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引发共鸣!中国研究生硕士论文爆红
www.wforum.com | 2023-09-26 09:44:20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社群网络平台近来广传一篇分析研究生为何换指导教授的硕士论文,当中归纳学生因遭遇下马威、导生(指导教授与学生)情感淡漠、选题遇导火线等原因而换导师获得热烈迴响,被誉为“学术圈自己的小说”。

中国媒体红星新闻今天报道,这篇论文由部落客于23日转传,经搜寻中国知网,果然找到“她为什麽换了导师—一项导生关係的案例研究”,作者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相关专业2014级的学生,历时3年于2017年完稿。

报道说,作者藉由访谈更换指导教授的同学,抽丝剥茧研究生为何起心动念要“换导师”,受访者坦承,数次与被分配的导师爆发争执。

据撰文的研究生分析,师生之间最常见的纠纷就是因选题而针锋相对,特别是学生完成导师安排的实习后,希望能从事另一学科的研究,但这时“她(导师)就非常的不高兴”。

导师甚至呛研究生:“我不关心你毕业以后当什麽老师,现在我们先把开题这个事解决了”。而且学生更是时常遭遇导师从各方面带著情绪,没有明确理由否定自己的选题。

尤其当学生报名其他实习机会反遭导师恫吓“去实习你就完成不了论文”后,不愿就范的学生坚持“就算我拿不到学位,我也不要在这个学校待下去了”,最终学生更换导师,化解剑拔弩张的师生关係。

引发共鸣!中国研究生硕士论文爆红

中国社群网络平台近来广传一篇分析研究生为何换指导教授的硕士论文获得热烈迴响,被誉为“学术圈自己的小说”。(截取自红星新闻/小红书)

上述与研究生关係紧张的导师虽然并未接受论文作者访谈,而当事人的直属学长受访坦承,导师确实“控制慾强”。

详述受访研究生换论文指导教授的始末后,作者分析,由此可知,中国高等教育体制现行的导师准入制度固化封闭、导生匹配製度僵化单一、教育性和学术性淡化、导师评价主体单一。

作者另指出,导师评价过程和方法缺乏系统性、导生主体责任感不足等情形,凡此都是阻碍师生反目的主因,而导师与学生的关係大致可分为师徒关係、雇佣关係、导学关係、指导与被指导、合作伙伴。

这篇经网络广传而爆红的论文下载数已逾7000,而且引发共鸣,不少人坦承自己当前的遭遇就是论文访谈人物的翻版,但也有人认为学生太任性。

引发共鸣!中国研究生硕士论文爆红

中国社群网络平台近来广传一篇分析研究生为何换指导教授的硕士论文获得热烈迴响,被誉为“学术圈自己的小说”。(截取自红星新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