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宝马哥行凶被反杀暴露出中国式打黑除恶
www.wforum.com | 2018-09-01 07:35:05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江苏昆山"宝马哥"行凶被反杀事件之喧闹,取代滴滴司机奸杀案、寿光洩洪杀人事件成为中国网络新闻和评论的焦点。

宝马哥行凶被反杀暴露出中国式打黑除恶

       随着昆山公安否认死者有黑社会关系,随着有律师指杀人者前几刀是正当防衞、后几刀涉嫌故意杀人,官方的取态已露出端倪,只许我落实习近平指示打黑除恶,不许你屁民暴力反抗,今日不许你反抗暴徒,明日不许你反抗暴政。然而,人在做,天在看,一旦反抗者被判处防衞有罪,被反杀的将是正当防衞的法律与打黑除恶的政治运动。

  烈女杀淫官 民意胜官意

  中国对正当防衞的执行一向极为严苛。最高法院前副院长沈德咏曾承认,中国司法机构仍不敢或者不善于适用正当防衞制度,存在将本属于正当防衞的行为认定为防衞过当,甚至认定为普通的故意伤害、故意杀人的现象。这种严苛,不只是因为法理理念的差异、立法过于抽象的问题,更因为当局不愿支持正当防衞而变相鼓励民众反抗官员的欺压,不容许出现暴力反抗暴政的苗头。无论是农村征地、城市拆迁、城管毁人摊档,只要容许民众正当防衞,肯定让官员寸步难行。

  2009年5月,湖北省巴东县雄风宾馆女服务员邓玉娇刀刺淫官事件轰动一时。公安一度指邓玉娇是"假想防衞",想像出"不会发生的这种侵害(被强奸)"。不过,民间舆论多支持邓玉娇正当防衞,最终法院以邓玉娇患有心境障碍而判决免于刑事处罚,但未认定她正当防衞,当地官媒的评论也不以为然,把民意战胜官意称之为"民意战胜理性"。

  今次"宝马哥"刘海龙被反杀后,他及天安社的大量图片、短片在网上流传,网民多相信天安社是黑社会,但昆山公安昨日否认其背后存在"强大的黑社会关系"。官媒还广为引述北京律师王曦指,反杀刘海龙的于海明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因为当时"宝马哥"的刀已掉地上,于可以逃走或把刀捡起来扔掉。

  如果说,邓玉娇受到民间舆论广泛支持的基础是弱女子反抗淫官,那么,于海明引起强烈共鸣的基础就是良民反抗黑帮。公安的说词,显然有意削弱这个基础,无视宝马车藏有大刀这种通常被视为黑社会行为的事实。而律师的说词,则无视刘海龙当时叫嚣要回宝马车拿枪。公安也没有说明,宝马车当时有没有藏枪。

  打黑如打虎 选择性权斗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江苏检察院在其官方微博称,研究者发现,中国裁判文书网上100份以正当防衞为由要求轻判的二审刑事判决书,仅有4份被接受,另有20份为防衞过当、76份为故意伤害。其结论是:"法治社会,以暴制暴不被允许,『我』拿刀戳向『你』的时候,『你』并不能理直气壮地戳回去。那该怎么办?别动手,你最正确的姿势就是跑。"这是检察官们认为,于海明被认定正当防衞的机率只有4%?面对黑社会,你只能跑,不能反抗?

  尤引人瞩目的是,中国自今年初开始部署为期两年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8月27日,为落实习近平的指示,全国扫黑办还派出九个督导组分赴福建、广东、重庆等省市。按常理,当局大可顺应民意,宣传于海明是勇于反抗黑社会的英雄,以配合打黑除恶斗争。但昆山公安反而替刘海龙撇清与"强大的黑社会"的关系,未免让人质疑,如果没有高官作为保护伞,天安社何以壮大?何以迄今仍有官员、官媒为它说项?

  可见,所谓打黑除恶与反腐打虎一样,只是选择性的权力斗争。于海明的罪与非罪,甚至生与死,仍取决于民意与官意的较量。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