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谈19大筹备 一放一紧哪般政治思维
www.wforum.com | 2017-05-02 05:56:2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共产党最近5年的执政总结,以及下一个5年的走势都将在2017年的秋天一次重要会议——中共的19大上得到答案。

近期,中共最高层开始有意释放出清晰的政治讯号,指向舆论关注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的各项相关话题领域。

大陆党媒“党建网”披露,近日,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广西考察,谈及到筹备中共19大时,向全体中共党员提出具体要求,“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党中央决策提供依据”;并提醒“各级领导班子都立好规矩”。


广西代表阐述对中共十九大的期待

分析指,习近平的发声表明中共内部将通过“一放一紧”策略,以促成其党内形成最大范围的共识。在放开普通党员言路的同时,要对各级官员“收紧”,要让他们“有规矩要懂规矩”。迹象表明,这将是中共在20大前,在政治管理层面上的趋势性选择。

建言、献策

习近平在广西称,“筹备党的十九大,要高度重视基层同志的参与和作用”,认为“广大党员要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党中央决策提供依据。”

政治观察人士指,这是习近平有意放开普通党员言路的尝试。

中共在18大以来,持续的高压反腐伴随着其纪律检查部门对党内“政治纪律”的强化。“妄议中央”一度曾是中共喝令官员慎重点评时政的政治红线。虽然中共当时通过其党媒明确了“何为妄议中央”,却让这个有着近9,000万党员的政党内部渐渐失去了一些多样化的声音。

“如何让一个普通的党员发挥出作用?”这几乎是中共从创建第一天起就预设的“议题”,而中共在1949年之后的多次政治整肃运动中,因为种种原因而失去了倾听更多声音的渠道——包括政党内部普通的党员声音——言路上的不畅通,带来的结果是党内决策层很难在不全面的信息上做出正确的决策。

分析指,在筹备中共19大时,习近平不仅需要更多的党内盟友加入自己的政治阵营,更需要党内普通党员对自己的支撑。期待中共普通党员放开内心“束缚”,“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显然符合习近平的政治诉求和政治理想。

有规矩、懂规矩

汉语中,规矩的意思很丰富。最初的原意,规是画圆的工具、矩是画直角或方形的工具。在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眼中,“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

习认为,中共的规矩包含了党章、党纪、国法以及党内的传统和工作惯例。


习近平(左一)强调“党内规矩”重要性(图源:新华社)

观察家指,“中共党内的传统和工作惯例”意蕴颇丰,虽然中共领导人对外坚称没有美剧《纸牌屋》(House of Cards)式的内幕存在,但“各种路线斗争”却真实发生过,特别是在90多年的党史中记录过,中共党内高层之间曾有过多次因“路线”不同而导致的分歧和冲突。

在中共近年来的政治语境里,不懂规矩的人多数是指“党的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

2016年10月间,中共召开了18届“六中全会”,被认为是中共19大前最重要的一次党内政治会议。会议主要完成了两项最重要的议程,一是确立习近平的“党的核心”地位,一个就是为“党的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以上级别的高级干部立规矩”。

习近平此番在广西也称,“要注重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培训,使各级领导班子都立好规矩。”

这实际上延续了习近平主政以来的行事原则,继续在向党内官员尤其是高级官员喊话,无论是在19大召开前的筹备阶段,还是19大到20大之间的5年,“要有规矩、懂规矩”,并且这种“收紧”的态势只能越来越加强。

观点人士称,“一放一紧”的思路或是中共高层在政治管理层面的趋势性选择。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