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海外逃亡太苦 外逃贪官上电视凄惨自述
www.wforum.com | 2019-01-11 06:20:46  长安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反腐专题片《红色通缉》的镜头之下,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眉头紧锁,自述外逃感受。这位“1号红通逃犯”,外逃荷兰、美国等国13年7个月。这期间,她曾住在地下室,到中餐馆做帮工、倒酒、端盘子。

“海外逃亡太苦”!外逃厅官凄惨自述成最佳反腐课

本以为敛上巨财,熘出国门便可逍遥法外,岂料惶惶不可终日,杨秀珠是打错了算盘。但短短几分钟视频还真不足以反映她这些年的苦楚。据此前资料披露,这位曾经的领导干部外逃经历可谓“颠沛坎坷”:本准备投靠新加坡某个曾施恩之人,结果反被敲诈勒索。好不容易转逃美国,又遇上官司。最后不得已辗转到荷兰,寄身在一个发霉、滴水的地下室熬日子。

不过,若要将贪官们的经历拍成“大逃亡”电影,杨秀珠的艰苦程度、惊险程度远不如下面这几位。

福建福州公安局原副局长王振忠,逃往美国后,那些曾在国内被他敲诈过的黑道人物,纷纷委托在美国的黑道向他追讨被敲诈的钱财。遭敲诈后的王振忠为保护情妇独自生活,出门都要躲警察。连遇到昔日同在美国的老朋友,都低头假装没看见。后来,王振忠被检查出了肝癌。而这期间,他的情妇没来看望过他。

河南省沁阳市供销合作社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原经理兼渠沟供销社原党支部书记徐国旗,侵吞当地购销站门面房的租金,潜逃至缅甸邦康。“刚到邦康,就被一个当地的武装组织逮着了。当时就发给我一杆冲锋枪,我背着枪就跟着他们去巡山了。枪里边荷枪实弹的,吓得我胆战心惊。”后来,他想尽办法逃回国内也只能偷偷打短工,明知老板给的工资少,也不敢吭声,生怕人家发现他的身份。

上海海事局吴泾海事处原出纳顾震芳,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92万余元。逃入泰国曼谷后,迅速嫁给了当地一名男子。尽管该男子经济拮据,且右眼失明身患残疾,她还是与其成婚,因为当时她已怀有前夫的孩子。后来她伪造他人身份的事实被泰国内政部发现,身份证随即被取消。为了不打草惊蛇,她只能隐姓埋名,过着黑户的生活。

……

在这些叙述中,“贫穷”“危险”“疾病”都是高频词。从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变成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地位陡转令人唏嘘。

海外逃亡太苦 外逃贪官上电视凄惨自述

忏悔书中,贪官们涕泪纵横,悔不当初。杨秀珠说,“被逮捕后,反而觉得平静、一身轻松”。在绝症中挣扎的王振忠临终前留下了一句话:“一切都是报应”。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一直以来,我们对于贪污腐败的态度都是“零容忍”,“劝诫莫伸手,伸手必被抓”。但总有些人蠢蠢欲动,敛财之心不绝,并以为潜逃出境就拿到“免死金牌”。10多年前,这可能还管用。当时,在外逃贪官的遣返及其司法协助事务上,西方国家尤其是一些贪腐官员外逃热门地,对中国司法还存有偏见和分歧,使得国际司法合作成本高企,一些国家往往会提出一系列的法外要求。

“海外逃亡太苦”!外逃厅官凄惨自述成最佳反腐课

但如今,情况已经大不一样,我国和国际司法合作大力推进。目前,我们已加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由我国主导起草的国际反腐败宣言的《北京反腐败宣言》已公布。“天网行动”、“海外猎狐”毫不手软,“贪饱就跑,一跑就了”的企图再也行不通了。

“如今流落向天涯,梦到瑶池阙下;止因贪恋此荣华,便有如今事发。”北宋权臣蔡京贪赃受贿被流放,临终前这样慨叹。从来就没有什么“避罪天堂”,与其他日异乡颠沛流离,莫如此刻悬崖勒马。谨守党纪国法红线,尽心干好工作,享受自由生活,多好!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