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王岐山的最新文章 透露了什么关键信息?
www.wforum.com | 2017-11-04 04:43:12  侠客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岐山的最新文章 透露了什么关键信息?

的确,这篇现在网上没有,要读肯定是找书来。该文5000多字,信息量很大。所以岛叔今天整理了这篇文章,给大家提炼下核心观点。

执政基础

文章开篇,王岐山梳理了一个重要问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是什么?

他的答案是:“为人民谋幸福是党始终不变的初心,国家发展的巨大成就、人民生活的持续改善以及由此积聚起的民心民意,是党执政最根本的政治基础”。同时,“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没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华民族将是一盘散沙”。

“一盘散沙”是孙中山的经典论述:“中国虽四万万众,实等于一盘散沙。”谁改变了这个“一盘散沙”的状态呢?是团结了最大多数民众、成功建立新中国的中共。从一盘散沙到团结一心谋民族复兴,关键的经验就在于中共的诞生和领导。

因此,王岐山特意点出了“没有前提地搞党政分开”的错误(这一话题之前“两会”时也谈过,侠客岛当时的分析):

“一个时期以来,有的人在这个问题上讳莫如深、语焉不详甚至搞包装,没有前提地搞党政分开,结果弱化了党的领导,削弱了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从来都是充满自信、决不回避退让,系列重要讲话万变不离其宗,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澄清了模煳认识,夺回丢失的阵地,把走弯了的路调直,树立起党中央的权威,弱化党的领导的状况得到根本性扭转。”

这个论述,可以打消很多人对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迷思。

全面从严

老王的文章,把全面从严治党称为“十八届党中央工作的最大亮点”——“实践充分证明,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战略布局英明正确,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校正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航向,使党经历了革命性锻造”。

为什么这么说?

前面谈到,中共最根本的执政基础,是民心民意。但现实中,在发展不平衡、差距拉大、主要矛盾产生变化的同时,“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甚至违纪违法攫取利益,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侵蚀了党的执政基础”。

因此,“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开始,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总书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党风为之一新,试出了民心向背”——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正风肃纪反腐,挽狂澜于既倒,逆转了多年形成的’四风’惯性……”

因此,老王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破解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政治腐败”

在全面从严治党这里,王岐山还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政治腐败。在一般人看来,腐败大多是经济腐败,行贿受贿,向“钱”看齐;但王岐山说,“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这就扩大了腐败的内涵。

他列举了两种政治腐败的现象:“一是结成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二是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搞非组织活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在点名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人之后,他将其定性为“铲除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也是写进十九大报告里的。

怎么办?“惩治腐败’打虎’、’拍蝇’冲着利益集团去,防止其攫取政治权力,改变党的性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冲着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去,消弭政治隐患”。

毕竟学历史,看问题仍然要有历史眼光:“1993年党中央就作出’反腐败斗争形势是严峻的’判断……要始终保持一份冷静清醒,深刻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是长期形成的、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松一松就会出现’回头浪’”。

所以,还是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历史境界

此前我们已经多次分析过,过去几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最终要破解的难题就是监督——

“我们党长期执政,面对的严峻挑战是权力容易被侵蚀、党的干部脱离群众。全面从严治党,最终目的是要解决一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监督问题,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在这里,老王提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终目的:一是解决一党长期执政下自我监督问题,二是跳出历史周期律。

一党执政能看好自己的权力吗?很多人并不乐观,因为“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在西方的政治实践和理论中,要防止腐败,必须要设计多主体的权力制衡,所以要多党竞争、三权分立等等。这个思路也影响了国内一些人,他们提出在中国发展第三方监督,甚至鼓吹多党制、三权分立。但实际上,西方的多主体权力制衡并没有消除腐败,金钱政治堂而皇之左右选举,而且成为合法手段。

在老王看来,这种模式当然不适合中国。怎么办?要将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结合起来。而且“在党和国家各项监督制度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党内监督失灵,其他监督必然失效”。

也就是说,作为长期执政党,如果本身自身监督失灵,制度队伍都成了花架子空摆设,那其他监督自然也是失效的。因此,过去几年的实践,着重是在“党内监督”方面进行探索,如“巡视一届全覆盖,利剑作用彰显;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纪检组,消除了监督空白”。

同时,党内监督也是与公众监督结合起来的,比如巡视组发现的问题线索很多来自群众来访来信、举报等;党内监督还要扩展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是中国特色的国家反腐败机构,国家监察法就是反腐败国家立法”。

五年来的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可以解决问题的,而且是可以探索标本兼治的路径。这一路径的成功,无疑也会打破西方多党制下才能解决腐败的迷思,极大丰富人类的政治实践,为世界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同时,如果我们眼光往回溯,就会碰到经典的“跳出历史周期律”的问题。当年黄炎培问毛泽东,“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数千年来王朝宿命莫过如此,共产党怎么跳出历史周期律?其实这也是包括老王在内的当代共产党人强烈的问题意识: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跳出王朝更替的宿命。

“俾睨天下,舍我其谁”,共产党的这个格局和志向不可小觑。

当然,说到底,这条路能不能走通,关键还在于作为长期执政党的中共,能否永远保持初心。老王的文章里有这么一段话,可以作为今天的结尾——

“十九大后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党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只要始终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我们党就必将无往而不胜。”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