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反腐新动向 习近平防利益集团指谁
www.wforum.com | 2019-01-17 06:41:3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官方反腐近日第一次提出,防止“利益集团”拉拢腐蚀党的领导干部。防止利益集团剑指何人引发猜测。有分析认为,利益集团有可能成为党内斗争的一顶帽子。

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共第十九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会指出,要防范“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构建清新型政商关系”。香港明报本星期一说,对利益集团的防范是中共第一次这样提出。

北京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对美国之音说:“现在所说的利益集团,和以前通常所说的有点不一样。以前所说的利益集团,主要是指跟执政的官僚体系有相关共同利益的。好像没有区分出党内党外,或者党内的什么派系,可能是一种泛指。而现在的说法,好像有点细分了。”

报道引述明报中国评论“纪委向利益集团开刀”一文说,习近平2014年首度提出“利益集团”的说法,指出“党内不允许搞团团伙伙、邦邦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如今第一次提出防止利益集团的拉拢,是暗批中共党内和党外两种利益集团勾结,拉拢腐蚀领导干部。

反腐新动向  习近平防利益集团指谁

据多维新闻说,从中纪委近来通报的落马官员情况看,政商勾结背后有联姻关系、僚属关系、同学关系等。商人可凭借与高官交好捞到好处、谋取巨额利润。 近来重大政治案件中,多次出现“白手套”身影,譬如刘志军背后的丁书苗,薄熙来背后的徐明,周永康背后的吴兵,以及令计划背后的匿名钱袋子等。

报道引述台湾联合新闻说,习近平2006年3月提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理念,即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

报道指无论商界、金融界利益集团,还是党内利益集团,中国政治生态中利益集团的相互作用,似乎直接威胁习近平现政权的权威。

美国之音引述章立凡认为,中共定义的利益集团是以我划线,预示党内斗争因此可能升级:“凡是贴近主流的,不在选择性反腐之内的,就未必是利益集团,就是战队站得‘政治正确了’。要是站队没有站好,那一定是利益集团,不是自己派系的可能都被打成利益集团。我觉得权力斗争逐渐地会激化,收拾体制内敢于挑战权威的这些人或者派系的时候,利益集团是一个很好的帽子。”

报道指中国自由派政治学者刘军宁曾撰文认为,中国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利益集团,那些被人们斥为利益集团的,其实并不是利益集团,而是所谓“权势分利集团”。他说,本来流行于美国的这个中性词,在中国成了贬义词,甚至有点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刘军宁还说,中国许多大型国企就是最典型的权势分利集团。它们与党政权力有着密切关系,甚至是牢固的结盟关系,是权力和纳税人堆起来的“巨无霸”。

章立凡说:“泛指的话,所有的人都有可能加入利益集团,那就是泛利益集团。我认为,需要界定的是权贵利益集团。他们之间内部可能也有斗争,互相指对方为利益集团。但是其实他们从整体上都是一伙的,只不过他们又内斗。”

香港明报说,今年是中共的党建之年,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被视为是“首务”,中共提出坚决防范利益集团的政治信号,值得留意。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