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不像王岐山?赵乐际压力山大 苦不堪言
www.wforum.com | 2017-11-18 19:11:08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像王岐山?赵乐际压力山大 苦不堪言

  中共十九大结束短短二十几天,新一届中纪委已经处理了3名中央一级官员和27名省管官员,其中14名为首度通报被调查,新一届中纪委用数字说明反腐力度不减。不过,此前十九大“首虎”名不符实。有分析指,在王岐山打虎成果之下,赵乐际要再接再厉面临挑战。

  11月17日,海外有文章分析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面临的难度。文章认为,前任王岐山反腐取得大量成就,赵乐际可谓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如何在高起点上将反腐延续下去并不断完成王岐山的“下一步”,是赵乐际面临的最大挑战。

  文章认为,周永康等“野心家”归案是王岐山的一大“反腐成就”,但如何防“野心家”则是赵乐际的一大挑战。

  王岐山在任期间,大部分官员都是以贪腐罪名落马。直到今年9月25日,北京举行十八大“成就展”,孙政才和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同框出镜,被称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双重腐败分子”,其后又有“阴谋篡党夺权”和“野心家”的说法,这是自1976年“四人帮”倒台后的40多年来,首次出现的措词,“政治腐败”已重回官方表述。

  文章引述分析人士认为,反“政治腐败”比反“经济腐败”的难度要大很多,一是“政治腐败”往往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所以腐败者必然会做得非常隐蔽,不到万不得已不会露出丝毫迹象;二是“政治腐败”因犯罪率低,所以应对经验很少,不像惩治“经济腐败”那么“轻车熟路”;三是“政治腐败”往往比“经济腐败”盘根错节得更深更远,因其“牵一发而动全身”、可能导致政局不稳带来社会动荡而处理起来极为棘手,并且“政治腐败”的“遗毒”更广,如“薄王遗毒”等。

  另外,王岐山离任前,已筹划明年正式组建“国家监察委”,也为赵乐际准备了大量要做的“制度反腐”的后续工作。

  而在过去五年,王岐山帮助习近平在党政军全面反腐,拿下江泽民的多个亲信,包括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以及令计划、苏荣、王建平、田修思等大批党政军各级官员,目前还有大批丑闻缠身的前任和现任高官大员待查,当中仍然有“野心家”。此外,江泽民和曾庆红为首的江派权贵家族目前还逍遥法外。

  外界认为,王岐山五年间掌握的待查大老虎的料肯定很足,因而赵乐际反腐压力很大。

  有人比较过十八大“首虎”和十九大“首虎”的级别,显示赵乐际与王岐山还是有差距。

  中纪委网站11月10日通报,中共全国人大环保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前院长孟伟受查。陆媒称孟伟为十九大后“首虎”,不过,大陆评论人周蓬安撰文表示,孟伟恐不具备十九大后“首虎”资格。

  周蓬安认为,中共十八大闭幕22天后落马的十八大“首虎”是,是省部级高官、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他是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而孟伟虽担任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职务,这个委员会级别是正部级,该职常由卸任的省部级领导担任,而且多数还是正部级,但担任这个职务的兼职人员,未必就能享受到副部级待遇。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行政级别属于厅局级,孟伟只是兼职人大职务,够不上“老虎”资格。

  事实上,孟伟被查的消息不是由中纪委直接发布,而是由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率先发布,说明他仅仅是一名“部管干部”,环境保护部党组就可以直接将其拿下。

  海外观察家指出,王岐山与习近平关系非同一般,这是对其反腐的最大支持。但赵乐际与习的关系则是另一个档次,这也是其反腐面临挑战的另一表现。

  也有观点认为,虽然没有“救火队长”王岐山那样的政绩,但赵乐际曾掌握着各级政府和行业的人事大权。此前五年,数量庞大的副省部级官员的任免、布局、考察、审核均由中组部完成。这或更有利于赵乐际反腐。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