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读懂王岐山这篇重磅文章 大有玄机
www.wforum.com | 2017-07-18 04:22:5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读懂王岐山这篇重磅文章    大有玄机

  7月17日,《人民日报》在二版刊登了王岐山的一篇署名文章:《巡视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优势》。

  微信公众号“侠客岛”(ID:xiake_island)18日发表文章称,这篇6000字的长文,占据了要闻版的大半个版面;而这篇文章中满满的信息量,也足以值得每一个关心中国政治发展走向的人品读。

  背景

  这篇文章的刊发显然有其背景:7月1日,中共中央再一次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上一次修订这一条例,是2015年8月(发布施行),距离最初2009年试行版本的条例已经过去了6年。

读懂王岐山这篇重磅文章    大有玄机

读懂王岐山这篇重磅文章    大有玄机

  也就是说,两年内,中共对于巡视工作,已经从党内规章制度的高度进行了两次修订。

  跟上一次相比,此次修订,最引人注目的内容在两个方面:一,确定了“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的频率和范围,同时规定中央的部门、地方市县一级,也都要对所辖范围进行巡视、巡察;二,巡视的内容,提纲挈领指出首要的是“全面从严治党”相关,以此为统摄,下列政治规矩和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等,与《党内监督条例》相吻合。

  而在指导思想层面,则在传统的“马列毛邓三科”之外,加入了十八大之后提出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等。

读懂王岐山这篇重磅文章    大有玄机

  左为新修订版,红字部分为新添加

  看似枯燥的话语背后大有玄机。

  比如,从制度的层面确定“一个任期内全面巡视”,这就非常不同反响。要知道,从2013年5月首轮巡视启动,到今年6月21日第十二轮巡视反馈情况集中公布,中央层面的巡视“全覆盖”才告结束。这是中共史上首次在一个任期内完成中央巡视全覆盖,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用的定性词语是“兑现庄严政治承诺”。工作量和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按照新规,要在一个任期内完成巡视全覆盖的主体,不仅有“党中央”,也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也就是说,从中央到省级党委,都需要完成。为了完成这样的任务,从中央到省一级,要设立专职巡视机构;中央部门到市县一级,则要设立巡视、巡察机构。

  换言之,像这样高密度、高频次的巡视,以后要成为明文规定,有章可循、形成惯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不能“人走茶凉”、“新官不理旧账”,必须“一茬接着一茬干”。这个决心是相当大的。

  高效

  17日大家看到这条新闻的时候,可能都被王岐山“点名”的一些人所吸引。比如卢恩光(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就是巡视组在检查档案时发现1990年的入党时居然引用了1992年邓小平的讲话,从而发现其档案、年龄、学历等通通造假。又如王岐山点名指出的黄兴国、王珉等,在巡视“回马枪”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山西塌方式腐败、四川南充、湖南衡阳、辽宁的拉票贿选等大案,则是直接从巡视中获得的线索。

  这些内容当然天然有吸引力,因为它证明了巡视的有效性。发现问题,本来就是巡视的天职。王岐山列举的另一串数字则数量更大:这12轮中央巡视,一共巡视了277个单位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处理来信来访159万件次,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谈话5.3万人次,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200余个;

  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中央巡视机构共形成专题报告225份,向党中央和国务院分管领导通报巡视情况59次,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专题报告89份。

  如果把这些数字平均到4年、12轮巡视中,可想而知,每一轮巡视的工作量有多大。

读懂王岐山这篇重磅文章    大有玄机

读懂王岐山这篇重磅文章    大有玄机

  但王岐山的这篇署名文章显然还有更深层次的意味。在岛叔看来,最值得体味的是两点。

  意味

  第一,明确提出“巡视权威来自党中央”,“巡视的权威是党章赋予的”。王岐山明确点出:“党章清楚地表明,巡视组的派出主体是党中央和省区市党委,体现的是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权威”。

  第二,虽然巡视的执行部门是巡视机构,是执纪机关,但核心关键词是“政治巡视”。前面说了,即使是发现的问题在廉洁、工作、群众纪律等方面,但统摄的是“管党治党”。用王岐山的话说,“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无不反映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根源在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有的搞政治虚无,丢掉理想信念宗旨;有的搞空头政治,把党中央的精神当口号,政治和业务’两张皮’问题突出”。

  “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更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所有的党组织,都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核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体来说,就是所有工作都要“全面准确体现党中央的精神,贯彻中央的大政方针”。

  这也就能理解,为什么“回头看”的巡视中,重点要关注“地方党委在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担当和政治生态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比如,中纪委网站就在回顾“回头看”巡视时,点出了这样几个例子:

  “辽宁——一些领导干部肆无忌惮拉帮结派,不同程度存在“小圈子”、搞“帮派”现象;山东——小官贪腐问题突出,有的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简单粗暴;天津——党的意识淡漠,党的建设缺失,思想政治建设薄弱,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不信马列信鬼神;重庆——上轮巡视发现的一些重点问题整改不到位,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 ”

  读懂这样的定性,非常重要。

读懂王岐山这篇重磅文章    大有玄机

  思考

  但其实,王岐山这篇文章的最核心要义,也是超越工作本身的精髓,在于这样一段论述:

  “我们一党长期执政、全面执政,最大挑战是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必须破解自我监督这个难题,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我们党通过巡视完善党内监督,把客观存在的问题揭摆出来,展现了高度自信和坚强定力……

  我们面对的问题是长期形成的,解决起来必然要经历一个长期过程,政治巡视也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只要我们保持坚强定力,敢于正视现实、直面矛盾,把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就有信心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探索出一条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道路,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根据文章,可以清楚读出王岐山的思考:“一党长期执政、全面执政”,是客观现实;党的最大挑战。则来自“对权力的有效监督”。要实现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就必须“破解自我监督”这个难题,“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

  也就是说,中央看到了“对权力有效监督”这个最大难题,也决心要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来。这条路,就是“敢于正视现实、直面矛盾”,“把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最终跳出“历史周期律”。

  的确,过去四年巡视全覆盖的高效、有效,也足以支撑这样的自信与定力。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