理+化学的组合,理工农医就业也比文科好。

因此,政策变来变去,双减一直在减,但是最核心的逻辑,每个家长还都是要明白。

人生是长跑,不是短跑。

在这个世界上,数理化依然是最核心的学科,语文、道法是你在中国能适应和生活的学科,体育是一个人的基础,而历史地理生物是很多人了解世界,对知识有兴趣的必要途径,精力可以分配,但切不可功利,不考就不学,还是要打好基础。

小学成绩好的,初中未必好,初中好的,高中未必,我们的教育设计,本就有一些脱节,没有形成完整的整体性和长期性,每个阶段追求的东西都不一样,还经常变化,作为家长来说,还是应该掌握核心的原则。

这次改革,虽说落实双减,但明显利好理科成绩好的学生,对很多文科类强的学生是个打击,因为每个人天赋秉性不同,有很多孩子不是不努力,而是真的理科不好学,这种情况,也就只能提前准备,笨鸟先飞了,先保证有个高中上再说。

北京率先推出新政,各省”懵“了

理科的重要性将会不断抬升,北京就是风向标,对文科好的学生来说,大家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就算不喜欢,也要耐着细烦学下去。

年轻时多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辅助,年长时反过来,才是人生最有效的路径,我们兜兜转转,不过是又回来罢了。

北京率先推出新政,各省”懵“了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华为表现出的生命力十分惊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