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郭文贵爆料与习近平的两难选择
www.wforum.com | 2017-05-19 05:42:00  法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郭文贵爆料与习近平的两难选择不久前,亡命海外的富豪郭文贵爆料,矛头直指主管反腐工作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一石激起千层浪,打破了前一段国内政局密云不雨的沉闷局面。这不啻于一场政治地震。当局为此动用各种资源强力封杀,以致酿成美国之音直播中断事件,又加倍放大了爆料的效果。郭氏的爆料,是在敏感的时间节点、爆出耸人听闻的内容、涉及中共官场第二号最有权势的人物,势必对十九大前的政局造成冲击,带来变数。

郭文贵爆料与习近平的两难选择

  今年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式上,王岐山追上习近平一边交谈一边离开会场。

  郭文贵在爆料中指称王岐山的姻亲姚依林家族通过海南航空公司巧取豪夺巨额资产,大肆挥霍,并称习近平下令让他调查此事。姑且不论郭氏爆料是真是假,主观动机如何,客观上都已对当局造成很大的杀伤力,严重损害了当局反腐的道义正当性, 声称“不信邪”的“铁面包公”王岐山被弄得灰头土脸。更严重的是,离间了习王的政治联盟,给党内反习势力提供了重新整合反扑的机会。如何平息这场政治地震,平稳度过十九大,是对习近平掌控大局能力的一个严峻挑战。

  习近平上台五年来,政绩乏善可陈,经济下滑,社会矛盾激化,唯一的亮点就是开反腐运动,而王岐山是反腐的操刀手。习能够排除异己,安插自己的人马,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靠的就是反腐这根大棒震慑党内各派,习能获得“核心”封号,王的功劳不可没。可以说,习王的政治联盟是习执政的基石,两人既是政治搭档,也是难兄难弟,因为五年来选择性的反腐得罪了太多的人,习王两人已经骑在虎背上下不来了,必须抱团,互相扶助,才能不被反对势力各个击破。

  习、王两人虽然结成利益共同体,却是各有各的打算,互相戒备提防。习很清楚王的见识和才能都在他之上,主管反腐工作又掌握了生杀予夺的大权,令中共官场生畏,以至有“不怕阎王,就怕老王”的说法。更让习不放心的是,王现在位高权重,借反腐扩充自己的地盘,把中纪委打造成“权中之权”,权势之大直追明朝特务机构东厂和锦衣卫。这不仅让习有大权旁落的感觉,而且犯了功高震主的大忌,如王有二心,将是一场噩梦。而王岐山是学历史出身,熟知历史上君臣相忌、凶终隙末的典故。他很清楚反腐是在替习火中取栗、背黑锅,遭致众人忌恨;而习为人气量狭窄,不能容人,担心有朝一日被习卸磨杀驴,落个身败名裂的下场。这是王最大的心病。

  更进一步说,专制极权体制的铁律是一山难容二虎,中共历史上第一把手和第二把手翻脸的事情数见不鲜,习王关系也逃脱不了这一规律。可以说,习王关系集毛周和毛林两种关系于一身。郭文贵爆料说,习对王是“用而不信”,这恰好是当年毛对周的态度----既离不开周,又不信任他,毛晚年曾几次发难,幸而周善于用太极软功化解,最后才幸免。毛林交恶的根由在于毛认为林有野心,想取而代之。而现任常委中只有王有实力可以取习而代之,这又犯了政治上的大忌。如果王不能像周一样放低身段化解险境,尽力弥合与习的龃龉,而是像林彪一样强项硬顶的话,习王的冲突在所难免。

  实际上,习王不合早已露出端倪。王并不是地道的红二代,而是靠姻亲关系跻身中共核心圈子。从本能上说,他不会认同红色基因,对习搞个人崇拜的做法也不以为然,有意与习保持某种距离。任志强事件就暴露出两人关系出现的裂痕。任批评习提出的“党媒姓党”,王并没有站在习一边,而是保护任过关。这让习心中不快。接下来的“倒习公开信”,习也疑神疑鬼,下令把王和他身边的人列为追查的重点。年初,王积极推动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的举动,也引起习的警觉,态度不冷不热,让王一个人跳独舞。

  不仅如此,习还旁敲侧击,提出要警惕“野心家,阴谋家”,表面上是说周永康等人,实际上是在影射王,因为周已经是死老虎,而党内能够得上“野心家、阴谋家”的,只能是距离最高权力一步之遥的人。习还仿效毛的故伎,用“挖墙角”、“掺沙子”的办法,派自己的亲信到中纪委当副手,把军队纪委书记换马,不许王插手军队反腐,削弱中纪委的权力,并揪出中纪委内鬼。而王岐山也没有闲着,利用中纪委巡视组的权力,把手伸到习发家的福建、浙江等地,抓习家军人马贪腐的把柄。对此,习还以颜色,日前拿金融系统开刀。金融系统是王的禁脔,是腐败的重灾区,但在王的保护下,一直安然无恙。最近海航与安邦的缠斗,更是凸显高层权斗的影子。种种迹象表明,习王的政治蜜月已成昨日黄花。

  郭文贵爆料最大的杀伤力在于离间习王的政治联盟,虽然不至于马上翻脸,但这种事一旦说破,只会加深两人的心结,很难再和好如初。对习近平来说,十九大是生死攸关之战,他本来想“安内攘外”,在国内全方位稳住政局,在国际上对朝核问题做出让步,稳住美国川普政府,平稳度过十九大,没想到飞出郭文贵这只黑天鹅,打乱了整个部署,进退两难。对习来说,如果马上与王切割,将一损俱损,危及大局,给党内反对势力以可乘之机,迫使十九大重新洗牌,动摇自己的“核心”地位,这是不可承受之重。但如果继续与丧失信用的王合作,又严重危及五年来反腐的名声,等于承认体制内反腐的破产,要和王一起背负骂名,以后推行反腐无法再服众。而反腐一旦熄火,习的新政也就寿终正寝了,这对习的打击也是致命的。

  外界一直认为,习近平是政治强人,这次却暴露出他前所未有的虚弱,在大权在握的表象背后,缺少民意的支持,几乎与各种社会势力都闹翻了,成了孤家寡人----反腐得罪了整个官场,经济停滞,高压管制,激化了社会矛盾,现在又与政治盟友王岐山龃龉,貌合神离,令天下尽知。在反腐运动中被整得七零八落的江派和团派正蠢蠢欲动,以图改变习的十九大人事安排。在两难之中,习近平目前所能做的选择非常有限,权衡利弊之后,只能先稳住阵脚,安抚王岐山,捐弃前嫌,一致对外,一切等开完十九大后再说。与此同时,全力封杀舆论,避免引起连锁反应,并设法把火烧向对手。这一手究竟能不能奏效,习王联盟还能维持多久?十九大因权斗而难产,还是涉险过关,让我们拭目以待。

(0)
相关新闻
郭文贵大爆北戴河会议内幕:中共忧心撑不到郭文贵被控是中国间谍,在美国也呆不下去了
回中国会被处决 郭文贵控告共和党人郭文贵党羽 前国安副部长马建被判无期
郭文贵联手班农 搞垮中国共产党大变脸 德媒惊叹郭文贵矛头直指习近平
郭文贵爆料600亿罚款 中国曾想私下和解郭文贵女儿挑战香港警察 申请解冻15亿
最新!郭文贵回应伪造文件案挺郭文贵被判刑 林生亮认错不认罪上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郭文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