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各扫门前雪,从不宣传好人好事,德国社会没堕落
www.wforum.com | 2023-09-26 12:53:51  欧洲价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各扫门前雪,从不宣传好人好事,德国社会没堕落

  宋代陈元靓在《事林广记》中写道:“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从此,“各扫门前雪”就成为只顾自己的代名词,也是与现代文明相悖的经验。

  不过我倒是在素以富庶著称的德国,亲眼见过一场“各扫门前雪”。

  有一年晚冬,旅途中暂住德国小城科堡。早上闲着没事,便出门溜达。酒店在山脚下,沿坡而上,便可抵达山顶上的科堡。这是德国第二大堡,虽然游客不多,但名气极大。山坡两侧及横向延伸的巷弄都是民宅,一栋栋小别墅加上小院子,安静悠然。

  走在这样的斜坡上,自然十分惬意。即使天气寒冷,路上的积雪也能为这景致添色不少。不过更让我诧异的是,有不少人在扫雪,有老头老太,有大叔阿姨、还有少年与孩子。他们当然不是清洁工,有些人从家里推门出来,有些人扫完了拿着工具便回家。装备也很齐全,不但有雪铲,甚至还有小型扫雪车。他们不仅仅扫自家院子,也会在人行道上铲出一条通道,我所走的路,便是由他们合力完成。

  原来,这就是德国的“各扫门前雪”。

  后来一查才知道,德国冬季多风雪天气,大部分州和城市都有相关除雪法律规定。在11月15日到3月15日的“冬季时间”里,市区居民需要准备雪铲、扫雪车以及沙土、锯屑、碎石子等材料,房主或租住房屋的人有义务清扫房屋附近的人行道,否则将受到相应处罚。

各扫门前雪,从不宣传好人好事,德国社会没堕落

  对于人行道清扫的时间和方式,法律还有更为详细的规定。比如在上下班高峰期开始之前,也就是在工作日7点到20点之间,自家房门前的积雪和冰必须要打扫干净并撒上沙子。在周日或节假日,可延后2个小时清扫。那天刚好是周日,所以许多家庭干脆全家上阵,一边扫雪一边欢声笑语。

  按照规定,扫出的人行道一般要有1.2米宽,以便足够让两个迎面而行的人通过。当然,各个城市具体规定不同,如波恩就规定为1.5米宽,杜塞尔多夫则仅需1米宽。

  法律甚至还规定,居民在清扫时只能使用扫雪工具,禁止使用融雪剂,以免对道路旁的青草和树木造成伤害。如果路面出现冰冻,还需撒上沙土或锯屑等。更多使用的则是质地粗粝的化雪盐,这东西不需要民众自己购买,当地市政部门会提供。我就在科堡的这片居民区里,见到一些放置在路边的黄色箱子,里面装的便是化雪盐。人们可以自行取用,下雪时洒在自家门口和路边,可防止结冰。市政部门有专人负责这些箱子,随时放置新盐,整个冬天都不会空箱。

  其实在科堡所见也揭开了我内心的一个谜团:原来这种黄色箱子是装化雪盐的。要知道,我在其他城市第一次见到并打开这黄色箱子时,还以为它是垃圾桶呢,正打算把手里的垃圾扔进去,才发现里面有袋子,装满了白色颗粒。虽不知是干什么用的,但总还是知道绝非垃圾桶,才没闹笑话。

  如果自家门前的道路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及时清扫,就将面临罚款。如果房主没有扫雪而致使他人在自家门口摔倒,要负法律责任并承担受害者的医疗费用。

各扫门前雪,从不宣传好人好事,德国社会没堕落

  一般来说,扫雪的义务归房屋拥有者。如果是独栋别墅,那就得负责其门前和周围的人行道清扫。如果是多家共住的房子,邻里之间就要约定,如按次、按天,或者按星期轮流。如果雪非常大又下个不停,就得几家人共同出力。

  如果是租房,房东可以把这个义务委托给房客,但必须要在租房合同中写明。房客也可以预缴扫雪费用,房东会请冬季服务公司扫雪。房东也可以通过减少房租的方式让某一家住户来扫雪,这在有很多家庭共住的公寓房里比较普遍。我所经过的科堡半山住宅区,基本都是中产阶层的独栋别墅,就少了这一层环节。

  既然是“各扫门前雪”,当然不会出现什么“某某起大早扫清街上雪”的好人好事。扫雪者扫到自家与邻居院墙时,便不再扫下去,邻居同样如此。也正因此,你走在路上,总能见到有一条条打横的雪线,也就是每一家的界线。

  老实说,我一向不相信被刻意宣传的好人好事,“某某起大早扫清街上雪”这种事情如果被刻意宣传,只能说明社会上大多数人都在等着占好人的便宜,反而说明社会风气极差。相比之下,我更相信契约精神,就像德国这样,各扫门前雪,但就这样扫出一条干干净净的无障碍之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